《黄梅戏宗师传奇》再掀黄梅戏热潮

2012年10月31日10:4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根据周濯街长篇小说《黄梅戏第一代宗师——邢绣娘传奇》改编的25集电视连续剧《黄梅戏宗师传奇》,于10月25日在央视八套首播。该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剧中的主角邢绣娘,生于黄梅县孔垄镇邢大墩,清乾隆黄梅县平民,自幼酷爱唱黄梅调。她在前人基础上,苦心钻研黄梅戏的演唱技艺,组建戏班,将黄梅采茶小戏,推进成高台大戏,并一路唱到京城。她是清乾隆年间鄂、赣、皖三省黄梅戏代表人物,也是黄梅戏从民间小戏发展成高台大戏的奠基人,乾隆皇帝曾御赐为“黄梅名伶”,堪称一代宗师。

  《黄梅戏宗师传奇》正是演绎邢绣娘追求黄梅戏事业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在该剧中,黄梅戏的精髓和多样性将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而黄梅戏的热潮也会伴随着这些黄梅经典剧目的传唱而持续更久。一般来说,黄梅戏的类别主要有花腔和平词。花腔以演小戏为主,富生活气息和民歌风味。黄梅戏是最具魅力的草根阶级的戏曲,它传播很快,容易被东南西北不同方位喜爱戏曲的人所接受,也容易受到全国各地人们的传唱。因此,根据黄梅戏改编的电视剧,又以其更令大家容易接受的形式出现,加上剧中将有若干大腕和优秀青年演员的出演,更加奠定了此剧在戏迷心目中的位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