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介绍:话剧《安提戈涅》-导演李六乙

2012年11月05日19:57  新浪娱乐 微博
导演李六乙 导演李六乙

  六乙,中国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戏剧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剧作家。他提出的“纯粹戏剧”理论与其践行的戏剧探索被誉为“李六乙方法”,受到广泛的赞誉及研究。戏剧评论家童道明先生称其为“一个真正懂得中国戏曲艺术的话剧导演”。日本现代戏剧大师铃木忠治称其为“新世纪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舞台艺术家。”日本学者称其为“未来二十年中中国戏剧的领军人,亚洲戏剧的代表。”他执导的话剧《北京人》被誉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继《茶馆》和《狗儿爷涅槃》之后“第三个里程碑”作品。

  李六乙出生在戏曲世家,根植于中国戏曲艺术,曾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潜心研究八年戏曲。曾执导昆曲、京剧、川剧、豫剧、评剧、吕剧、柳琴戏、眉户剧等富有中国地域特色的多个剧种。被誉为“比其他同行更清醒地窥见了戏曲骨子里的现代性,并把中国戏曲原本就具有的艺术的‘现代精神’发扬光大。”

  李六乙曾执导四十多部作品,涉及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芭蕾舞剧、现代舞剧。应邀在众多国际艺术节演出并委约创作。应“欧洲艺术首都”之约,为奥地利上奥国家歌剧院执导歌剧《微笑之国》,成为进入欧洲主流歌剧领域的首位中国戏剧导演;为荷兰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新戏剧”女性三部曲,并接受荷兰女王接见。

  李六乙也是一位具有持久文学创作能力的剧作家,先后创作小剧场三部作品《雨过天晴》《非常麻将》《夜半歌声》;“新戏剧”女性三部曲《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著有《再见鲁迅》《2003》《逝水》;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我这一辈子》;钱钟书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围城》;费牧先生同名电影改编的《小城之春》;汤显祖同名昆曲改编的芭蕾舞剧《牡丹亭》等。其著作《李六乙纯粹戏剧·剧本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译成多种文字出版发行。

(责编: pp)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