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文艺界追思李默然:将坚守李派表演风格

2012年11月23日10: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沈阳11月22日电 (孙林)辽宁文艺界22日在沈阳追思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作为李默然耕耘近60年的舞台,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艺)的戏剧人在悲痛之余表示,辽艺人将坚守李默然开创的“李派”表演艺术,创作贴近生活、反映现实的话剧作品。

  当日14时,辽宁文艺界和当地民众近千人参加了李默然的追思会。现场播放着李默然妻子龙潮创作的乐曲,人们手持菊花默默哀悼。李默然艺术生涯主要在辽艺度过,他由此成为众多辽艺戏剧人的老师,在场的辽艺人都忍不住啜泣。

  曾经在辽艺工作过的演员黄晓娟还记得她与李默然的最后一次见面。黄晓娟说,从上大学开始,她就开始听李默然讲课。“默然老师晚年时我还与他有过合作,大段台词,年轻演员都记不住,但是老师说起来一个字都不差。”

  从1954年开始,李默然在辽艺出演了《故乡》、《市委书记》、《报春花》、《李尔王》等近50部话剧。他的作品贴近现实,不回避社会问题,塑造人物真挚,感情充沛,语言清晰洪亮,开创了辽艺独有的“李派”表演风格。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董事长由长平说,辽艺多年来一直坚守着“李派”演剧风格。他表示,李默然也十分重视戏剧人才的培养,他担任辽宁戏剧家协会主席期间创立了“玫瑰奖”,推出了一大批青年戏剧演员。

  1993年,67岁的李默然在中国率先进行小剧场话剧的尝试,领衔主演的小剧场话剧《夕照》巡演百余场。他向日渐深重的“话剧危机”发出挑战:“我偏不信邪,要为在困境中的话剧拼搏一番。大剧场把戏剧挤出了舞台,小剧场我们能不能占领?”在北京,观众挤不进剧场不忍离去,中国戏剧界也以“最高荣誉奖”向他表达了最深的敬意。

  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副院长查明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默然将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中国戏剧事业,他塑造的众多动人心魄的艺术形象,已在几代中国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记。

  2012年11月8日,李默然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生前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完)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