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加盟赖声川8小时话剧《如梦之梦》

2012年11月26日16:56  新浪娱乐 微博
合影 合影
胡歌 胡歌
胡歌 李宇春 胡歌 李宇春
赖导妻子、制作丁乃竺 赖导妻子、制作丁乃竺
李宇春 李宇春
李宇春 张静初 李宇春 张静初
李宇春试水舞台剧 李宇春试水舞台剧
史可 史可
史可、许晴 史可、许晴
赵立新 赵立新
谭卓 谭卓
现场玉米云集 现场玉米云集
许晴 许晴
许晴 史可 谭卓 许晴 史可 谭卓
许晴大赞李宇春 许晴大赞李宇春
张静初 张静初
孙强 孙强
主演阵容 主演阵容

  新浪娱乐讯 台湾导演赖声川编剧、执导的八小时舞台剧《如梦之梦》将于2013年4月1日在北京开启亚洲巡演。11月26日,赖导妻子、制作总监丁乃竺携主演许晴、张静初[微博]、史可[微博]、李宇春、胡歌[微博]、赵立新[微博]、谭卓、孙强等主演亮相。李宇春在剧中饰演如同钥匙般开启生死追溯之旅的医生一角,这是她首度试水舞台剧,她坦言希望 视频:《如梦之梦》领衔见面会 众星现身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赖导为其打通任督二脉。

  赖声川8小时“造梦”

  1999年,赖声川在印度的朝圣圣地菩提迦叶看到虔诚的信徒围绕着菩提树顺时针行走膜拜,他突然想到了在剧场内,可以将观众放在中间当做最神圣的,演员围绕在观众四周表演。当他写出29页纸的剧目大纲时,他的妻子也就是该剧的制作总监丁乃竺就已经知道这个剧目将会是正常剧目时长的四倍。

  2000年,该剧正式诞生在台北艺术大学,200多位观众坐在剧场中央的莲花池里,借助转椅360度观演。演出从下午直至深夜,共8小时。当时,赖声川和丁乃竺都把该剧看做是“导演狂想”,不敢想商演的事,因为三十多个演员,8小时长的剧目和仅仅200多个观众席位,是很难走市场的,也没有任何一家剧场硬件上可以配合。

  然而,这场演出恰好被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毛俊辉看到,他说服了董事会投资,将《如梦之梦》以广东话版引入香港。2002年香港演出时,主演该剧的是知名港星汪明荃[微博]。香港的演出又恰巧被台湾两厅院的负责人看到,2005年,《如梦之梦》才得以在台湾以商演形式面世。考虑到成本压力,当时台湾的承办方在中心区域200多个座位的基础上,又增设了舞台前方200多个座位,在二楼较远的位置增设了学生位。

  演员挑战“马拉松”式表演

  这次制作的全新版本将由许晴、张静初、史可、李宇春、胡歌、赵立新、谭卓、孙强等主演。全组共三十多个演员,三百多套服装,全剧时间跨度近百年,几个主要角色因此在时间轴上被拆分为A、B两组,由不同的演员同台饰演。其中全剧的灵魂人物顾香兰由许晴、史可、谭卓三人饰演;而流亡巴黎的艺术女青年江红由台湾演员徐堰铃和大陆演员张静初出演;在剧中如同钥匙一般开启生死追溯之旅的医生一角,则由李宇春饰演,这是她首度试水舞台剧,她坦言非常期待明年初的封闭排练,希望赖导为其打通任督二脉,等排练出来整个人都不一样了;而与她上演对手戏的五号病人则由胡歌和孙强出演;此外,台湾舞台剧国宝金士杰和大陆实力派男演员赵立新将联袂出演法国伯爵。

  究竟8小时的《如梦之梦》讲的是怎样曲折复杂的故事是很多观众关心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透过一个人的故事去看另外一个人的人生,如此推而广之。剧中,李宇春饰演的医生第一天上班,病房中五位病人就死了四位,她惊慌地发现,多年来所学的训练和技能,完全没有教她如何面对这一刻,她只能当一个无助的旁观者,看着自己的病人在恐惧和惊恐中死去。医生的表妹告诉她西藏密宗有一种“自他交换”方法,可以帮助濒临死亡的病人,但如果“自他交换”太困难做不成,那么倾听病人叙述他们自己的故事,也会对病人有很大的帮助。就这样,医生决定倾听剩下的“五号病人”诉说自己生命的旅程,故事也从这里展开。

  票务预售12月初开启

  之前,一些观众曾分四天看完过长达15小时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而《如梦之梦》却是要一气呵成,观众要体验一场马拉松式的观演。此外,据悉为了配合剧目环绕式演出形式的需要,参与巡演的剧场都会对现有观众席做改造。例如,首演的北京保利剧场将改造观众席,搭建四面环绕的新舞台表演区域。其中位于舞台中央的观演区域,座椅可以进行360度旋转,有“莲花池”之称,坐在这一区域的观众将在八小时的表演中体验如梦似幻、如在剧中的独特感受。

  演出票价方面,票图中既有“莲花池”内高达2013元的VIP票,也有从180元到480元的中低档票和60元的学生票。主办方透露,票务预售将于12月初开启,最终票价将在12月3日举行的“开票说明和仪式发布会”上公布。

  据悉,《如梦之梦》所有演员将于2013年1月开始在京封闭排练三个月,2013年4月1日至14日该剧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2013年5月9日至12日作为乌镇戏剧节开幕剧目演出,6月上海公演,8月在台北两厅院上演,9月到深圳演出。2014年2月6日至9日赴新加坡演出。 (徐菲/文 孙慧/图 敖华坤/视频)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