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在北京通州奠基

2012年12月19日09:25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2月18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奠基仪式在北京通州区台湖镇举行。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占地面积55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9781平方米,建成后的舞美基地具有集合成排演、舞美设计、布景道具服装制作、舞美艺术交流、仓储、演员住宿于一体的综合功能。

  大剧院舞美基地通州奠基

  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幕运营五年来,已推出近30部歌剧、京剧、舞剧和话剧等自制剧目,并计划以每年6-8部的速度继续推出高雅艺术精品力作。随着艺术生产步伐的不断加快,配套硬件设施的缺乏逐渐成为制约大剧院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表现在合成排练占用舞台导致舞台利用效率低、舞美制作与储存场地缺乏、租用仓库租金高导致剧目成本居高不下、演员住宿费用高且管理不便等方面。为解决以上问题,使大剧院更好更快发展,创作出更多精品剧目奉献观众,并与国际知名剧院水准与标准看齐,国家大剧院特申请规划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选址于通州区台湖镇。建成后的舞美基地将是世界一流的舞美创作、制作、展示、储存和物流中心,能为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制作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大体量艺术生产所需的硬件配套水平。

  地面积5万余平米 集多种功能

  据悉,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占地面积55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9781平方米,建成后的舞美基地具有集合成排演、舞美设计、布景道具服装制作、舞美艺术交流、仓储、演员住宿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具体包括:根据大剧院歌剧院台口尺寸设计的合成剧场--以减轻合成排演给大剧院剧场带来的排期压力,大大提高大剧院舞台的利用率;存放舞美布景及道具的集装箱库房--为方便日后自制剧目的巡演需求及妥善储存,国家大剧院的舞美制作将按照集装箱装运要求进行,舞美基地的集装箱库房容积为450货柜;散装及服装、道具库房--恒温恒湿和弱紫外线的库房条件为服装、道具储存提供了保障;舞美制作用房,包括舞美设计室及制作车间若干间;以及剧目合成排演等所需的附属设施。(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