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首周破3亿创纪录 徐铮等解读玄机

2012年12月17日19:5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泰囧》海报 《泰囧》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徐峥[微博]执导并联合王宝强[微博]、黄渤[微博]主演的喜剧电影《泰囧》,上映首周票房破3亿,周六的单日票房更以约9300万的成绩打破《画皮2》保持的国产片单日票房纪录(《画皮2》此前以单日9000万的票房成为国产片单日票房纪录保持者)。在影片正火爆之时,新浪娱乐对话徐峥、黄渤,并连线盛世影业总经理高军和中影南方新干线的总经理助理邱晴等业内人士,解读影片大卖玄机。

  徐峥总结1:玩转“喜剧类型片”,要每一分钟都好看

  对于《泰囧》每天飙升的票房数据,徐峥直言对数字不敏感,但影片的火爆程度让他颇为意外,似乎观众和市场都很饥饿,“我没有想到观众这么饥饿,可能是很长时间没有看类型比较明确的喜剧片了。在他们背后有一种力量,好像市场很饥饿的那种感觉。”不过下一部的电影计划,徐峥清醒表示,“不会被票房绑架,先想好故事再算”。

  “类型明确”是徐峥和黄渤都提到的词,而导演处女作就选择了类型明确的喜剧片,这也是徐峥一早就想好的,“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一个档期是会让你舒舒服服的在那里,所以我一开始就决定要拍一个类型很明确的电影。只有类型明确,才能在一堆大片里,让观众很明确我的特质是什么。所以在拍片子的时候,我一直按照类型片应该怎么做,就贯彻着去做。但我心里面对类型片还有一个感觉,我看了很多好莱坞的片子,但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好看。即使有些大片的票房很高,但是我觉得不好看,我就觉得小时候我们看《虎口脱险》这样的电影才好看,每一分钟都好看。所以,我拍的时候特别想按照那种感觉去拍。”

  徐铮总结2:内地稀缺好的喜剧,观众饥渴

  现在有很多演员出来做导演,徐峥认为这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演员是在片场滚出来的,现场实战操作经验可能更多一些。另一方面,年轻的导演还是少,还是不够多。其实应该是有各种不同类型各种不同偏好的导演来承担起不同特色的电影。”

  影片能够引起观影热潮,徐峥觉得也是从侧面反映出市场产品的稀缺,“除了冯小刚[微博]、宁浩[微博],国内拍喜剧的很少。还有一些真的是拍得没有那么好,有一些让观众失望,其实观众对喜剧是饥渴的。所以,我们只是按照这个类型这样子来做,结果没想到观众那么渴望、那么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让更多比较专业的导演来做比较专门的类型片,可以让这个市场真正活跃起来。”

  黄渤总结3:成本控制好

  黄渤作为投资人和主演之一,这次他笑称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而面对如此火爆的票房,黄渤提醒自己和徐峥千万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否则只会把火浇灭。

  “听到破3亿已经不意外了,之前就有预计到,但是刚上映的时候,每来一个新的消息,我们都是‘啊’!”黄渤笑着回答。说到投资这部片子的原因,黄渤也是半调侃说道:“现在可以吹牛了,是因为我有商业眼光嘛(笑)。其实不是,作为演员,除了创作,也希望做一些好的项目,这部电影整个成本控制得很好,觉得有希望能赚钱(大笑)”。

  黄渤之前拍过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这部影片,他认为是“家常菜”。“这是很典型的类型片。其实类型片在好莱坞也是主流,每年好莱坞都有一两部特别卖座的喜剧片。类型片是成熟的电影工业的体现,例如包括电影《非诚勿扰》系列也是这个范畴。喜剧是票房很重要的一个支撑点。在我们的市场里边,它没有得到这么充分的体现。之前冯小刚的作品我们能看到,宁浩的作品,我们也看到了。其它有一些好的,但是没有说那么集中能撑起喜剧市场来,这个就是说,其实喜剧市场是有的,只是我们还缺少更多好的作品。这次观众踊跃地进电影演,也能看出来观众对喜剧片的需求量。”

  高军总结4:电影市场改朝换代,不看导演看作品

  高军坦言,一个中小成本电影破纪录是意外也不是意外,“首先是今年贺岁档电影相对比较沉重、压抑,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期待喜剧,这次《泰囧》的制作不是完美但算是成功,所以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次化学反应。而且徐峥在《夜店》这些片子也已经显露出喜剧才华。”但这些在高军认为都是表面现象,今年乌尔善《画皮2》以及徐峥《泰囧》的成功似乎在预示着电影市场的改朝换代,“这些都是表面现象,我觉得是电影市场开始改朝换代,和以往观众特别冲着某个导演买票比起来,今年破纪录的都不是老导演而是新导演,例如乌尔善和徐峥。说明观众不再把期望值都放在导演上,而是更看重对电影本身的选择。”

  除此外,高军也认为贺岁档毕竟是需要喜剧的,“贺岁档至今都没有喜剧,大家都在呼唤喜剧。我觉得贺岁档没有喜剧是不行的,贺岁文化本身就是欢乐祥和的,所以除了《泰囧》,我还很看好另一部贺岁喜剧《阳光的快乐生活》。就比如说,去年的《饭局也疯狂》放在今年贺岁的话,票房可能也会不同。”

  邱晴总结5:提前上映是明智选择

  邱晴认为《泰囧》的起片情景可以和《少年派》媲美,“这两部片子都是越来越火爆,票房递增的幅度很相似。”不过,邱晴认为《泰囧》提档上映是最明智的选择,“片方选择档期提档是个明智选择,这几乎是‘空无一人’的档期,因为《少年派》是主攻3D,所以也不同,可以说这次是没有对手的档期。而且之前的片子都比较压抑,不是说贺岁档不能压抑,但连续的压抑对市场就有问题,所以出现喜剧就会尤其受欢迎。但估计下一周遇到《大上海》,可能声势会有所回落。”

  今年内地电影市场每个月有超过两部惊悚片上映,但喜剧却很少,邱晴认为这也是上座率火爆的原因,“今年惊悚片每月超过两部,但喜剧很少,尤其是引起共鸣的极少,特别是计算正确的喜剧在国内很珍稀。”不过,邱晴直言该片的终极价值是“内地导演不会拍喜剧的咒语在《泰囧》被打破,这是它的终极价值。”但同时她也很担忧这会引发明年每月超两部喜剧跟拍悲剧,“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覃覃/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