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一代宗师于是之辞世 明星网友纷纷哀悼

2013年01月21日11:06  沈阳晚报 微博
于是之

  有着“话剧界的梅兰芳”之称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著名演员、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医治无效于昨日(20日)17时许在北京病逝,享年86岁。

  塑造话剧经典人物“王利发”

  于是之曾任祖国剧团、北平艺术馆、华北人民文工团演员。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副院长,主演过《龙须沟》《骆驼祥子》《洋麻将》等剧。1958年,他在人艺院长焦菊隐导演的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王利发一角色,展现了炉火纯青的演技,使这一角色和这一版《茶馆》都成为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此外,于是之还拍摄了电影《龙须沟》《青春之歌》《以革命的名义》《丹心谱》《秋瑾》等。

  在曹禺任荣誉院长的近10年里,于是之曾主持剧院工作,担任北京人艺常务副院长一职。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他已经患上老年痴呆,虽然偶有忘词,但在演出结束后仍然受到观众热情的掌声。1996年8月13日,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上演话剧《冰糖葫芦》,于是之带病参加演出,这是他最后一次亮相话剧舞台,也是他告别话剧舞台的演出。

  晚年的于是之,一直在病榻上度过,病逝前10多年无法言语。在患病之初,他曾写下了这样的话:“也许是我在舞台上话说得太多了,上天惩罚了我,让我现在再也不能说话了。”2012年北京人艺建院60周年时,濮存昕[微博]副院长、曹禺的女儿万方等曾一同前往协和医院看望于是之老人。据悉,当时已经失去意识、不能言语的老人,居然眼睛里充满了泪水,手脚也轻微地震动。

  明星、网友纷纷哀悼

  1999年北京人艺复排《茶馆》,演员梁冠华接过于是之的班,在新版中饰演男主角王利发。在获知于是之去世的消息后,梁冠华发布了悼念微博:“是之老师千古!”演员柯蓝[微博]在微博上悼念:“于先生乘鹤仙游,天上茶馆开张。”北京人艺演员冯远征[微博]更两次转发微博,分别说“是之老师一路走好!”及“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开拓者!”

  普通话剧迷更纷纷在网上撰文悼念于是之,称其为“话剧界的‘一代宗师’”。更有很多网友表示,获悉于是之去世的消息时,他们正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欣赏李伯男[微博]导演的话剧《嫁给经济适用男》。网友“小羊军团杨军”就说:“此时此刻,我正坐在人艺的剧场里看戏,当是对这位艺术家的最好纪念!”  

  沈阳晚报主任记者关力制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