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之追思会举行 遗孀李曼宜直说感谢

2013年01月25日12:09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月25日上午9点半,演员于是之追思会在首都剧场大厅举行,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前院长刘锦云,北京剧协主席季国平,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院长周志强、上海话剧中心总监杨绍林[微博]、剧评家田本相、童道明,导演林兆华、任鸣,剧作家苏舒阳、郭启宏,演员郑榕、朱旭、濮存昕[微博]等出席。

视频:于是之追思会举行遗孀李曼宜直说感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9点30分,全体起立向于是之遗孀李曼宜致敬,之后李曼宜起身与大家一起默哀一分钟。之后,现场播放了人物传记专题片《演员于是之》的片段,该片共18集,2009年由北京人艺制作完成并在北京台播出。之后,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老院长刘锦云,北京剧协主席季国平,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上海话剧中心总监杨绍林、剧评家田本相、童道明,导演林兆华,剧作家苏舒阳、郭启宏,老演员郑榕、李默然儿子李龙吟等人先后发言。谈及了于是之在舞台表演上的成就,也说到了他在文革后担任北京人艺副院长时,对剧院发展方向的把握,对后辈剧作家、演员、导演的提携和帮助。其中,刘锦云、林兆华、苏叔阳说的第一句话都是“于是之是我的恩人”。

  当天,与于是之同时代,同台演出《茶馆》的人艺老演员郑榕对于是之的回忆最让人动容。郑榕老先生说起1996年于是之最后一次登台,“他那时已经有一年不能说话,朱琳大姐带着他,两人在《冰糖葫芦》里演群众,一次上场前走错了,朱琳赶紧拉 回来。我去问曼宜大姐,这样好吗?曼宜大姐说,他喜欢舞台上的气氛。此后又去天津去上海,张瑞芳上台拥抱他,其实他都没什么感觉了。”

  人艺相关导演、剧作家、演员等人讲完话后,作为老观众的“人艺之友”的代表也讲述了与人艺、与于是之的交往。“人艺之友”是北京人艺设置的剧院与观众平等沟通的制度,这一制度也是于是之时任北京人艺副院长时提议并实施的。

  最后,于是之遗孀李曼宜讲话,她说,“我要说的只有两个字——感谢,是之生病几十年了,我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可能说不全。于是之的后事。我提了一个想法,能不能让是之的灵车回到他工作和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家,最后看一眼。这样的事在过去剧院没做过,我也不知道合适不合适,但剧院同意了,也最终顺利圆满进行了。我很感谢,能让是之安安心心的走,他又能跟曹禺院长、焦菊隐导演等在一起相聚了。”

  随后,李曼宜又讲述了于是之生病住院后,苏民、童道明等老伙伴,晚辈宋丹丹[微博]、濮存昕等人对于是之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宋丹丹帮其找医院的事情让她特别感动。李曼宜直言,“这些帮助都不能只用感谢来说,他们的帮助也给我了很大的力量。”李曼宜还讲起了两位十几年陪伴于是之的护工对于是之的精心照料,“她们两位对我们家有恩!”最后,李曼宜起立鞠躬向大家表示感谢。  (徐菲/文 孙慧/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