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马寡妇开店》再加工改名《良宵》

2013年02月07日15:29  新浪娱乐 微博
《良宵》剧照 《良宵》剧照
《良宵》剧照,王平饰李秀茹,张俊玲饰狄仁杰 《良宵》剧照,王平饰李秀茹,张俊玲饰狄仁杰

  新浪娱乐讯 近期,中国评剧院对评剧传统经典名剧《马寡妇开店》再次进行深度挖掘整理并更名为《良宵》,这是中国评剧院按照“原创的、当代的、北京的”艺术创作精神,打造的一部精品剧目。该剧将于2月24日(正月十五)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两场。

  《马寡妇开店》是评剧的优秀传统剧目,多年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再现舞台。为将此剧重新搬上舞台,中国评剧院在多方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邀请业内重量级的主创人员对剧本、舞美以及音乐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该剧于2010年修改复排后重现首都舞台,在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获得优秀剧目奖并排名第一。中国评剧院这轮再次对该剧进行了深度挖掘整理。重新加工整理的《良宵》虽然脱胎于《马寡妇开店》却并不是简单地“旧瓶装新酒”,而是一次立足传统的再创造。

  《良宵》文本上删繁就简,将原先踏度近二十年的戏压缩在一个夜晚,充分展示男女主人公由四目相视砰然心动到心意相通,两情缱绻,为爱情不顾名利相爱相携的情感转变过程。相较原剧,修改后的《良宵》主干清晰,线索分明,通过梦境和独白式的大段演唱深入开掘人物的心理空间,在人性深度的刻画上下足了功夫;舞美力求既保持传统戏曲的一桌二椅的意韵又符合当代审美;人物造型清新优雅;音乐处理在原有白派特色基础上又融入了新的音乐元素。该剧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王平在表演中继承白派传统又融入自己宽亮清甜的声音特点,将一个勇于追求爱情的马寡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得层次分明;扮演狄仁杰的梅花奖获得者、女小生张俊玲在台上收放自如。

  1月21日,部分专家和观众观看了《良宵》的彩排并给予了一致好评。原沈阳评剧院院长、评剧表演艺术家、戏曲评论家徐培成先生认为,该剧突破了传统评剧的审美局限,这一另辟蹊径乃至颠覆性的创作手法将评剧的俗艺术提升到都市文化的层面上来了。文化部专家吕育忠表示,虽没有太多心灵撞击的震撼,但剧中人物的美丽邂逅、率真表白却能给在嘈杂躁动中生活的现代人带来许多人生的况味。导演、舞美、灯光恰到好处地展示了人物心理,舞台呈现典雅精致,人物塑造深刻细腻。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