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被封坑亲王 许诺小剧场说单口

2013年03月02日14:2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郭德纲(资料图) 郭德纲(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3月2日中午,相声演员郭德纲发微博透露,因自己往年挖坑太多而被网友起名叫“坑亲王”,并表示将在今年尽量填坑,还向网友征求意见,先填哪一个。郭德纲口中的“坑”就是只起了个头,却没说完的长篇单口相声。而网友回复中呼声最高的就是《丑娘娘2》和《济公传》。

  3月2日11:43,郭德纲发微博要填坑,微博全文如下,“自幼学艺对单口相声情有独钟,这些年大小单口说了不少,因种种原因挖下坑的也不在少数。所谓挖坑,指的是故事未结束留坑待填。挖坑多了,热心观众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坑亲王。闻言大笑,觉得必须填坑了,否则愧对诸君。但坑太多了,恳请建议。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一杯热茶相聚德云,听本王说书岂不快哉。”

  此微博一出,一个多小时里已有上千网友留言回复,要求填的坑也不少。郭德纲幼年学艺,评书开蒙学的就是《隋唐》,拥有深厚的评书表演功底。近些年来,郭德纲说过不少单口作品,有些是传统评书的段落,有些则是经典的相声作品。至今已经说过的单口大约60部,这其中有10部左右的长篇单口都没有说完,也就是他口中的“坑”。此外,郭德纲还在不同场合向观众透露自己将要说的单口,但也迟迟未说。这些说了一半或者干脆没说却已经许给观众的长篇单口一直抻着观众的胃口,因为拖延的时间太长,等得心焦的网友直呼郭德纲为“坑亲王”。

  在该微博评论页,网友要求郭德纲填的坑中呼声最高的就要数《丑娘娘2》和《济公传》。其中,《丑娘娘》讲的是中国古代四大丑女兼才女之一——战国时期齐宣王之妻钟离无盐的传奇故事。郭德纲将历史上的一些著名人物和故事加以演绎,融进作品之中,用自己独到的叙述方式刻画出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郭德纲在2006年开讲此书,讲了13集,并在当年就曾向观众许诺将会继续这个故事,推出《丑娘娘2》,但至今已经时隔7年,仍不见老郭再开此书。

  《济公传》是明末清初出现的一系列描写济公传奇事迹的小说,续书很多,诸如《济颠大师醉菩提全传》、《醉菩提》、《济颠大师玩世奇迹》、《济公全传》、《皆大欢喜》、《度世金绳》等。这套书属于神怪类,讲济公降妖除魔的故事,篇幅很长,情节荒诞。郭德纲对里面的故事进行较大的改动,人物性格刻画多少都带点郭氏幽默,笑料迭出。郭德纲成名后说过两次该书,2007年捡高潮部分说过2回,2009年曾连演8天,内容是2007年所说内容的前传,也就是全书的开篇。2011年郭德纲还在张一元天桥茶馆说过一次《九尾狐》,是《济公传》的一个小插曲,也是为接着说此书作铺垫。(徐菲/文)

  新浪戏剧总结的郭德纲单口相声清单:

  没说完的单口,(即“坑”)是以下几部:

  1、丑娘娘

  2、济公传

  3、九头案

  4、探地穴

  5、玉堂春

  6、杨家将

  7、隋唐

  8、水浒

  9、聊斋

  曾向观众许过会说,但从来没说过的单口:

  1、黄巧儿挖参

  2、三侠剑之蒋伯芳棍扫销金台

  3、西厢后传(莺莺送别十里亭往后的故事)

  郭德纲现场版本的单口相声及评书

  (不包括郭德纲给某平台录的《今古奇观》系列):

  1、白小平上坟

  2、百兽图

  3、白宗巍坠楼

  4、白犬坟(早年间说过的《张广泰》中的片段 大祭白犬坟的部分)

  5、丑娘娘(坑 第二部一直没说)

  6、大闹四美堂(也是《张广泰》的片段 广泰嫖院的部分)

  7、大禹治水

  8、水浒传之闹江州

  9、蜂麻燕雀(讲千术中的骗人伎俩的)

  10、古董王

  11、黄金梦之反复小人

  12、化蜡扦

  13、蒋兴哥重遇珍珠衫

  14、君臣斗

  15、祭天

  16、教子胡同

  17、济公传(坑,八魔炼济颠 星光镇二傻战活佛 砚台精进京赶考等)

  18、开殃榜

  19、可鸪进京

  20、刘公案

  21、李明斋

  22、马寿出世(《永庆升平》中的一章)

  23、皮裤胡同凶宅奇案

  24、皮凤山招亲

  25、皮凤山发财

  26、枪毙刘汉臣

  27、枪毙阎瑞生

  28、枪毙任老道

  29、善恶图

  30、桃花女破周公

  31、王半仙

  32、聊斋之辛十四娘

  33、小淘气

  34、小神仙

  35、谢学士

  36、聊斋之婴宁一笑缘

  37、珍珠翡翠白玉汤

  38、蒸骨三验

  39、张广泰回家

  40、水浒2回 及时雨会神行太保 浔阳楼题反诗

  41、隋唐两回 程咬金出世 忠孝王骂殿

  42、九尾狐

  43、三言二拍之波斯寻宝(和王玥波合说)

  44、聊斋之王成(和王玥波合说,后半段算是埋了个坑,王成曾孙子王耀祖的故事 不过原著到这里已经结束了)

  45、儿比父大一岁

  46、九头案(坑)

  47、杨家将之调寇准(坑 杨家将就说过这一回)

  48、西河鼓书隋唐演义(马鸣关)

  49、聊斋之鸦头

  50、目莲僧救母

  51、双槐树

  52、探地穴(坑)

  53、张双喜捉妖

  54、姚家井

  55、玉堂春(坑)

  56、下安南

  57、范家店

  58、高亮赶水

  59、宋金刚押宝

  (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