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携3部海派话剧回访人艺

2013年03月15日12:05  东方早报
《原告证人》演出后,吕凉(左)、蓝天野(中)和宋忆宁(右)合影。 《原告证人》演出后,吕凉(左)、蓝天野(中)和宋忆宁(右)合影。

  前天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带着《原告证人》、《资本·论》和《活性炭》回访北京人艺。“这些戏都是近期经过市场和观众检验的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微博]坦言,“就本人的审美趣味论道,不认为是最完美的作品,但可以被认为我们最用心的作品,基本反映了当下我们对戏剧的理解与追求。”

  去年6月北京人艺带着5部作品来沪演出引起轰动,余热未消。初春时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带着3部作品“回访”北京人艺。前晚开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阿加莎经典法庭大戏《原告证人》在首都剧场上演,此后,原创舞台剧《资本·论》和原创小剧场话剧《活性炭》也将陆续在首都剧场上演,这一名为“玉兰绽香”的赴京演出,也是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的系列节目,将一直持续到3月31日。

  在前晚《原告证人》的演出现场,北京戏剧界的很多专业人士都到场观看,包括蓝天野等北京人艺的表演艺术家也赶来一睹上话的最新作品。演出后,蓝天野特地走上舞台,拉着主演吕凉和宋忆宁交流,他表示,这个演出让他挺激动,过两天还会来看接下来的几部戏。

  3部话剧展示上海话剧

  近年青年创作力量

  此次上话赴京演出是受到北京人艺之邀。去年,北京人艺60周年来沪展演期间,人艺副院长濮存昕[微博]曾来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观摩演出。在感受了上海话剧充满活力的观剧和市场氛围之后,濮存昕当时就对上话制作的话剧作品艺术水准及市场运营方式赞赏有加,并盛情邀请上话“做客”人艺。

  此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北京人艺很快正式酝酿了这一演出。最后挑选了近两年制作的两台大戏和一台小剧场剧目。之所以挑选这三部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表示,“这些戏都是近期经过市场和观众检验的作品”,他同时坦言,“就本人的审美趣味论道,不认为是最完美的作品,但可以被认为是我们最用心的作品,基本反映了当下我们对戏剧的理解与追求。”此行也被上海话剧定位为“学习之旅、探索之旅、实践之旅”。

  在这三部作品中,既有像《原告证人》这样的上话一直以来向观众推介的经典欧美编译作品,也有《资本·论》和《活性炭》这样的原创作品,在题材样式上基本代表了上海话剧的风格。同时,这三部剧的主要创作者包括编剧喻荣军[微博],导演何念[微博]、林奕,都是目前上海话剧演出市场中最为活跃、最受关注的青年戏剧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期待这三部作品能向北京观众和同行展示自己的青年创作力量。

  对于展演取名为“玉兰绽香”,上话表示,不仅是因为演出时间3月正是上海玉兰飘香的时节,还因为《原告证人》、《资本·论》、《活性炭》中有曾经获得上海戏剧白玉兰奖的优秀演员,包括吕凉、宋忆宁、许承先等。其中,在《原告证人》中饰演女主角罗曼的宋忆宁去年正是凭借该角再度获得了“白玉兰奖”主角奖。

  上海观众随团登上

  北京人艺舞台演出

  这一行演出在北京引起了不小反响,尤其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领导都“身兼数职亲自上阵”,更是引发北京媒体的广泛报道。艺术总监吕凉不仅主演了《原告证人》,还同时导演了《活性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副总经理喻荣军同时更是两部原创作品的编剧,并兼任了《资本·论》的总策划。而另一位副总经理田水[微博]则担任了《资本·论》的复排导演。

  除了剧团“领导”悉数上阵的创作阵容之外,此次北京展演的队伍里还有一批特殊的演员。在《原告证人》里出演12位陪审员的演员,都是在上海演出时从普通观众里招募而来的。而这一次,他们悉数跟团来到了北京,并登上了所有专业演员都梦寐以求的戏剧殿堂。饰演陪审团“团长”的郑鸣是一家技术学校的专业老师和系主任。他告诉早报记者,12位“陪审员”都有各自的工作,有从事律师工作、教师工作等,但大家都请了假,无一缺席统统去了北京演出。他感慨说,自己请假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热情支持,而其他大部分“陪审员”的单位也都非常支持他们去北京演出,“因为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自从《原告证人》首演以来,这十几位“陪审员”就始终和剧组在一起,演出期间,大家都是白天上班、晚上演戏。而北京人艺的演出更是他们人生中一次不可磨灭的特殊体验。郑鸣说:“演戏的日子虽然很累,但这个戏彻底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从此以后,我们看待戏剧的方式和角度和过去相比有了本质区别。”

  据悉,除此次北京展演的这三部剧目之外,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还将继续为南北话剧提供交流平台。今年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话剧《无人生还》、《推拿》、《12个人》等具有代表性的话剧作品将陆续赴北京演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