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戏曲招生难 网友:保护还是该断奶

2013年03月19日10:03  新浪娱乐 微博

  序:

  高校戏曲专业今年却没能摆脱招考“小年”。这不仅是个行业内部的话题,也是近几年戏剧界两会代表们在会上的讨论话题,并在微博上引发热议。

  在免学费、落户口、毕业直接进院团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下,投入(从小坐科练功)与产出(从业前景、待遇)不成正比,使得生源逐层流失。院校招生难也令院团面临戏多人少的窘迫。

  业内人士说,缺钱还缺文化自信自觉自强。而网友们却在讨论是该被“包养”,政府全额出资、戏曲演员纳入公务员系统?还是直接“断奶”,推向市场,等戏曲圈也出个郭德纲[微博]

  近几年,戏曲和其它传统文化走入中小学教材。全国政协委员、京剧名家梅葆玖也和业内人士在两会上讨论过普通中小学校没有戏曲师资配备的尴尬现状。全国政协委员、知名黄梅戏演员杨俊也表示,想在明年的两会上再说一说戏曲生源少这个问题,希望政府大力推广戏曲进校园。

  背景篇:

  戏曲生源少、招生难这个尴尬现状,近十几年来,业内一直在呼吁、媒体一直在关注、政府一直在扶持却依然收效甚微。免学费、落户口、毕业直接进院团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下,也阻挡不了高校戏曲专业招生今年再次走进“小年”。今年,作为“明星摇篮”的中央戏剧学院京剧专业升系并扩招,让其它艺术高校的老牌戏曲专业更加头疼抢生源,中国戏曲学院方面放话,宁肯招不满也要保证学生质量。

  免学费救不了招考“小年”

  2013年,中国戏曲学院京剧器乐、京剧表演、昆曲表演、多剧种表演四个专业免学费。中央戏剧学院的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伴奏两个专业免学费。上海戏剧学院京剧表演、京昆器乐专业学生的学费按上海市政府关于京昆专业助学奖学金的文件精神执行,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奖学金,基本上把学费全部返还。沈阳师范大学京剧表演专业免费。上戏越剧班除了免学费,还开出了给户口、毕业直接进院团的优厚待遇。中国戏曲学院2012年本科招生各专业文化录取分数线中显示,京剧表演本科204分,昆曲表演本科245分。更让人吃惊的是,多剧种表演专业仅需160分,比该校的影视表演专业分数线还要低一百多分。这恐怕是全国高校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了吧。然而就是在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和超低高考分数线的情况下,高校戏曲招生依然没有回春,今年也成为戏曲类招考“小年”。

  中戏京剧系扩招 考生当跳板

  京剧表演是戏曲类招生大户。据媒体统计,今年,全国范围内共有5所院校招收京剧表演专业本科生,计划招生名额合计110人。今年是京剧招生的“小年”,全国的生源也不过才100多人。但即便遇到所谓的“大年”,生源也没有超过200人。2013年,中央戏剧学院将原本隶属于表演系的京剧专业升级为独立的京剧系,并将招生人数从去年的15人增至25人(京剧表演20人、京剧音乐5人。)这让其它艺术高校的老牌戏曲专业更加头疼抢生源。据《北京日报》报道,中戏京剧系京剧表演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0人,报考的考生145人。报考人数甚至超过了老牌的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一些考生直言不讳,选择中戏京剧表演专业是因为在该校就读有机会接触并进入影视圈。

  高校老师坦然面对尴尬局面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张尧向媒体表示,虽然生源紧张,但会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宁可不招够,也不会勉强招收一些并不合格的生源。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演出管理中心主姚志强也在微博中写道:“招生人数不能说明问题实质。国戏京剧今年招生接近3取1,够不容易。尴尬的不仅是戏曲,一切民族艺术,一切国产事物,都在面临这种尴尬,文化自信自觉自强是关键!”上海戏剧学院京剧系的王立军教授在接受新浪娱乐对话时,表达了另外一番观点:“我不觉得报考人数少,因为戏剧本身就是一个行业相对稳定,生源需求量不大的艺术种类。对于拔尖的学生,我们几个老师培养一个学生。如果报考人数太多,我们招太多,也不现实。剧团也不能每年进人。相对老生、青衣,武生、武旦、武丑的报考人数还要少一点。因为太辛苦,难度太高。目前来看,大部分京剧专业学生能专业对口进入院团,也有少数进入淮剧团、沪剧团,甚至改行做舞美。”

  析因篇:

  纵观近十年来媒体对于高校戏曲专业招生难的报道,可以看出,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是一个重要原因。考生在艺考前,需要经过数年甚至十几年专业训练,专业门槛高。这个过程花费较高,但最终就业前景和薪资待遇却并不乐观。这就令生源在逐层流失:城里的孩子怕苦不想学、农村的孩子怕花钱多学不起、学过戏曲的孩子在艺考时转投影视表演,还有院团截流中专戏曲类专业毕业生,直接招入院团就业。业内人士直言:“看不到灿烂的前途,家长自然不愿意让孩子受这份苦。”

  坐科苦、周期长、花费高

  戏曲学员需练幼功,训练周期长,高考艺考前需要经历短则三五年,长则十余年的艰苦训练。城里的孩子吃不了这份苦,许多艺校都是偏向偏远地区招生,然而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又因为学费被挡在门外。据近几年的媒体调查,目前,全国范围,内戏曲表演类专业本科阶段基本实现了免费,但中专、艺校阶段戏曲专业培训也只是部分学校实行了减免学费。如果个人在校外拜师学戏,又是另外一笔开支。

  就业面窄,收入低

  未来就业和行业前景是很令很多家长担忧的一点。早在五年前,《人民日报》曾在文章中提到:“戏曲专业成才难,收入低,是影响考生择业考虑的重要因素。戏曲专业特别是戏曲表演专业的成才率非常低。拔尖的往往只是极少数,其他人只能进入剧团跑龙套、演配角,或改行另谋出路。同时,戏曲演员工资较低,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学戏曲表演可能是项“血本无归”的投资,戏曲专业对考生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目前,绝大多数院团的薪酬待遇是由基本工资+演出补贴构成。如果仅跑龙套或者无戏可演,仅靠基本工资难以养家糊口。

  转投影视表演寻成名机会

  近些年,徐帆、何赛飞、袁泉[微博]、秦海璐[微博]、余少群[微博]、连奕名[微博]等有戏曲功底的演员通过影视走红,也让不少学戏的孩子看到了另一条出路,他们中的一些人选择提前转学影视表演专业或更多地争取影视参演机会。这不仅是因为影视表演比戏曲表演从业机会多、收入高,还有一些男孩子经过变声期“倒仓”,无奈嗓音已不再适合戏曲演唱。另外,从小学习戏曲表演的考生,在报考影视表演专业时,“声、台、形、表”具有一定优势。秦海璐当年报考中戏表演系时,就是以京剧《白蛇传》片段一人分饰“白蛇”和“青蛇”,让考官看到了她塑造不同人物的能力。一段舞动32米长绸的《天女散花》也凸显了扎实的戏曲身段基本功。

  中专隔年招生 本科年年招生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专学校都是隔年或是好几年才招一次。但目前国内5所招收京剧表演专业的院校却都是年年招生,这样一来生源自然紧张。”新浪娱乐从戏曲界、教育界了解到,有的戏曲院团会直接面向小学、初中招学员,委托中专院校培养,属于“订单式”,这部分学生需与团方签订劳动合同,中专毕业后必须进入院团工作数年。这也是本科生源少的一个原因。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剧团工作后,再由团方送入戏曲学院进修。

  专业素养门槛高

  近年来,报考影视表演专业人数不断递增。有不少普通高中生和家长直言不讳,艺术类高校文化课录取分数低又是提前批录取,拿到艺考合格证等于给考大学上了双保险,所以去上一周至一年的表演短训班、周末辅导班便匆忙赶来考试的大有人在。因为戏曲类专业无法临时抱佛脚,需要考生练幼功从小坐科,通常需要七八年的专业训练。这让一些想走捷径低分读本科的高三学生对“唱念做打”望而却步。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