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连元做客《光荣绽放》自曝说书迫于无奈

2013年04月10日11:42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微博]讯 4月9日,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来到BTV文艺频道《光荣绽放》栏目演播室对话主持人田歌,田连元自曝说书是迫于无奈:“我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辍学之后就跟着父亲学艺。是后来客观现实逼迫着我走上了说书的道路。”

  田连元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在台上说书,田连元就弄个小板凳,坐在桌子底下听。他说:“因为前面有桌帷,观众不会发现这里边有个人。但每当父亲说到比较生动的地方,我就把脑袋钻出来,让观众看见了,哄堂大笑,父亲就啪一扇子又把我打回去。”谈到无奈,要从田连元第一次登台演出说起。当时只有17岁的他,第一次上台说评书即以失败告终。一场书下来,算上给剧场打扫卫生的,一共只剩下六个人。他当即与父亲说,自己干不了这个。想改行的田连元曾尝试过很多途径,但都以失败告终,直到1982年,田连元创作并演说的评书《追车回电》一炮打响,一连串的无奈也无形中奠定了他评书征程的基础。回想起当年的生活,田连元认为梁启超的一句话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小逆之后必有小顺,大逆之后必有大顺’。你要想抓住机会,那你就得不怕付出,不怕下功夫。”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