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之冠《吉赛尔》:足尖难了人鬼情

2013年04月22日15:27  TimeOut
   除了饰演吉赛尔的“美国甜心”吉莉安,男主角伯爵的扮演者也值得关注:他是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为“新皇”首席的中国演员祁欢。    除了饰演吉赛尔的“美国甜心”吉莉安,男主角伯爵的扮演者也值得关注:他是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为“新皇”首席的中国演员祁欢。
第二幕幽灵少女们的群舞既轻盈又幽怨。 第二幕幽灵少女们的群舞既轻盈又幽怨。
《吉赛尔》 《吉赛尔》

  被称为“芭蕾之冠”的《吉赛尔》来了。由芭蕾巨星伊森·斯蒂费尔挂帅的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演绎这段足尖版《人鬼情未了》,出演吉赛尔的,则是伊森爱侣吉莉安·莫菲。还在对ABT演出季“九缺一”耿耿于怀的舞迷们,这次够回本儿了。文 刘思瑶

  夫唱妇随,“美国甜心”首挑《吉赛尔》

  不久前美国国家芭蕾舞剧院(简称ABT)来京演出,九名首席登台唯独缺了中国舞迷熟悉的吉莉安·莫菲(Gillian Murphy)——从2009年随团来京演出《堂吉诃德》到2012年的芭蕾Gala,这位红发美女以令人难以企及的旋转速度、超强的稳定性,引来阵阵惊呼,火一般的活力感染了众多观众,京城芭蕾粉丝都管她叫“美国甜心”。

  “新”版《吉赛尔》,新人新景新活力

  因为经典至此,《吉赛尔》极少被进行再创作改编。此次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60年团庆,伊森特别根据“古典芭蕾之父”马里乌斯·彼季帕的版本,进行了重新改编。添加了老年伯爵回忆往昔的序幕,以及终于奔向墓地寻找恋人的尾声。

  “我们想探寻伯爵到底是否知道自己已经被原谅,而伯爵也是真的爱了吉赛尔一生,最后自己死去。同时,我们丰富了男二号希来里昂的角色,给予他更多的存在和大幅度舞蹈,使三角恋爱之间的张力更强。”对此国际上媒体给予了极大赞赏,称其丰富与升华了原著,使故事更具完整性。

  伊森国际芭蕾大牌男星的影响力,使得他邀来助阵的也都是“重量级”。比如和他一起编舞制作的,就是他相识20多年的老朋友、英皇首席约翰·科博格。这位16岁考入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芭蕾男星,首次登台就是在《吉赛尔》中表演农民双人舞。多年来二人曾在世界各大名团客席演出过诸多版本的《吉赛尔》,强强联合可谓博采众长。“我们在注重视觉效果的同时,强调的是不断发展的情绪和情感。比如此次的农民双人舞,我们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崭新的编排,具体的呈现你将在舞台上看到。”

  另外,不同于ABT舞台奢华而复杂的大场面习惯,伊森请来美国设计师参照英国新艺术风格艺术家Aubrey Vincent Beardsley风范,以简洁主义为基底加入现代感。“观众会感到身处维多利亚时代,但是所有舞美设计实际上结构简洁线条明晰,而且现在也证明了,这种选择很明智,在巡演的时候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也许更多芭蕾粉丝担心的是《吉赛尔》是否会调整服装——比《天鹅湖》更早的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女舞者都会身穿长度到膝盖的白色钟形裙,所以那个时代的芭蕾也被称为“白色芭蕾”——伊森特别保留了这份传统,没有华丽的大帽子、大裙子和斗篷,伊森说,他要强调舞者的身体。“总之,我们要回到古典芭蕾舞剧词汇的意义,不是彻底改造它。但也会为其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为庆祝建团60周年,特排浪漫芭蕾舞剧《吉赛尔》,吉莉安在没有演出过该剧的情况下,答应出演女主角,况且中国巡演仅北京一场。能给这么大的面子跟她的未婚夫伊森·斯蒂费尔(Ethan Stiefel)可脱不了干系,这位曾经ABT的四大男台柱之一的芭蕾明星,如今是“新皇”总监,也是此版《吉赛尔》编舞之一。

  如果你够八卦,伊森在ABT舞台上向吉莉安求婚的事肯定已有耳闻。多年相恋,两人堪称舞台伉俪模范,夫唱妇随那是必须的。比如著名芭蕾电影《中央舞台》,伊森饰演男主角,吉莉安便客串角色。这次伊森找来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约翰·科博格(Johan Kobborg),共同改编《吉赛尔》,吉莉安担任客座首席出演女主角可算意料之中。

  但令人很难相信的是,这竟是吉莉安首次出演吉赛尔。这部每个重要舞团必排的经典剧目,某种程度上堪称芭蕾女首席的试金石——从1841年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至今,近200年常演不衰,“第一幕 中要表现出热恋中的少女情怀以及被背叛后的心碎疯狂;第二幕中,变成幽灵的吉赛尔则需以几乎整场脚跟不落地的足尖技巧,展现幽灵的飘动。吉赛尔始终是舞台上最难演的角色之一。”《芭蕾》杂志的主编徐介绍说。

  “也许是吉莉安技术太过硬,在ABT大团里往往被分配到炫技性芭蕾作品中。实际上,吉莉安非常适合出演吉赛尔。吉莉安甜美的笑容、乖巧的性格正是第一幕中吉赛尔的形象。而考验演技的第二幕,需要有极强的舞蹈控制力,才能将幽灵的飘逸和轻盈展现出来。吉莉安芭蕾技术强劲,而且作为老牌演员,舞台表演经验丰富,堪称最佳人选。”

  《吉赛尔》导看

  1.第一幕结尾处,吉赛尔被告知爱人已订婚,从无法接受事实不断追问,到回忆过去相恋点滴,再到惊慌、惊吓以至于气绝身亡。整个过程步步递进极为考验女主演的表演功力,对人物和情绪的理解不同,也使得几乎一个演员一个表演方式。此次吉莉安将会如何演绎,值得期待。

  2.第二幕白衣姑娘群舞。因为都是被背叛少女的灵魂,既要演出幽灵的飘逸,同时要表演出其幽怨的内心。

  3.第二幕伯爵在精灵控制下被迫不停舞蹈,跟以往芭蕾舞剧往往在舞会中炫技不同,男主角一来要保持腿部舞蹈炫技,上半身却要呈现出被迫的疲累和痛苦。

  4.此次与吉莉安搭档的中国男演员祁欢,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目前为新皇首席演员,曾获“新西兰最佳芭蕾舞演员”称号,其表现值得期待。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