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率中国编剧新写作成果亮相英国

2013年05月09日15:33  新浪娱乐 微博
田沁鑫率中国编剧新生力量亮相英国 田沁鑫率中国编剧新生力量亮相英国
“新写作计划”果实引英国戏剧界热议 “新写作计划”果实引英国戏剧界热议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导演、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沁鑫[微博]发起,以跨国形式培养中国编剧新势力的“田沁鑫新写作计划”,在历经一年多的努力与培育后,日前在英国结果。其中三名中国编剧创作的作品,被苏格兰国家剧院的艺术家润色并导演,以首个在英国举办的“中国当代剧本展演”形式,向英国观众展示中国戏剧。

  “田沁鑫新写作计划”是田沁鑫2011年在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上受到启发,对剧本文本创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后,基于英国深厚的文本创作经验,以艺术家个人名义发起的培养中国青年编剧的写作计划。该计划旨在借鉴国外写作经验和方法,激发中国编剧新生力量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发起时得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微博]、作家张抗抗、编剧邹静之[微博]以及众多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

  2012年3月,该计划正式启动海选,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中英文有效报名材料150余份。同年5月下旬和6月上旬,该计划公布首轮23名、二轮10名晋级名单。6月下旬,英国3名拥有丰富编剧经验的艺术家来京开设“编剧工作坊”,10名编剧接受为期一周的编剧课程系统培训后,在24小时内创作完成一部时长约45分钟的剧本,并以剧本朗读的形式,向媒体及戏剧爱好者展示该计划阶段培育成果。

  同年10月,经过中英评委会的三轮筛选,从该计划中脱颖而出的6名编剧,赴英参加为期两周的“苏格兰国家剧院编剧驻地交流”。6名编剧师从英国众多知名编剧系统充电后,对自己创作的剧本给予完善,其中林蔚然、郝景芳及许诺分别编剧的《秘密》、《盗贼与男孩》与《狐狸的一击》,最终由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Oran Mor午间剧场、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制作,以“中国当代剧本展演”形式搬上舞台。4月22至6月1日,由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家润色并导演的这三部作品,先后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巴斯盖特和爱丁堡3个城市的多个剧场演出。(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