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雷雨》上演 茅善玉出神入化

2013年05月12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晚,第26届梅花奖大赛(西片)的第二场冲击“二度梅”演出在西南剧场盛大举行,许多观众慕名而来,剧场内座无虚席。昨晚上演的是上海沪剧院院长、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茅善玉领衔主演的沪剧《雷雨》。该剧根据戏剧大师曹禺同名话剧改编,具有鲜明的沪剧艺术特色,是上海沪剧院的大型经典保留剧目。茅善玉在剧中饰演女主角繁漪,她圆润的唱腔和生动的人物心理刻画,将繁漪的复杂性格演绎得出神入化,令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高超演技表现繁漪复杂内心

  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沪剧舞台经验的资深演员,沪剧名角茅善玉不仅唱功高超,演技出色,人物内心刻画也十分到位。众所周知,《雷雨》中的女主角繁漪是一位性格复杂的女性,她大户小姐的教养下其实是一颗压抑的心,虽然一些表现近乎疯狂,却让人对她产生深深的同情。所以,演好繁漪这个角色对演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茅善玉在剧中的表演特色鲜明,唱腔圆润自如,不仅将民歌与歌剧发声方法融入剧中,还运用了大量精妙的细节表演来表现人物复杂的内心。著名戏剧导演曹其敬曾高度评价她的表演:“茅善玉有着一流的领悟力,她手里的扇子是活的,或用以掩饰或表现思量,却都不显突兀,张弛有度。”

  为冲“二度梅”准备了两年

  为了今年冲击“二度梅”,茅善玉做了长达两年的准备,却始终选定《雷雨》这台戏。茅善玉表示:“沪剧《雷雨》不仅承载了剧作大师曹禺的智慧,更经过了丁是娥、马莉莉等几代沪剧人的精心打磨,是沪剧代表作。”据悉,昨日上演的《雷雨》是为了适应现代人审美需求而特意调整过的,沪剧《雷雨》以前比较像方言话剧,现在则强化了音乐的作用,更多地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在加强戏曲化方面和角色刻画上下了很大工夫,用唱段代替语言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戏剧的表现手段,使舞台效果更加完善。昨晚的精彩演出得到了蓉城观众一致赞誉。

  多台冲“二度梅”演出将上演

  继沪剧《雷雨》之后,蓉城舞台上近日还将有多台精彩的冲“二度梅”好戏上演。今晚7点半,由甘肃省话剧院院长、第二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朱衡领衔主演的大型话剧《天下第一桥》,将在省歌舞大剧院亮相。该剧以清朝末兰州修建黄河铁桥的事迹为创作蓝本,描述了修建黄河第一座铁桥的全过程,生动刻画了以彭英甲、升允为代表的清朝官员和兰州建桥工匠,朱衡将在剧中饰演彭英甲。明晚7点半,被誉为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梅花奖演员柳萍,将在西南剧场精彩演绎秦腔现代戏《花儿声声》,14日下午2点和晚上7点半,国家话剧院当红演员张秋歌和京剧名角刘子微两位冲击“二度梅”的戏剧名家,将分别在锦城艺术宫和成都艺术中心演出话剧《深度灼伤》和京剧《水上灯》,好戏不容错过。本报记者 祝丹妮 摄影 朱大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