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贾宝玉》成都演 何韵诗饰宝哥哥

2013年05月16日12: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何韵诗 天上掉下个“宝哥哥” 何韵诗 天上掉下个“宝哥哥”

  曹雪芹《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玩起穿越来到现代,史湘云摇身一变成为八卦记者……千万别奇怪,它真的成了现实!5月17日、18日晚,香港著名舞台剧导演林奕华[微博]执导的舞台剧《贾宝玉》将在锦城艺术宫连演两场。昨日下午,林奕华携“贾宝玉”何韵诗[微博]以及“十二金钗”来蓉宣传造势。对于红楼中人穿越回现代,林奕华回应,“我要排的不是舞台版《红楼梦》,而是讲一个关于勇气、如何追求自我的故事。”  说剧情 玩穿越,史湘云变娱乐记者

  为了配合剧情,昨日众主演的出场方式格外特别,被分为丫鬟组、小姐组及主角贾宝玉、林黛玉组。每位演员除了要做简单的自我介绍,还要说一句剧中台词,以加深大家对剧中角色的印象。林奕华透露,《贾宝玉》绝非舞台版《红楼梦》,全剧以贾宝玉还魂重回大观园为线索,带观众从现代角度审视其成长过程,突出“勇气”二字。剧中,何韵诗反串饰演贾宝玉,十二位来自香港、台北的女演员饰演“金陵十二钗”。

  据悉,《贾宝玉》从去年推出以来,迄今已经演了97场,观众多为年轻人。林奕华说,他拍戏不喜欢与时代脱节,因此剧中人物会唱流行歌,史湘云变成了娱乐记者,“十二金钗”会以西装、长裤、OL套装、波西米亚长裙现身舞台,大玩“穿越”……“这些是与年轻观众连接的,有了这些,他们才会对你表达的东西有兴趣。有观众说看完这个戏想再去读原著,说明这部戏成功了。”

  谈角色 做自己,何韵诗和宝玉很像

  《贾宝玉》既是林奕华的第50部舞台作品,也是何韵诗出道十周年的纪念作品。何韵诗这次在剧中不仅是主角,还担纲制作人的角色。为此,她放弃大把演出机会,用两年时间辗转各个城市演出该剧。据悉,刚开始排练时,外界曾担心歌手出身的何韵诗能否担此重任,何韵诗也曾坦言接演前对《红楼梦》知之甚少,为此特意找来原著及与《红楼梦》有关的影视剧作品观摩学习。“我觉得自己和贾宝玉有很多相似之处,特别是在乎自我这一点上,我觉得和他是最像的。出道多年,很多人告诉我作为一个女歌手应该怎么表达自己,有些什么样的东西不该表达。但我觉得人的一生只是服务于身边的人的期望,实在太可惜,所以我还有我创作的歌,都一直在传递给歌迷一种观点,那就是你可以做自己。”

  论收益 工作价值不能用收入来衡量

  现场,有记者问何韵诗对其演100场舞台剧的收入不及开100场演唱会的收入作何感想,何韵诗坦言二者在酬劳、票房等商业价值上无法划等号,但工作价值不能用收入来衡量。“开一场演唱会当然比较容易赚,但这一年多我得到的,无论是回忆、成长、散发的能量,还是带给观众的启发,都是从《贾宝玉》获得的。这100场于我已是里程碑。”

  据悉,成都的两场演完后,《贾宝玉》将在重庆迎来自己的破百演出。昨日,主办方特意推来100场庆功玫瑰台,红玫瑰、白玫瑰组成数字“100”,也象征着剧中人的浪漫与痴情。林奕华称,当初排《贾宝玉》时,完全没有想到可以演到100场,它让自己看到一个创作或者演出可以做到的程度。对于何韵诗饰演的贾宝玉,他给出101分的高分。

  成都晚报记者 王平平 摄影 王红强

  幕后

  林奕华一眼相中何韵诗

  林奕华说,他欣赏何韵诗的孩子气与纯真。他第一次和何韵诗见面,是在一个全白色背景的餐厅,当时一头短发的何韵诗戴着墨镜,穿着蓝色卫衣,隔了十几米慢慢走过来的时候,他觉得整个画面都在发光,“她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非常干净。”林奕华被何韵诗的气质吸引,在交谈过程中不断走神。后来考虑将《红楼梦》搬上舞台时,他就认定出演贾宝玉的人选除了何韵诗外不作他想。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