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喜剧表演培训班第三期招生启动

2013年05月29日13:59  新浪娱乐 微博
陈佩斯 陈佩斯
陈佩斯 陈佩斯

  新浪娱乐讯 2011年,陈佩斯开始念叨一件心事:开办喜剧表演培训班,将毕生所积攒的喜剧表演经验传播出去,把那些热爱喜剧表演却不得其法的年轻人领进门来。2012年6月,第一期喜剧表演培训班开课;同年12月,第二期趁热打铁再次如期开课。两期培训班,累计时长四个月,虽短暂,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表演培训班成立之前,陈佩斯已将培训班成立的初衷、目的、宗旨、理念等等基本问题分析阐明,确保喜剧表演培训班的教学工作不脱离舞台喜剧表演艺术的轨道。如今,舞台喜剧表演艺术形式难免浮夸潦草,不求甚解,舞台喜剧的艺术氛围正被商业化日渐侵蚀;专业学院中从未被重视的喜剧表演范畴,散兵游勇,良莠不齐。陈佩斯想要一个严肃的艺术教学环境,从邀请培训老师到设置课程,前期都下了很多功夫,“要保证学生能在短时间内学到真东西”;要做到表演培训班的教学氛围不浮躁不急躁,保证学员踏实吸收。陈佩斯说,这是做学问,在精专而不在量多;热爱喜剧的人并不少,也必有以喜剧为事业的后生晚辈,能和这样的人共同完成一个传承喜剧、推动喜剧发展的过程,是最重要的。

  围绕着这一基本宗旨,喜剧表演培训班有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因材施教,精炼踏实。喜剧表演培训班并非一开课就只管闭着眼睛领学生进门,而是导演组先发力,带着学生排练经典剧目。不为别的,只为在短期内,观察学生素质和表演习惯,对学生的表演能力和问题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做一个详细的记录。在其后为期两个月的训练中,有的放矢,针对性强的进行教学——这就是因材施教。而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将台词、形体、表演方法等基本功吸收进来,使自己慢慢进步,需要同学们完全配合老师的课程安排,跟上步伐,有效率的吸收。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喜剧表演培训班从全国范围内寻找各个领域最顶尖的老师,保证学生能够接触到全优的教师配置。负责教授喜剧小品创作的麻淑云老师,是中央戏剧学员表演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台词课的王明亚老师,于中国传媒大学担任台词课的教学,其培养出的学生也已经桃李满天下,造诣颇丰。还有相声台词课的李立山老师、配音训练课的张云明老师、舞蹈形体课的帅小军老师等等。这些老师在各自的领域内都有非常卓越的建树,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教学工作,更或者是师德师道,都有口皆碑,为人敬仰。很多人听说了这样的教师阵容后,无不羡慕的说,这样的教师配置在任何一个艺术高校里都很难见到,每一科目都称得上一个“最”字,“这些学生真的太幸运了!”

  “幸运的学生”自然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但是为了避免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闲散懒惰、急功近利等不良现象,喜剧表演培训班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守则,并有助教全程监督。当然,能够跟随这么多的好老师学习喜剧表演,这般难得的机会人人都不忍心放过。在面试之中过五关斩六将获得学习资格的同学们,面对紧凑的学习任务毫不含糊,坚持有效率的吸收学习。

  第一期喜剧表演培训班开办在暑期,正值酷暑。室外,京城的夏热正盛,人心焦焦;而在大道喜剧院的剧场里,学员们潜心听讲,认真准备功课作业,丝毫不显浮躁难耐,是同室外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番景象。上课地点就在舞台之上,更加勾起了学生心中对舞台的向往和迷恋;陈佩斯老师久演不衰的经典喜剧《阳台》的布景刚刚搭成,这更加刺激了同学们的表演神经,增加了他们对于喜剧表演的更深的渴求。第二期学员班开课在冬季,正值各大高校的期末考试,很多同学宁愿明年补考,也不愿错过这个难得的接近梦想的机会。冬季里上课,要比酷暑难耐的夏季更艰苦,第二期的同学们丝毫不敢怠慢。晚上复习前一晚的内容,第二天要咬着牙早起,绝不迟到。每天大包小包带着轻便的练功服和鞋,以便保证学习、排练的效果。午间利用一点时间进行休息,保证下午的课堂学习效率。第二期的同学们还经常得到第一期毕业的“学长学姐”们的鼓励,因为第一期已经毕业的同学还会偶尔再来听讲,因此两期学员之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课堂之上充满了积极的向上的氛围。

  这样的学习态度,加上各位老师的认真负责,两期培训班毕业的优秀学员们,在今天已经成为了登上舞台进行话剧演出的“台柱子”,成为大道喜剧院的签约演员了。如今的他们已经不像一年前那样懵懵懂懂,在舞台上他们活灵活现,表演日渐老道,渐成火候,正在向一个更高水准的喜剧演员的目标进发。2012年冬季,《阳台》青春版在海淀巴沟工人文化宫开演,由第一期喜剧表演培训班班毕业的同学们倾力出演,此轮演出获得了惊人的可喜成果。随后,《阳台》青春版又“班师回朝”,于今年4月在大道喜剧院——世纪剧院再次上演,这一轮是两期优秀学员合作的演出——演出成果自不必说,因为看现在的情况,加演一轮势在必行。在演员们立足舞台,不断进步的同时,忙于电视剧拍摄的陈老师不忘将他们带进电视剧的表演领域中去,让小演员们在自己的电视剧中客串演出。令人惊讶的是,小演员们虽然有第一次上镜,但丝毫不显得陌生,也许是表演的共通性,使得片场的工作人员对于小演员们的表演十分满意,并为其加戏加词。参与电视剧的表演经历,拓宽了小演员们的喜剧表演之路,丰富了他们的视野和经验。4月底的《春妮的周末时光》里,陈老师带着小演员们走进春妮的新家,大家聊起喜剧表演、聊起陈老师的慈父严师、聊起各自与陈老师的故事和各自的成长,欢笑声中伴着感激的泪。

  陈佩斯说:“培养新人是为了培养出一批好的喜剧苗子,我们这项工作有点像农民种地,要想在后面有收成,就得在前一年撒下种子。”陈老师带着他们走进了喜剧表演之门,为他们撒下了喜剧表演的种子,幼苗经历风雨历练,将慢慢成长为健康、茂盛的大树。陈佩斯打算将表演培训班在每年夏天开办一期,一年一季。眼下,第三期表演培训班就要开课了。想要报名的喜剧表演爱好者可以登录新浪微博私信“大道喜剧院”进行咨询,或直接拨打电话010-64681512报名。

  祝愿这些摩拳擦掌、期盼开课的喜剧表演爱好者能够如愿以偿,手捧陈老师的喜剧种子,向着梦想茁壮生长!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