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琴棋书画》:真听真看真感觉

2013年05月29日15:48  新浪娱乐 微博
总导演林树森 总导演林树森
编导腾爱民 编导腾爱民
舞台设计李金哲 舞台设计李金哲
服装设计杨小桦 服装设计杨小桦

  一幕一幻景,一景一传奇。《国风琴棋书画》是由深圳华侨城传媒演艺有限公司担纲制作,深圳歌舞团演出的一部力作,已于日前在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首演。在演出结束后剧目主创人员对于剧目创新、演员表演、视觉效果、剧目创作等方面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

  深圳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风琴棋书画》总导演:林树森

  不但打造精品,也要贴近观众

  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作为一个文化演艺公司,需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国风琴棋书画》作为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文化走出景区的首次尝试,我们希望这部剧可以形成品牌,能够成为一个以中国传统故事为主题的系列剧种。因为当今的文化市场,不仅需要精品,更需要贴近大众,所以我们会选取一些大家熟知的人物、故事或者感人的情节,附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演绎。在《国风琴棋书画》剧目的制作上我们从品牌包装,多媒体技术,空间营造,甚至在音乐、灯光等方面都做了一个比较巧妙的包装,力求将细节做到极致。我们希望这部剧无论是作为艺术品还是作为推向市场的文化产品,它的受众面可以越来越广。    

  《国风琴棋书画》执行导演邱娟:融合得恰到好处

  从剧目创作、表演形式到运营模式,《国风•琴棋书画》无不体现了一个多元艺术的融合,既有多媒体与舞美的融合,有古典舞、现代舞、戏曲、魔术、武术间的融合,还有演员与多媒体的结合,甚至包括整个舞台结构和空间的变化,270度环绕空间等等,这些都是目前市场上没有的。但如此多样艺术形式的结合又都是恰到好处,不是杂乱无章的,一定是点到为止,而且是对整个表演和整个剧目的戏剧性起到一定提升作用的。

  《国风琴棋书画》舞台设计李金哲:写意空间带来心灵触动

  《国风琴棋书画》的整个舞台设计没有类似于雕栏玉砌这样鲜明的形象,而是以流动、变化的舞台结构来表现整个中国文化的跨度。通过中国式写意的方式使得整个舞台空间表现得更加充分,将《国风琴棋书画》的精髓准确的传达给了观众。另外整部剧的舞台设计和多媒体的结合方面也表现得严丝合缝,给观众的感觉非常自然,很好的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这种共鸣恰恰就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精神在每个人心中的一种沉淀。

  《国风琴棋书画》编导腾爱民: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国风琴棋书画》的创作完全是一个新的课题,它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舞台剧,表演时没有实景,就靠灯光和人体去表现,还需要与多媒体结合,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整个剧目将舞蹈与魔术、武术,戏曲巧妙融合,信息量是非常丰满的。也许你不懂现代舞,但是可以感受到演员表现出的张力。整个剧在创作中每一个点都追求做到精良和极致,它体现的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承、一种发扬和一种责任感,这也是剧目给我最大的触动。

  《国风琴棋书画》服装设计杨小桦:美感排第一

  整个剧目不仅强调对中国文化的呈现,还非常注重视觉上的美感。在服装色彩和造型上保持整个风格协调的同时,又根据不同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凸显出不同的性格。比如狐仙用的是符合魏晋时代文化和服饰特色的白色,既干净纯正又不会被布景淹没。总体来说,《国风•琴棋书画》在服装上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为最有力的支撑点,然后在演员适合的造型和需要上加强它的动感,这样才经得起推敲。另外,还融入了中国戏曲的元素,为观众带来了更加饱满、鲜活的艺术感受。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