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导演张奇虹发新书《奇虹舞台艺术》

2013年06月18日11:3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3年6月17日,张奇虹从事戏剧六十八年暨《奇虹舞台艺术》发布、研讨会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

  张奇虹,国家一级导演、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俄友好协会理事,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20世纪50年代被派往前苏联莫斯科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导演系学习5年,毕业后回国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表演系任教20年,培养了不少戏剧人才,1979年调至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任导演。

  作为新中国送出国门的第一代留苏学子,张奇虹在前苏联期间系统地学习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剧理论体系,归国后,她将自己所学与中国话剧民族化的探索相结合,致力于为当代民族戏剧探索努力。2013年5月,《奇虹舞台艺术》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张奇虹对自己68年艺术人生的一个总结,收录了其访谈、回忆录,代表作品的导演阐述与构思,赴海外排演交流的手记、见闻,对戏剧界前辈、友人的怀念文章等。

  《奇虹舞台艺术》也是张奇虹继《导演艺术构思》之后的又一部导演理论专著。该书作为张奇虹创作思想的总结,既是对其原有导演思想的深化,又有新观点的补充,整体而系统地思考总结了导演艺术的一些重要命题,是其晚年的心血之作。透过该书,亦可窥见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戏剧舞台艺术创造的概貌。

  68年勤于排戏,68年勤于写作。在张奇虹看来,人生之苦就是人生之乐,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业。她常说:“立志于为艺术而奉献一切,在学校就是教书,在剧院就是排戏,在家里就是写书,这样的工作神圣而美丽。”正是这份辛勤耕耘,使张奇虹以其导演艺术创造,奠定了她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一位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戏剧导演的地位。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