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少京赛落幕 观众“怨”四年一届太久

2013年09月02日15:40  新浪娱乐 微博
少京赛颁奖晚会 金奖得主 少京赛颁奖晚会 金奖得主
少京赛颁奖晚会 童声夺人 少京赛颁奖晚会 童声夺人

  新浪娱乐讯 伴随着颁奖联欢会上一曲《今日痛饮庆功酒》,历时5个月的中央电视台首届全国少儿京剧电视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据悉,首届“少京赛”共评出了10名金奖,20名银奖以及150名铜奖。此外,团体组也评出了3个金奖、3个银奖和4个铜奖。面对不少观众抱怨四年一届太久,“少京赛”总导演钱皓表示有愿望把“少京赛”做成季播节目。

  “少京赛”有望成季播

  据统计,平均每1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收看了“少京赛”。对此,大赛的监审刘连群表示:“少儿的比赛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童真童趣。中华民族一直有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人们看见小朋友,都会有一种由衷的喜爱。这种喜爱与京剧的魅力结合在一起,就产生了一种‘正能量’。”从“少京赛”的第二现场也可以看出,一个孩子参赛牵动的是整个家庭、整个班级乃至整个社区的关注。一位80后家长介绍说,她的孩子今年5岁,在家看电视时无意中看到“少京赛”,就不让换台了。可能是看着跟她同龄的小朋友,感觉很新奇吧!家里本来没有人喜欢京剧,跟着孩子一连看了几天“少京赛”,对京剧越发地感兴趣起来了。

  伴随着首届“少京赛”的圆满落幕,从主持人到观众都纷纷表示了对大赛的不舍之情。有网友留言:“四年一届真是太长了,能否考虑缩短周期,别让我们等得太辛苦。”对此“少京赛”总导演钱皓表示有愿望把“少京赛”做成季播节目,延续大赛的关注热度,为京剧积累更多的观众和爱好者。但是考虑到孩子的成长周期,这个想法导演组还在商议中。

  古老艺术遇上00后

  5岁的褚天舒可以说是本届“少京赛”最具戏剧性的一位小选手了。这个梳着个性小辫儿的小家伙台上台下极具人缘,大家都亲切的喊他“褚小辫儿”。而据悉,自参加比赛以来,由妈妈代为打理的微博也增长了上千粉丝。褚天舒在决赛第三轮中,以190分的高分荣登少儿组榜首。用杨赤评委的话说:“褚天舒一上场有袁世海老先生的范儿。”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原先进入决赛的180名选手大名单中并没有褚天舒。后来,由于一位选手弃权,褚天舒作为候补进入决赛名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竟然获得金奖。

  据褚天舒的妈妈介绍,褚天舒在不到一岁时便迷上了京剧,三岁就开始拜师学花脸。据了解,很多参赛的小选手都是自发喜欢上京剧艺术的。他们在偶然接触到京剧这门古老艺术后,或被华丽的服饰所吸引,或因多彩的脸谱而着迷,或为动人的故事所打动。

  颁奖联欢会亮点多

  此次“少京赛”的颁奖联欢会短小精悍,八个板块的节目错落有致。既有展现少儿京剧风采的《童声夺人》,也有京胡、民乐、现代音乐多曲风混搭的《夜深沉》,以及表现京剧风骨的《精·气·神》等。其中,展现师生情、母子情的《相亲相爱》和展现评委指导成果的《薪火相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要说到颁奖联欢会上最惹人注目的,莫过于相声剧《我的大赛,我做主》了。小选手们当起评委,经典语录模仿的惟妙惟肖;评委、嘉宾变身选手,再现了“老师你太狠了”、“求求你们了”这些大赛过程中的插曲。更有丑角演员刘宸、相声演员李菁客串主持,插科打诨令人忍俊不禁。

  如今,“少京赛”的加入再一次完善了京剧大赛的平台,央视戏曲频道正式形成了一年一赛,四年一个轮回的惯例。“少京赛”、“学京赛”、“青京赛”涵盖了京剧人才培养的三个梯队,而“票友大赛”则致力于挖掘京剧的民间力量。明年要跟观众见面的是“学京赛”。(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