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归心》集梨园精英 张艺谋致敬京剧

2013年11月15日12:05  新闻晨报
主演尚长荣 主演尚长荣

  今晚起至15日,由国家大剧院[微博]制作的京剧《天下归心》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与观众见面。经过5年酝酿,这部由张艺谋担纲总导演,尚长荣、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史依弘[微博]、朱世慧等梨园名家献演的华彩之作揭开神秘面纱。这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继去年引进新编历史京剧《赤壁》后,引进的又一部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京剧力作。

  《天下归心》故事取材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中国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这部戏从创排之初就备受瞩目,张艺谋的加入也令人好奇,张氏风格的电影语言将与舞台艺术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采访中,记者得到的答案是——“向京剧传统致敬”。

  张艺谋说:“想导京剧或者说有这个冲动已经很多年了,这次大剧院找到我,我觉得是个契机。京剧是很纯粹的东西,它的美是在象征、写意和概念中的,所谓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它是一种非常概括的美,也带有程式化的那种美,我希望从这样一个美学角度去呈现,向传统致敬,向京剧致敬。不过,我们并非完全回到传统中,而是用传统的美学,用京剧的美学概念,同时也用一种现代的方式来演绎。”

  今晚,观众可以注意到,这部戏的舞台回归传统的简约——“一桌二椅”始终出现在舞台上,也是主要的道具,但这种传统形式在多媒体的运用下,在不同时空进行多角度变幻。在不同的情境下,它们会承担不同的功能,有时是家宅中的大门,有时是亭子,有时又是长长的餐桌;而宣纸、皮影、水墨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也在舞台上一一得以呈现。昨天,执行导演陈霖苍透露,之前北京的8场演出反响特别好,年轻人来了很多,“他们对于这种舞台处理充满好感”。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名家的演绎无疑是京剧舞台的看点,《天下归心》网罗了当今京剧界各行当的名家,尚长荣、陈少云、李鸣岩、杨乃彭、朱世慧等国宝级艺术家,安平、史依弘等当红艺术家,以及康静、翟墨等优秀青年演员,都在该剧中大放光彩。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传统京剧以老生和青衣行当为主的演绎方式,该剧大大拓宽了花脸和老旦等行当的表演空间。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