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连元次子田昱身亡 曾多次接送父亲出行

2014年05月30日15:31  沈阳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田连元资料图 田连元资料图

  对一生坎坷的田连元来说,晚年横遭车祸,经历丧子之痛,在他73岁这年,无疑是沉重一击。

  在圈中好友看来,田连元艺术成就虽高,却淡泊名利,敢说真话,始终保持一颗谦卑之心。

  田连元读书贯穿中西,他最喜欢法国思想家蒙田的一句话:“人生如梦……我们醒而睡着,睡而醒着。”

  田老自传:对家人心存感激

  2011年,田连元出版自传,在这本厚达457页的书中,田老以说书的形式讲述了自己坎坷的一生:生逢乱世,经历战争,当过难民,经历“文革”,罢官挨斗,下乡务农,穷困潦倒,东山再起……

  当时,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曾对田连元进行了专访。专访中,田老不止一次感慨,“我的人生是既不好看又不好玩儿”、“我的人生最没意思”。对于家人,他心存感激,“我的一家人,伴随着我走到现在,他们和我一样经历了起伏、坎坷、顺逆、成败、困难和欢乐。”

  人生七十古来稀,回首往事,田老晚年乐观通达,他感慨:“年轻时不信命,认为这是迷信,但逐渐地明白了,‘命运’不是迷信,是一种社会现实,是每个人的现实。从古至今,多少人都在研究这个‘命’字,因为人们几经拼搏并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多方努力最终却是事与愿违,命运就是人们对之无可奈何的必然性。”

  时常担心:说书也有“危险”

  在自传中,田连元特意开辟一章谈家人。田老三个子女,最终都没有继承他的衣钵,无疑是个遗憾。长女田洁学习钢琴声乐,在辽宁科技大学教声乐,算是和艺术挨点边儿。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都进入本溪市政府机关工作,彻底与文艺无缘。

  在田连元看来,这种安排是种必然。“不让孩子搞文艺,这缘于我的历史经验:自新中国成立后,历次政治运动,皆从文艺界开始……文艺界百花齐放,也毒草丛生,一不留神就会受到‘毒害’……艺人总是挨整的先锋,遭批的活靶,这些人因无权又无力,只有听命的份儿,故而算是危险的职业。我不让下一代再从艺。所以,我的两个儿子田平、田昱便都是读大学之后,找一个正式工作,安身立命。”

  但田老透露,两个儿子在单位中都是文艺骨干,每逢单位搞活动,两个儿子都上台表演,演小品、说故事,算是不没曲艺世家之风。

  友人追忆:田昱话不多很懂事

  在田连元的三个孩子中,身亡的次子田昱平时跟随他出行次数最多,相当于田老的专职司机。田老在自传中写道,2006年,一家人回河北老家上坟,当时开车的就是田昱,那次田昱还让马蜂蜇了。

  曲艺家郝赫是田连元老师的同门师兄弟,同属“连”字辈,两人只差一岁,相交50余年。田老师每次回沈阳,都会约他见面,两人一唠就到晚上八九点,感情非常好。提起田老师的二儿子田昱,郝赫止不住称赞。“那孩子品格好,个头高,非常懂事。每次田老师回沈阳、本溪,都是他接送。我们两个聚在一起聊天,也是他陪着。”郝赫说,“田老师非常疼爱田昱,虽然他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但品质是好得没话说。我们聊天的时候,端茶倒水都是他,话不多,但非常懂事。”

  “我年纪大了,怕情绪激动,没敢去医院看老田,白天去了趟老田家,探望了嫂子,嫂子非常悲痛,听闻噩耗,昏了好几次。”郝赫哽咽着说。

  为了祈祷师兄身体好转,郝赫还含泪写了一首诗:“相知相交五十年,大德大才田连元。祝福平安朝天祈,来日灯下话暖寒。”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闻达 见习记者 萧林熙 实习生 荣青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