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公民》蒙太奇方式揭秘溥仪内心

2014年10月09日10:05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冯远征演话剧(资料图) 冯远征演话剧(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钱业) 今晚,以溥仪为主角的人艺原创大戏《公民》将首演,本剧由林兆华导演,冯远征、卢芳等著名演员主演。

  在本剧开演前,溥仪的弟弟爱新觉罗·溥任的代理人黎园女士和《末代皇帝的后半生》的作者贾英华曾指《公民》剧本写作依据的《溥仪的后半生》一书涉嫌侵权。昨日,该书作者、《公民》的历史顾问王庆祥表示不存在侵权行为。

  《公民》将演出至10月7日。

  看点揭秘蒙太奇方式展现溥仪内心

  《公民》的布景以溥仪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时的监狱高墙为背景,舞台中央摆着一桌二椅,具有中国古代戏曲的写意感。各种历史场景在舞台上超时空穿梭转换,通过推拉式的屏幕来进行场景切换。

  溥仪的扮演者冯远征一直站在舞台上,与心中的青年溥仪不断进行对话。刘鑫扮演的青年溥仪则以“影子”的形式不断跳出。为了配合其思维的自由转换,整个舞台的表现形式大量使用了蒙太奇手段。

  冯远征说,所有的角色都是在他头脑中的闪现,“比如我在喝茶,其实我坐在那里是有思想的,要让观众看出这一点”。

  “剧中很多部分,包括青年溥仪的出现,都是溥仪的回忆,甚至是想象。我们没有按照现实主义去再现,而是抽离出来。”冯远征说。

  除了主角溥仪外,该剧有名有姓的角色之多,达到40位以上,婉容、文绣、谭玉龄、李玉琴和李淑贤这几位在溥仪生命中出现的女性也一一登场。

  剧本纠纷《公民》历史顾问称没有侵权

  据国内媒体报道,在《公民》上演前,人艺曾收到溥仪弟弟溥任的代理人黎园和《末代皇帝的后半生》的作者贾英华的多次联名信,指《公民》的历史顾问、《溥仪的后半生》的作者王庆祥曾经剽窃过贾英华的著作,并在与贾英华的著作权官司中败诉,提醒人艺“如果目前创作的剧本涉嫌侵权,希望停止,以免酿成名誉权或著作权官司”。

  昨日,王庆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与贾英华确有过法律纠纷,但并不在于著作权方面。他的《溥仪的后半生》出版于1985年,而贾英华的《末代皇帝的后半生》出版于1989年,不存在抄袭后者的可能性。“如果有必要,我将进行维权行动。”王庆祥说。

  《公民》的编剧孟冰是以王庆祥的著作作为史实依据进行创作的。孟冰也表示,剧中有虚构成分,虚构在话剧创作过程中不可避免。文/记者 钱业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公民》话剧北京人艺冯远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