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溥仪身份落差成笑点 冯远征有戏

2014年10月09日10:08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话剧《公民》场景,溥仪在狱中。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话剧《公民》场景,溥仪在狱中。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9月18日,由孟冰编剧、林兆华导演、冯远征[微博]主演的人艺话剧《公民》在首都剧场首演。该剧在排练时就被导演林兆华评价为一部“不像戏的戏”,演出时却呈现出独特的舞台气质。演员在回忆与现实中跳进跳出、工作人员走上舞台“捡场”、两个不同时期溥仪的对话,都带给观众不同的观剧体验。本报组织了20名读者观看该剧,有10名观众认为最吸引人的是表演,5名观众认为是台词,另外还有5名观众认为是剧情。最终该剧获得了8分的平均分。

  “鬼魂”角色增强戏剧性

  话剧《公民》以回忆与现实交错的方式构成全剧。该剧一开场,是溥仪在监狱里的一段生活,随后,获得自由的溥仪成为一名普通的公民,然而他却无法摆脱心灵的枷锁。前半生常常出现在溥仪的回忆里,让他始终生活在矛盾中。该剧没有复杂的戏剧冲突,所有场景都围绕溥仪从皇帝到一名普通的公民展开,但为了增强戏剧性,剧中溥仪对于自己在青年时代的回忆以及内心的复杂斗争外化成了一个现实存在的人,它以“鬼魂”的形式出现。每当溥仪想要回避自己曾经做过的一些事情,“鬼魂”就会让他无处可逃,还将他内心潜意识的想法公布于世,使溥仪这个人物变得耐人琢磨。

  同时,该剧的场景始终在回忆与现实中穿梭,一会儿是溥仪到派出所落户口,一会儿是溥仪上台登基;溥仪一会儿是拥有婉容、文绣、谭玉龄、李玉琴三妻四妾的天子,一会儿又是为妻子李淑贤打水洗手的普通丈夫。对于该剧,有7人认为溥仪在监狱的一段戏最让人印象深刻,6人认为是溥仪到派出所落户口,另外3人认为是溥仪和婉容的对手戏,还有4人将印象最深的一票投给了溥仪登基。

  溥仪身份落差成笑点

  话剧《公民》作为一部严肃戏剧,其中不乏搞笑情节,集中在溥仪成为普通公民之后,在搞笑之余也带有一些讽刺成分。比如溥仪作为普通公民去参加选举,百姓听说皇帝要来都有些躁动,其中一位上了年纪的奶奶一定要给皇帝磕个头,令人忍俊不禁。与此同时,溥仪经常吃早点的小店也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人们都希望能亲眼目睹一下皇帝喝豆汁的场景。

  除此之外,剧中溥仪去办户口、到农场劳动以及进故宫[微博]参观等场景,都因为他曾经的皇帝身份而引出很多笑话。对于剧中的搞笑场面,大多数观众表示认可,20名观众中有12名观众认为很有趣,6名观众认为很恰当,1名观众认为太恶搞,1名观众认为有些哗众取宠。

  男一号冯远征动作丰富

  作为剧中绝对的男主角,冯远征饰演的溥仪让人过目不忘。该剧一开场就是溥仪在监狱当中小便,他背对着观众,但是略微颤抖的身体、小心提裤子以及挪着小碎步的奔跑、用手轻轻地抚弄头发,这些丰富的肢体动作揭示了一个帝王沦为阶下囚的复杂情绪。

  整个演出中,冯远征饰演的溥仪不时在回忆与现实中跳进跳出。成为一名普通公民后,他极力想要适应平凡的生活,但是一些变化却让他局促紧张;他试图忘记自己的过去却常常陷在回忆中无法自拔,既焦虑又不安;在享受普通人生活的同时,他又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冯远征饰演的溥仪让人看到了一个有着普通人的情感但又有着特殊经历的人物的复杂。剧中,溥仪在普通公民与帝王之间的跨越看似只有一步之遥,但是感情上却要面对重重障碍,令人唏嘘。在该剧的结尾处,冯远征饰演的溥仪完成了对自己心灵的救赎,真正放下了过去,从容地享受作为普通人的生活。他用一段长长的台词诉说了“放下”之后的轻松,彻底成为了一名公民。对于冯远征饰演的溥仪,有10名观众认为与自己心目中的溥仪形象很神似,有5名观众认为很相像,还有2名观众认为没什么感觉,3名观众认为与自己心目中的溥仪形象差距很大。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公民》话剧北京人艺冯远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