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话剧《花事如期》剧目简介

2014年11月21日15:2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花事如期 海报 花事如期 海报

  演出时间:2014年10月28日-11月2日

  演出地点:人艺实验剧场

  《花事如期》剧情简介

  某夜,某大龄女在独身公寓中梳妆打扮,等待情人来求婚。不想等来的是一个混身汗臭的快递员——送来了的消息……女对生活彻底绝望,欲死欲活……快递员被绊住,一夜中两人经历了,天上地下的变化,最终……不是你想的那样。

  《花事如期》导演阐述

  《花事如期》的导演是著名的青年导演黄盈[微博]。黄盈总结:“《花事如期》看似艳情喜剧,实为男女对话寓言。”他说,“《花事如期》是一部难以言说的两性寓言。看似是一个男青年和一个女青年的风俗艳情小喜剧,但读着看着就会有新的发现,这其实是一个现代男性和女性对话的寓言,是写两种弱势群体——男权社会里的女性以及没有机会的男性在这个社会里的状态。读完看完,会让人重新审视自己生活与情感的过程以及人们为何而活,怎么活,为什么不能轻言死亡。”

  《花事如期》的剧本,导演黄盈前前后后一共读了 12 遍。“被剧本的文字打动,文字组合的韵律和字词句的准确。”这是他初读这个戏的感受。继续读下去,他看到精致讲究的文字外壳包裹内,充盈复杂的汁液。“你以为这个戏看起来好像是一男一女,一夜之间,应该会发生点男女之事的挺艳情的东西,但其实慢慢的你会发现,你读的是一对男性和女性对话的寓言。这个戏里的女性,在男权社会里本身就是弱势群体;而这个戏里的男性在男权社会里,从阶层的划分来讲,也是弱势群体,这是男女两大弱势群体的一个对话。”黄盈说,在剧本的字字句句里,他读到的是当下的日常生活里,无处不在的境遇和故事。

  对于理解“花事如期”这四个字,黄盈的阐述是:“我们都在等待生活中的一刻。在你的期待当中,这一刻是特别美妙的。当你以为你已经错过了,已经丧失了的时候,也许他正在你身旁发生。尽管现实和你想象的有所不同,但是你最终一定还是会面对那一刻。我理解这个名字就在于,我们的生活其实是,无论是“被规定的”还是你自主的,其实都有那么一刻,到了那个时候,你要既轻松又高兴地去面对它,然后你会看看那一刻到来的时候你有什么样的启示,感受。“

  《花事如期》剧目介绍

  一夜之间,一对孤男寡女,一场意外的相遇,一次游离在生死边缘的拯救。著名编剧邹静之[微博]创作的话剧《花事如期》,按照传统戏剧“三一律”格式,讲述了发生在失恋女白领和文艺快递员之间的离奇故事,将“法式浪漫喜剧、现实主义风格、男女艳情小调和莎士比亚诗体悲剧”等四种风格熔炼于一体,传递出让人啼笑皆非又感时伤怀的复杂情绪。全剧结构精巧而节奏紧凑,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展现出孤男寡女二人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如同一杯花式鸡尾酒,营造了观之欲醉戏剧效果。

  《花事如期》是一部“三一律”的小戏,以一男一女的对手的形式,讲述了游走于死亡边缘的大龄单身女白领在独身公寓中梳妆打扮,等待情人来求婚。不想等来的是一个浑身汗臭的快递员——送来的分手消息。女人对生活彻底绝望,欲死欲活。快递员被绊住,一夜中两人经历了天上地下的变化。残酷而冷漠的现实让剧中人难以直面人生的惨淡,但在这“酒糟一般的生活”里,暗藏的爱慕与守护却化解了死亡锁扣。故事看似是一个男青年和女青年的风俗艳情小喜剧,实际上是一个现当代男性和女性对话的寓言。在时而大开大合、时而婉约细腻的气氛中,同观众探讨了当下青年的情感问题。

  《花事如期》剧目亮点

  在黄盈看来,这部两个演员的剧本,简约却不简单,看着人少但厚重。在品味这部戏的过程中,会让人重新审视自己生活与情感的过程,以及人们为何要生存下来,最后到发现这个世界对你认为的自己的不同的表达。正如剧中青子的所说:“梦是酒,生活是酒糟,为了还有梦可以做,就必须继续过酒糟一样的生活。”当代人的生活苦闷被编剧邹静之压缩、提炼,以诗化的语言呈现在简洁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舞台上,《花事如期》所带来的触动,已然超离了“艳情小调”的情感格局,蕴藏着更加丰富的人生内涵。

  主创团队

  出品——北京龙马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出品人——董平  明子

  总策划——刘恒  万方   杨劲松

  策    划——李小瑞  詹蕾   张少博[微博] 

  编    剧——邹静之

  制 作 人——王明辉  

  导    演——黄盈

  领衔主演——张海  李晔

  制作助理——金蕊

  舞美设计——曹佳安、周琦

  灯光设计——邓文

  平面设计——曾琼

  舞台监督——金蕊  王逸石  

  音    效——张玉琪

  灯    光——房宸  

  服装道具——黄鑫子                       

  化    妆——吴雨薇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花事如期黄盈邹静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