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戏曲《青春谢幕》剧目简介

2014年11月21日16:1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青春谢幕》 《青春谢幕》

  剧情简介:

  故事表现一个年轻貌美、前途无可限量的京剧女演员,在其化妆间中,突然有一名陌生男子向其兜售“青春”,因而展开了一段离奇的青春与性灵的交易挣扎。

  创作缘起:

  《青春谢幕》剧本的原始构想本与京剧元素无关,其构想是一篇短篇小说,来自于对“青春”的思考,在落日余晖中让人联想到青春的易逝,进而想到女人面对青春逝去的心情,接着才发展成舞台上的女演员面对永保青春的诱惑。

  事实上,京剧中的旦角,以其容妆之术和唱念做打的表演技巧,以及整个京剧表演艺术的美学形式,衬托出“戏台之上,永保青春”的魅力,但在生活与现实情感的层面,“永保青春”却未必能够带来婚姻与爱情关系的永久保证,《青春谢幕》的情节便由此逐渐发展。

  同时,亦将京剧的唱念适度地放入演出之中,除了“醉酒”与“别姬”两则京剧传统折子做为互文与情感延伸之外,亦将安排虚实交错的、属于戏曲的表演,让这出现代戏剧本质的演出,能够带来新的京剧元素的诠释。

  主创人员:

  出品单位:台湾国光剧团

  艺术总监:王安祈

  编剧/导演:王友辉

  制作经理:方尹纶

  舞美设计:何任洋

  灯光设计:邱品学

  音乐设计:潘品渝

  舞台监督:林雅惠

  乐    师:许钧炫、孙连翘

  演    员:朱胜丽、彭俊刚、刘嘉玉、刘祐昌

  【编导介绍】

  王友辉,国立艺术学院(现为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研究所艺术硕士,以编、导、演及评论活跃于台湾现代剧场,现为文化大学戏剧学系专任副教授。教学之外致力于剧本创作,曾出版个人剧本选集《独角马与蝙蝠的对话》四册、台湾资深戏剧家传记《姚一苇》,编撰《台湾现当代文学家研究资料汇编21:姚一苇》,并与郭琼森合编《台湾戏剧读本》。

  重要作品:

  近年剧场编剧作品包括歌仔戏《安平追想曲》、《玉石变》、《范蠡献西施》、音乐剧《我是油彩的化身》、《佐拉的独奏会》(与杨士平合编)、《天堂边缘》等四十余出。

  导演作品包括:秀琴歌剧团《安平追想曲》、音乐时代剧场《世纪回眸。宋美龄》等。

  表演作品包括阮剧团《PROOF求证》、莎士比亚妹妹们的剧团《王记食府》、台南人剧团《木兰少女》、《K24》、《阉鸡》、果陀剧场《世纪末动物园故事》、《淡水小镇》等卅余出戏。

  【国光剧团简介】

  国光剧团成立于1995年,由原本隶属于国防部三军剧队的菁英份子严格甄选组成,隶属教育部,2008年改隶文建会国立台湾传统艺术总处筹备处,2012年5月文化部成立后,隶属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团务使命及目标在于维护传统经典,延续文化回忆,触发当代思潮,激励想象探索,推展艺文创新,搭建文化脉动的分享平台。

  传统是创新的基础,传统,是永恒的时尚!国光正致力于传统戏曲的永续经营,坚持艺术质量,不断地推陈出新;我们坚信:戏曲不是过去式,而是我们积极打造的现在进行式!

  国光创团以熔铸古雅传统与现代意识,尝试结合社会脉动,从文学、历史及民间传说构思人文新剧目,另藉由“主题规画”推出传统经典剧目,结合时代脉动,有效唤醒文化回忆,获得观众高度认同。

  迈入新世纪,更致力于京剧现代化与文学化的艺术走向,激励想象开创崭新剧艺美学,彰显富含人文气息的“台湾创意”,近年新编作品如《王有道休妻》、《三个人儿两盏灯》、《金锁记》、《青冢前的对话》及“伶人三部曲”《孟小冬》、《百年戏楼》、《水袖与胭脂》等,与现代文化思潮相互呼应,从剧坛挺进文坛,备受各界肯定,引发学术界及两岸艺文界的高度重视。

  演出时间地点:

  地址:北京西城宣武门内大街抄手胡同64号  繁星戏剧村贰号剧场

  地铁宣武门站 西北口下车即是

  演出时间:2014年10月24日---2014年10月25日  每晚19:30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青春谢幕戏曲王友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