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戏曲《霸王别姬》剧目简介

2014年11月21日16:0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

  剧情简介: 

  公元前202年,暴秦已亡,楚汉对峙,双雄争霸。鸿沟一战,两方势均,然鸣金和议后,汉王刘邦借楚军疲返之机,集诸侯布十面埋伏大阵,围楚王项羽于垓下致其兵竭粮绝。又从张良之谋,汉营日夜吟唱楚歌,使楚军闻乡音而军心散尽。项羽纵有拔山之力盖世豪气,天时地利人和尽失之际亦狂澜难挽。虞姬与霸王朝夕相伴,极力劝慰,奈何大势已去,为使项羽破釜沉舟一战而自刎于君前!悲愤交加中,项羽拼死迎敌,然时不利兮,英雄末路于乌江河畔……

  导演的话:

  在ATEC结束后,我时常在想,如果没有“传统戏剧现代化”这一命题,我可能没有这样的“魄力”去对京剧进行现代化的探索。传统京剧艺术本身的表演体系和程式已经非常完善,“现代化”的尺度与分寸成为了最大的课题。在多方考量下,我们摒弃了一味标新立异的“创新”,而是以戏曲艺术为核心,尽可能在吸纳戏曲美学精神的基础上,发挥戏曲假定性的演剧方法。利用现代的戏剧表达手法,在戏曲写意的统一原则之下,尽可能创造具有现代意味的戏曲演出样式。并在演出节奏、气氛上加以调整,使之更加适应于现代观众的观剧习惯。传统并不意味着就是落后,只是在让现代观众接受起来时,产生了由时间和空间造成的观剧距离,“传统戏剧现代化”除在创作上应探索出的价值和意义外,同样也是在努力地拉近当代年轻观众和这门古老艺术之间的距离,从而让更多的人重新爱上她——我们的国粹。

  在传统折子戏“虞姬饮剑”这一段表演的基础上,我们将该剧所处时代背景中的“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垓下之战”、“虞姬之死”、“自刎乌江”等片断都纳入其中,将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情节,通过我们的解读方式进行了创作,希望无论在剧情讲述还是演出形式上,都能够相对全面的展现《霸王别姬》的全貌。希望观众能够意会到金戈铁马、战火硝烟,感受到霸王与虞姬的相濡以沫、矢志不渝,更能看到爱情在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坚韧与力量。

  优秀剧目奖是对《霸王别姬》的认可与鼓励,这其中一定也包含了专家、评委和所有观众对中国戏曲的敬重和喜爱。感谢所有参与《霸王别姬》创作的同学们,感谢给予我们帮助的老师们,感谢学校,让我们有机会能够近距离的接触这门伟大的古老艺术,尽我们所能、所学让她在现代的剧场中张扬出她独特的神韵和魅力。

  主创人员:

  出品单位:中央戏剧学院

  导    演:霍  樱

  舞台设计:陈  斯

  灯光设计:李  奥

  服装设计:徐  新

  化装设计:武莎莎

  视频设计:张文开

  舞台监督:秦  博

  主要演员:张清宇、王岳琳、王天赐、高逊、张博、王志博、王欢、漆亚婷、

  杨伟伟

  【导演介绍】

  霍樱,中央戏剧学院2013级导演系博士。

  导演作品:

  话剧:《华沙旋律》 导演(该剧赴印度参加第十五届印度婆罗多戏剧节,

  获优秀导演奖。)

  江西省话剧团,《生如夏花》副导演(该剧获第十届全国艺术节优

  秀剧目奖、江西省第五届艺术节一等奖。)

  京剧:《霸王别姬》 导演(该剧将于2014年参加亚洲大学生戏剧节。)

  曲剧: 北京市曲剧团,北京曲剧《“乡”约青春》助理导演

  编剧作品:

  舞 台 剧:话剧、京剧及儿童剧《五彩星球》、《女人初老》、《历险恐龙 

  岛》、《霸王别姬》、《根》

  电    影:《刺客列传》、《毕业,Cheers!》

  电 视 剧:《爸爸快长大》、《抹布女也有春天》、《天生我才》

  情景喜剧:《哎呦!足球!》、《成长不烦恼》

  演出时间地点:

  地址:北京西城宣武门内大街抄手胡同64号  繁星戏剧村贰号剧场

  地铁宣武门站 西北口下车即是

  演出时间:2014年10月28日---2014年10月31日  每晚19:30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霸王别姬戏曲霍 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