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戏曲《惜-姣》剧目简介

2014年11月21日16:2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惜娇》 《惜娇》

  剧情简介: 

  北宋郓城,妙龄歌女阎惜姣蒙县衙刑房书吏宋江捐赠,始得安葬亡父。其母阎婆既为报恩亦为生存,将惜姣聘与宋江为妾,获安置于乌龙院。惜姣寄身深院,遇夫冷落。宋江徒弟张文远,俊美风流且善解闺怨,与惜姣私好。街谈巷议羞恼宋江,宋欲回院捉二人,却被惜姣羞辱而出。

  宋江误遗招文袋,为阎惜姣所拾,得梁山晁盖书。宋发觉,即回求讨,惜姣逼以三事,宋不得已允从。两人言语相激,惜姣觉辱,遂欲鸣官,宋江错手将其杀死。

  惜姣鬼魂尚有萦挂,夜至张文远处,拟叙旧情,张不知其死,负心薄义,惜姣怒极,活捉张郎。阎惜姣悲叹嫁错人、爱错人,饮下孟婆汤,祈望来生再圆情梦。

  关于创作:

  创排本剧均从一、二度创作上尊重和秉承既已成熟的传统戏演剧风格。

  在剧本创作中,将故事和人物予以合理、完整、丰满,将阎惜姣的命运悲剧逐步奠定于情节铺叙与情感铺垫之上。

  在导表演手法上,以京剧本体的艺术形式呈现于舞台,做到叙事与抒情、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融合。

  不引经据典。不跟风翻案。不刻意教化。

  通过一个已被多种艺术形式搬演的名著章节,以“歌舞演故事” 的形式,使观众走进女主角的内心世界,理解她纯真痴缠地对爱的渴望,唏嘘她性格与认识造就的命运悲剧。

  籍宋人之旧事,点燃今人向真、崇善、至美的人性与情感正能量。

  剧目介绍:

  北京京剧院2013年度品牌力作,80后青春创作团队以一桌二椅、唱念做舞等传统京剧手法,突显流派、延展行当、创新程式,将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最明艳惊心的奇情段落演绎给现代都市观众。剧中阎惜娇全程踩跷,三寸金莲妖娆轻盈,将尘封数十年的旦角表演技巧近距离地重现舞台。

  全剧故事发生在一天之间,情节起承转合如四季轮回,喜怒哀愁亘穿生死阴阳。阎惜姣、宋江、张文远,反转“英雄美人”,逆袭“才子佳人”。 籍宋人旧事,点燃今人向真、崇善、至美的人性与情感正能量。浓艳若桃花,惨烈似裂帛,让我们在剧场中为您勾勒一幅宋时坊间的工笔重彩画卷。

  寻情的人在台上,问心的人在席间。错过誓约,错过轮回,《惜·姣》唯不愿再错过你。日升月暖,桃花人面,你不来,我不敢老去。

  一方舞台,两处入口,三面临席,四桩当行。茶桌上情欲氤氲,轩窗里金莲湮血,黄泉下香魂不灭。弱水三千错入一门,红尘万丈错爱一人。最京剧,最浓艳,最青春,最炽烈。

  关于团队:  

  本剧主创团队以北京京剧院院青年导演与演员为主,通过该项目的开展与实行,力争做到对各工种人才“扶植培养、挖掘潜力、精诚协作”,倾力打造属于北京京剧院艺术生产的“80后青春舰队”。

  聘请著名导表演艺术家麒派老生逯兴才、著名京剧筱派花旦赵乃华、著名叶派小生李宏图等不同行当的表演艺术家为艺术顾问与指导,携手著名作曲家谢振强、造型师艾淑云老师,为新生力量保驾护航。特邀旅美青年舞蹈家、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赵玺担任形体设计,由上而下、由内而外,真正实现“老中青”三代京剧人的开拓与传承。

  舞台意像:

  生与死,情与欲,官与寇,师与徒,妻与妾,恩与怨,顺与逆,阴与阳,迷与觉,爱与恨,往与生。

  生,生生不息,轮回不终,"惜姣"不死。古与今。

  一院,一炉,一树桃花。

  一扇,一枕,一句誓约。

  一门,一刀,一纸血书。

  一日之内,花叶轮生,四季轮转,生死轮回。

  一方舞台,两处入口,三面临席,四桩当行。

  【人物介绍】

  阎惜姣,花旦应工,筱派。

  娇蛮、妩媚、泼辣、纯真、伶俐,有小主见、会小盘算。依托人物集中体现筱派旦角艺术表演特点,使用“踩跷”这一传统表演技巧贯穿全剧。

  阎惜姣寡义于宋江,是“活于英雄死于英雄”,物质依赖却精神厌烦;有情于张文远,是“多情却被无情误”,错把爱情与精神寄托给了风月浪子。

  阎惜姣的真正悲剧不在死,而是死后的冤魂都不得善终。

  张文远,小生应工。

  年轻、俊美、好色、多情、绝情,善风月、薄情义、无担当。

  他身上寄托的“情”是阎惜姣生而死、死而还的真正原因,是全剧的贯穿线,只是这份情一开始就是泡沫,女主角寻而不得。阎惜姣在宋江处表现出的“精”是因为这份情,在张文远处表现出的“痴”也是这份情。

  宋江,老生应工。

  耿直、大义、隐忍、寡断,心有所念、不善风月、蕴藏爆发力。

  英雄未必真丈夫”,于阎惜姣,他只给了一个貌似英雄之举的善始,之后的金屋藏娇没有经营也不事浇灌,无疑是老夫少妻“貌异神离”的最糟糕组合。他不是无心做阎惜姣的丈夫,而是有公务和大事等着他做天下的大丈夫。这个小妾是他一生中唯一杀过的人,逼上梁山仅仅是因为杀了女人。

  他可以忍下“绿帽子”,可以吞下市井咒骂,而举起的刀恰恰是因为她嘴里说出的“告官”二字。

  阎婆、孟婆,文丑应工。

  前半段是阎惜姣母亲阎婆、后半段是阴间孟婆。通明世事,洞穿红尘。全剧的明线。

  主创人员:

  出品单位:北京京剧院

  编剧/导演:李卓群

  音乐设计:谢振强、韩  光

  形体设计:赵  玺

  舞美设计:王  岳

  灯光设计:王庆节

  服装设计:张  赢

  造型设计:艾淑云

  鼓    师:李  明

  琴    师:吕勋福

  主要演员:阎 惜 姣:王梦婷/索明芳 饰

  宋    江:韩胜存 饰

  张 文 远:张  琎 饰

  阎婆/孟婆: 黄柏雪

  【导演/编剧介绍】

  李卓群,女,汉族,生于1985年10月,现任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导演。2004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戏曲理论研究与创作专业,攻读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攻读文学硕士学位;2011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创作研究部。

  【院长的话】

  小剧场京剧一诞生便以其独特的风格,清新的气质受到广大青年和京剧爱好者的欢迎,成为京剧舞台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成为北京京剧院一个不可或

  缺的产品系列。十几年来,北京京剧院先后推出了≪马前泼水≫、≪浮生六记≫、≪昭王渡≫、≪玉簪记≫、≪阎惜姣≫等多出小剧场京剧,引起业界和观众的关注,在海内外广受好评。

  近年,北京京剧院以提高艺术品质为追求,以全面培养优秀青年京剧编导演人才为目的,以打造吸引年轻观众、能走进市场的优质产品为抓手,提出了以青年创作、表演人才为主体全面提高原有剧目品质、创作高品质的新剧目,打造剧院高水准小剧场系列产品的任务。

  优秀青年编剧、导演李卓群,优秀青年演员索明芳、张琎、王梦婷等青年主创和演员敢为人先,带着极大的热情,选择《阎惜姣》为突破口,创作中潜心思考,虚心求教、大胆实践、精益求精,在思想性、艺术性上都赋予了原剧新意,并为新剧取名≪惜·姣≫。参加≪惜·姣≫创作和演出的,几乎清一色是没有头衔、没有名份的普通青年主创和演员(作曲谢振强老师、造型师艾淑云老师等除外)但他们做出了不普通的成绩。

  我以为≪惜·姣≫会启动北京京剧院一个新的时代,我期待。

  我希望我们的观众、专家、领导,关心、肯定、支持、帮助我们的青年,让他们更快地成长。请大家对≪惜·姣≫评头论足,所有问题由我负责。

  【制作人语】

  记得一首歌里唱道“一条辫子蛇缠颈,三寸金莲脚戴枷”,“缠足”绝对是桎梏、摧残妇女的封建糟粕,以至于戏曲舞台上用来表现“三寸金莲”的“跷功”一度也被视为糟粕而被摒弃。今天我们不去认定“跷功”到底是糟粕还是精华,但它绝对是功夫,硬功夫。小剧场京剧《惜·姣》中可以欣赏到娴熟自如、游刃有余的“跷功”,正所谓“无技不惊人”。

  正如“蛇缠颈、脚戴枷”,以男权为轴心的伦理纲常更是强加给封建时期女性的精神枷锁:她们的思想没有自由;她们的情感不被认可。更不知哪位女性深深地得罪了施耐庵先生,竟在一部《水浒》中成功地塑造了三位不节不烈、寡廉鲜耻的女性人物——潘金莲、潘巧云、阎婆惜,以至于这三位人物成为了戏曲舞台上著名的“三杀戏”(《武松杀嫂》、《石秀杀山》、《宋江杀惜》)的主人公,被更多的看官唾弃和鞭笞了数百年。

  《惜·姣》讲的是的阎婆惜故事。

  文艺创作要推陈出新,《惜·姣》的确讲的是的阎婆惜故事,但绝不是《乌龙院》的“老戏老演”,而是透过“不节不烈、寡廉鲜耻”的表象去开掘和表现一个先“嫁错人”后“爱错人”的古代女性的情感世界和心路历程——当爱情、偷情、人鬼情全部破灭的一刻,当肉身已死,幽魂将去的一刻,当奈何桥畔饮下“忘情汤”的一刻——惜姣的陈情和表白真的可以带给时尚的现代人们对人情、世情的很多思考和况味,正所谓“无情不动人,无理不服人”。

  《惜·姣》的几乎全部创作都出于北京京剧院的青年创作团队,或许有些稚嫩,或许离精品尚有距离,但《惜·姣》折射出的严谨不苟的创作态度和忘我求真的职业精神让我为他们骄傲和喝彩。

  小剧场艺术已如火如荼,小剧场京剧才方兴未艾,《惜·姣》是新的起点,将开启北京京剧院新的艺术求索。

  演出时间地点:

  地址:北京西城宣武门内大街抄手胡同64号  繁星戏剧村贰号剧场

  地铁宣武门站 西北口下车即是

  演出时间:2014年10月17日---2014年10月19日  每晚19:30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戏曲京剧《惜-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