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编剧张志成和著名武指元彬畅谈《七剑》(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21 时代人物周报

  时代人物周报:号召力很大的武侠名著改编成影视作品,向来容易引起争议,电影《七剑》的改编,你与原著作者梁羽生先生有沟通吗?

  张志成:没有,其实我们是很希望跟他交流一下的。影视和小说是完全不同的媒体,必须要有改动和发展,才能好看。应该说,电影《七剑》并不仅仅局限于那一本小说里面。编剧本的时候,徐克说过:改编一本小说,对原著最大的尊敬,就是掌握了它的精神。

  时代人物周报:听说徐克有意将《七剑》拍成中国版《指环王》,打算继续拍完六个系列故事?

  张志成:对,他有这个想法。徐导在弄这个电影之前,就已经把原著通读了几遍,然后重新构思了一个七剑世界,写了一本很厚的书。可以这样说,他已经重写了《七剑》,那里面的事件更完整。不过,目前还只是在聊一些想法。

  元彬 打造电视版《七剑》

  作为业内鼎鼎有名的武术指导,元彬创造了不少功夫经典,电影《鹿鼎记 Ⅱ之神龙教》、《刀剑笑》,电视剧《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尤其与徐克合作的《刀》、《新龙门客栈》、《黄飞鸿四之王者之风》,更是吸引了无数功夫迷。由于档期问题,尽管徐克在电影《七剑》中没能与元彬合作,但出于对老搭档的信任,徐克把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的武术指导重任交给了元彬。

  电视剧的空间很大

  1992年,元彬与徐克在《新龙门客栈》里初次合作;1993年,两人再次在《黄飞鸿四之王者之风》里牵手,不过这次合作的方式很特别,徐克的身份是编剧兼监制,元彬的身份是导演兼武术指导;1994年两人又合作了《刀》,三部片子都有不俗的票房成绩。对老搭档徐克,元彬评价很高:徐克的脑子很快,幕前幕后,他是一个能手,一个电影奇人。

  2004年初,徐克决定执导《七剑》,在考虑武术指导的人选时他第一个想到元彬。“徐克找我的时候,我正在忙央视的《白蛇传》,还有香港电影《大块头有大智慧》,他就找了刘家良。”

  在电影方面合作无望后,徐克想到了自己担任监制的电视剧《七剑下天山》,这次终于促成合作。“我跟徐克在新疆呆了一个星期,专门讨论这个电视剧怎么弄。”元彬向《时代人物周报》回忆道。

  与《七剑》的万人瞩目相比,电视剧相对而言要安静很多,但作为动作指导,元彬依然压力不小。“在我来看,压力就是创意,没有压力根本没实力,也出不来好东西。”

  对于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元彬说发挥的空间很大,“《七剑天下山》的剧本相当好,比较好拍,因为所有的重点都勾出来了,每一个演员的性格,每一把剑的身份、前生未来、遭遇都写得很好,很容易去处理每个人的风格。我要做的就是按照剧本去设计,胆子大一点,但不能太神,我喜欢实在一点,不喜欢飞来飞去、炸来炸去。”

  跟电影版《七剑》的武打设计,元彬说不会有太多的比较,因为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刘家良是南派的,属于南方传教的比较实实在在的风格,而我是戏班出身,花哨加上实在,加上演员本身的功夫,浓缩后再放出来,感觉会很好。”

  元彬七八岁就在香港跟着师傅习武练功,与成龙、元彪、洪金宝一块在学校打闹着长大。

  现在的武戏很乱

  现在,电脑特效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功夫片里,甚至有占主流的趋势,元彬觉得这是因为不懂武戏的人在作怪。

  “现在根本不是武侠的也可以做成武侠,有些现代剧也搞得飞来飞去的,我觉得太乱了,不应该这么做。观众都很聪明,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些人以为把武功弄得蛮神的、蛮夸张的就可以吸引他们,其实这些多了观众反而很容易反感,科技的滥用会减弱动作片本身的魅力。有的老板单纯把特技作为卖点,提出要加这些,又要加那些,弄得比较乱,因为他们没有打戏的感觉,只觉得在画面上看得过瘾就行了,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是比较痛苦的。”

  成功的动作片,元彬认为除了剧本、导演,演员非常重要。如果演员是武师出身,肯定会给角色加分。“实打加上适度的拔高与夸张,是最吸引人的。我从80年代就在国内拍戏,接触到的动作演员不但演戏好,动作的魅力、节奏感也相当不错,比如说李连杰赵文卓吴京吴越,这些人都合作过,都是武术上的高手,跟这样的人合作,我很多的设计都是结合他们的特点,把他们的本事、功力充分发挥出来,感觉特别真实。对不会武术的演员,比如《新龙门客栈》里的张曼玉林青霞,尽管有办法通过一些技巧、包装让她们也成为一等一的高手,但必须承认,拿假刀跟真刀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真打比假打肯定更有看头。”

  这一点,与徐克此次《七剑》动作设计回归朴实风格的思路,异常吻合。

  元彬觉得一个好的武术指导,没有武术功底是不行的,同样,没有经验也不行,没有经验会被剧本、导演牵着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