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编剧张志成和著名武指元彬畅谈《七剑》(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21 时代人物周报

  改变历史的功夫片

  1928年《火烧红莲寺》 神怪武侠类型,引发第一次武侠片浪潮。

  1938年《粉妆楼》 香港第一部功夫片。

  1949年《黄飞鸿鞭风灭烛》 第一部黄飞鸿电影,此后50多年共有100多部黄飞鸿电影,香港功夫片的代表。

  1966年《龙门客栈》《大醉侠》 胡金铨在武打表现形式上吸取了京剧的武打风格,使武打有了起承转合的韵律和文化意味。

  1967年《独臂刀》 张彻的武侠世界极尽阳刚,武打动作写实,硬朗,奔放,开创了血腥的反叛的暴力美学,彰显了悲壮的个人英雄主义。

  1971年《唐山大兄》 李小龙进入观众视野,创造了香港当年票房纪录。

  1972年《精武门》《龙争虎斗》《猛龙过江》 李小龙的电影不但连创香港当年票房纪录,而且使香港功夫片走向世界,使功夫片成为最能代表中国电影的类型片。

  1978年《蛇形刀手》和《醉拳》 袁和平导演,成龙主演,开创了功夫喜剧的先河。

  1979年《蝶变》 徐克开创了新武侠片的历史,也终结了经典功夫片的历史。

  1982年《少林寺》 张鑫炎导演在中国大陆实地拍摄的,在武打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造就了新一代功夫明星——李连杰

  1984年《蜀山剑侠》 徐克聘请好莱坞的特技制作人员,初步确立了香港科幻功夫片的新类型。

  1985年《警察故事》 成龙展示了自己全方位的发展实力,标志成龙真正成为功夫巨星的一部电影。

  1990年《双旗镇刀客》 大陆的何平在保持传统武侠电影的视觉空间的基础上,对传统武侠电影的人物谱系、剧情结构、武打程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改写”。

  1991年《黄飞鸿》 徐克重拍黄飞鸿系列,再次掀起功夫片新高潮。

  1994年 《精武英雄》 根据李小龙当年的《精武门》改编。很多影评人认为,无论是从动作还是精神上,都对于前作有了超越。该片也被认为是香港功夫片的一个新的顶点。

  1999年 《黑客帝国》 袁和平做武指入主好莱坞的第一部电影。“东方功夫+西方特技”的绝妙融合,在功夫片历史上难有匹敌。

  2001年 《卧虎藏龙》 从严格意义上讲,该片属于武侠片。不过,影片美轮美奂的打斗足以让它载入史册。

  2002年 《英雄》《十面埋伏》 创造了中国电影的票房奇迹,同时也将人们带入了功夫片的视觉革命。

  2004年《功夫》将袁和平和成龙开创的功夫喜剧引领进了后现代时期。

  武指 功夫片的功夫大师

  “武术指导”这一词,第一次出现在功夫片的演职员表里是在1965年,香港长城公司拍摄的《云海玉弓缘》(导演:张鑫炎,武术指导:刘家良)。该片被认为是武打片的第一部里程碑式作品,武术指导正式成为功夫片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到上世纪80年代逐渐形成几大动作武师班底。其中尤以刘家良的刘家班、袁和平的袁家班、成龙的成家班和洪金宝的洪家班最为有名,又有程小东、元奎唐季礼、元彬、董玮等著名武术指导撑起香港功夫片的另半壁江山——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才维持了功夫片的制作水准。

  另外,这几年美国的动作片和科幻片中加进些中国功夫已渐成一种潮流,而洪金宝、袁和平、唐季礼等知名武指在好莱坞的走红,也标志着“武术指导”这一特殊的电影行当已开始受到国际电影界的承认了。

  刘家良:正宗真实的功夫

  中国功夫片武术指导第一人。刘家良,广东人,1934年出生,在广州长大。他出身武术世家,7岁开始随父亲学武,父亲刘湛是黄飞鸿入室弟子林世荣的亲传弟子,因此深得黄氏武学真传。1950年刘家良随父进入电影界,从临时演员及龙虎武师做起。1963年,在《南龙北凤》中初当武术指导。在《云海玉弓缘》之后被邵氏公司聘为武术指导。

  在张彻执导的《方世玉与洪熙官》(1973)一片中担任武术指导,展开正宗国术的路线。1975年重投邵氏,执导首部作品《神打》,凭此片一炮而红,更奠定他动作片导演之地位。自1975年起,刘家良在邵氏公司正式当导演。其中《少林三十六房》(1977)对当时的电影界及武术界影响极深。1980年开拍及演出的《长辈》,女角惠英红凭此片在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获得最佳女主角。刘家良所走的都是李小龙之后正宗国术真实武打路线,亦是香港从武术指导升任导演的第一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刘家良执导过不少脍炙人口的武打片,如《南北少林》(1985)、《五郎八卦棍》(1983)和《醉拳2》(1994)等。当中的《醉拳2》,以明快的节奏,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达到了当时动作片的一个高峰,其他武术指导纷纷仿效。刘师傅更凭此片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刘家良一直坚持正宗国术真实武打的风格,强烈地表现华南文化与传统的根,更是他人难以取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