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编剧张志成和著名武指元彬畅谈《七剑》(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21 时代人物周报

  最成功特技人:成龙

  2002年世界特技人协会终身成就奖。在《精武门》中那个被李小龙一脚踢飞,破窗而去又飞出六米的家伙就是他,在当时所有人都在考虑做完这个特技还有没有命在的时候,成龙自告奋勇挺身而出。结果,成龙落地时的感觉“就像是被车撞了一般”,但他还是为得到大师兄洪金宝、导演罗维和功夫之王李小龙三人的同时称赞而高兴。以后在他自己的电影里
他很少用替身,坚持自己上阵,他正是以这种不要命的精神和特有的幽默,成为李小龙之后最优秀的功夫巨星。

  最专业特技人:陈一言

  人称香港第一特技人。1970年加入李小龙的龙虎武师行列。李小龙去世后,他转行做特技人,出演了李小龙遗作《死亡游戏》,成为香港第一代职业特技演员,后来曾作为成龙的替身参加多部电影的拍摄,大家熟悉的有《霹雳火》等。1977年,陈一言开设了神风特技制作公司,训练爆破、飞车等特技人,高徒中有柯受良、罗礼贤等知名特技人。

  最火爆特技人:罗礼贤

  罗礼贤在香港有“万能替身”的称号,各个领域的替身他都可以做。他的工作常常是开着燃烧的汽车,从陡峭的山崖上翻滚而下,最后在山脚下停下来并发生剧烈的爆炸,让人们看到炫目的火球。他今年已经41岁了,在从事电影特技业以前,他曾经获得过跆拳道黑带。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开始在成龙著名的系列功夫片《警察故事》中做一些摩托车动作特技。至今为止,他曾经是刘德华周润发、成龙、杨紫琼周星驰张国荣张曼玉等人的替身,为香港的200多部影片做过特技表演。现在他已经从幕后走到幕前,成为香港最棒的特技指导和动作导演。

  最潇洒特技人:元华

  做过李小龙的替身——翻跟头。在《龙争虎斗》中,李小龙片头在寺庙同洪金宝过招而后空中翻腾两周,跳出人群落地的替身就是他。还有后面李小龙力战群雄,独眼龙抓着李小龙脚,李小龙又是一个后空翻摆脱敌人的替身也是元华。这一直是元华自己觉得最有荣誉的事情——功夫皇帝都做不出来的动作,只有我能做。之后的替身工作就没这么潇洒简单了,而是许多的玩命动作。元华曾经还是影帝狄龙的御用替身。后来渐渐在多部功夫片里担当倒霉搞笑的配角。当年和洪金宝、成龙一样是著名的“七小福”之一的他终于熬出头了,去年因出演《功夫》里的“包租公”获得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最特殊特技人:元秋

  难得的女性特技人。和《功夫》的元华一样,元秋也是当年著名的“七小福”之一。10岁便开始学习武术,经过七年的训练,她开始接触到电影。第一份工作是特技替身,这使她成为当时香港电影界中为数不多的女性替身演员之一。1973年她拍了第一部电影《顶天立地》,由成龙主演。之后,她在007系列电影《007之金枪人》里饰演“邦女郎”。

  1975年,元秋结婚后就退出了影坛。经过周星驰竭尽全力的请求,她最后承诺参与《功夫》的演出。《功夫》是从那之后她拍的第一部电影,但重返影坛也付出不小的代价,因为角色的需要,她在2个月内长胖了三十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