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编剧张志成和著名武指元彬畅谈徐克《七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21 时代人物周报

  《头文字D》到《七剑

  张志成,香港电影总会副会长,《头文字D》前期筹备中和徐克的短期接触,促成他俩的合作。

  2003年张志成接手《头文字D》电影剧本的改编,投资方寰亚同时邀请徐克拍摄《头文
字D》,是希望他能把武侠的精髓融入这部电影。

  经过9个月的剧本筹备,当分镜头和主角都已确定,在开机前的关键时刻,徐克却和投资方产生了激烈的意见冲突,徐克果断地终止了合同,退出《头文字D》。

  正是因为这次共事,才让徐克对张志成有了具体的了解,邀请张志成担任《七剑》的策划和编剧。

  7月8日,张志成与《时代人物周报》畅谈《七剑》。

  时代人物周报:如何结缘《七剑》?

  张志成:两年前,非典最高峰刚过,徐导来电话找我去聊天,提出要我一起搞电影。我当时有点意外,我们风格不太一样,我之前搞的都是现代戏。可是他说,就是要不一样的风格,才能碰撞出新的火花来。

  时代人物周报:之前没有合作过?

  张志成:从来没有过。

  时代人物周报:徐克的电影胜在哪里?

  张志成:他的空间总是很大,想象力很丰富,风格也富于变化。他一直在努力创新,从《英雄本色》到《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他总能给人全新的展现。能从传统中发掘出新的花样和概念,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他的戏里面还总有东西,可以让你在觉得很好看之外,被引导去思考。作为商业片导演,这是很难得的。

  时代人物周报:风格不同,合作《七剑》有没有出现分歧?谁说了算?

  张志成:某些地方想法不一样,是肯定有的。但我自己当过导演,所以能理解他。再说这部电影一开始就是他的想法,《七剑》就是徐克作品。作为编剧,我是先消化了他的东西,再加上自己的感觉和想法,尽量用文字表现一个故事给他。

  时代人物周报:2003年徐克先拍《头文字D》,为何半途转拍《七剑》?

  张志成:其实当初徐克找我过去,最早并不是搞《七剑》,而是做《头文字D》。我们弄了9个月,差不多要开机了,徐导跟老板出现意见分歧,谈不拢就放弃了。

  时代人物周报:之后如何马上开动了《七剑》?

  张志成:我们做《头文字D》的时候,徐导就被邀请给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做艺术顾问。投资方认为徐导有很多想法,是电视剧没办法满足的,如果给浪费了太可惜。所以他们提出,另外拍一部电影,当时还是2003年10月份。所以后来《头文字D》一放弃,就马上开动了《七剑》。

  时代人物周报:身为资深影人,又先后参与过这两部目前最火爆的影片,你觉得《七剑》与《头文字D》谁能胜出?

  张志成:很难说。《头文字D》可能在题材和总体包装上,更容易吸引一些年轻观众。相对来说,武侠片不是一个新类型。但问题在于,《七剑》是徐克作品。作为武侠电影大师,徐克曾经几次开创潮流。他好几年没拍武侠片了,《七剑》又跟以前的作品不一样,对于观众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时代人物周报:你更看好哪一部?

  张志成:打个比喻,《七剑》像一瓶红酒,而《头文字D》则像一扎啤酒。对年轻人来说,喝下一扎啤酒可能很容易。而红酒不一样,需要细细品尝,并学习如何去欣赏。如果年轻人想要提升享受品位,就会愿意去学怎么品尝红酒。

  时代人物周报:《七剑》拍摄中,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张志成:一般来说,演员比较多,特别是有分量的演员的影片拍摄,常常会发生抢戏,出现不和睦,可是《七剑》完全没有。有时候他们也会飙戏,会自己跟自己较劲,希望在戏里的表现,不一定完全盖过别人,但最起码不能输,最后就变成这局你赢了,那下一局我就一定要扳回来。看他们互相较劲,感觉蛮有趣的。

  时代人物周报:据说拍摄其实很辛苦?

  张志成:我估计他们中不少人,可能从来没拍过那么辛苦的戏。去天山拍摄时还是12月中旬,应该说都没有在这么冷的环境中工作过,但他们还是能克服严寒完成拍摄,我觉得很感动。比如有一场戏,杨采妮和刘家良要站在河水里与反派打斗,拍摄时气温零下8度,河面都结冰了,下到水里那种滋味就可想而知了,可他们还是能很投入地去演。还有孙红雷,他是第一次演打戏,很认真,不少危险动作坚持要自己上。当时赶戏太紧,可能休息不够,结果有一场跟甑子丹对打的戏,被刺伤了眼睛,他只休息了两三天,就要求回来继续拍,这种精神是非常难得的。

  时代人物周报:电影版《七剑》和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最大的区别?

  张志成:《七剑下天山》中七剑是七个男人,而《七剑》中武元英被改成女孩。这样的改变,人物关系和整个感情戏的线路变化就很大了。《七剑下天山》中唯一女主角刘郁芳跟七剑都有感情纠葛,这样会让人感觉不太好。《七剑》中重新铺排就好很多,而且也更利于人物性格的塑造。

 [1] [2] [3] [4] [5] [6] [7][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