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威尼斯影帝夏雨专访:没有阳光也灿烂(组图)(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45 新浪娱乐

  连续两年学下来,夏雨一直找不到感觉,一度想到了退学。“那时我真的想放弃,但还是有一点要强,不想灰溜溜的离开。那是我想,如果不想做这一行,就应该在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后就离开。现在考上中戏,别人已经拿你当一个演员看待了,此时离开,不就承认我干不了这一行吗?那时我还有一点点要强,就这点要强让我坚持下来,于是前面又是一片柳暗花明。这样,到了大三时,我才开始慢慢地把心态调整好,那年,我做了几个小品,反响还不错。”

  其实,大学四年,夏雨一直片约不断。请他主演的大多是“马小军”式的人物,对此夏雨一概婉拒。尽管已经经济独立的他很需要钱。夏雨说:“当时,很多人会这样认为,这孩子运气挺好?有不是一个职业演员,反正就觉得是属于瞎猫碰到死耗子.这四年我基本没有拍大戏,基本没有在媒体和观众面前露面,就想着他们把我忘了."

  那么如何解决经济问题呢?夏雨就去拍广告,到各个剧组打短工客串电视剧,如他客串过《康熙微服私访记》。那段时间,夏雨拒绝大戏,却频频接演小戏,这成为演艺界一道似乎令人无法置信的风景。

  在这四年里,夏雨挣到了自己生平的第一辆车——一辆二手的菲亚特。他充满自信地开着菲亚特在校园里转,这感觉比因《阳光灿烂的日子》而获得一大堆殊荣更开心。

  “威尼斯影帝”成了“打工皇帝”。

  没有阳光也灿烂

  《阳光灿烂的日子》让我来到了演艺圈,而《西洋镜》则是我的演艺生涯的一个起点。从《西洋镜》开始,我算得上一个真正的专业演员。——夏雨

  对于夏雨来说,中戏四年是隐姓埋名的四年,是韬光养晦的四年,是卧薪尝胆的四年。正当夏雨渐渐淡出观众的视野和记忆时,1998年,夏雨以所主演的影片《西洋镜》重新出山。《西洋镜》是围绕着一百年前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摄制始末,展现了当时的国人对“西洋镜”(最早中国人对电影的称呼)的认识和早期中国电影技术的萌芽和诞生。 夏雨在该片中主演中国第一个拍摄电影的摄影师刘京伦。1902年,京城独家照相馆丰泰照相馆的摄影师刘京伦遇到落魄的英国人雷门·沃利斯前来推销“西洋影戏”,他带来欧洲最新的发明———电影,他要以此谋生,希望赚钱还债,重建自己已经破碎的家。刘京伦成了雷门的第一个观众,他对银幕上神奇的影像惊讶异常、爱不释手,经过不分昼夜的揣摩,他很快就仿照这种“影戏”搞出了兔子跳跃、蝴蝶飞舞等活动影像。1905年,刘京伦拍摄了中国的第一部影片,拍的是谭鑫培的拿手戏《定军山》。银幕上,谭老板全副穿戴,披挂整齐,演技精湛,无一不绝,这部影片掀开了中国电影史的第一页。

  夏雨所主演的刘京伦天真率直,是有点“憨”,认死理,不服输的追梦人,而夏雨恰恰就着这样的人。

  夏雨之所以把《西洋镜》作为重出江湖的第一部戏,因为其故事背景、人物性格、情节结构和《阳光灿烂的日子》完全不一样,他希望能够进行尝试和突破。“我已经学了四年的表演,已经是半个职业演员了,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去演。”

  夏雨对自己的表演相当满意。因为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一直主动而从容。该片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得了七项提名。2000年底,夏雨随《西洋镜》剧组参加了东京电影节。尽管之前三次加冕影帝,但这是第一次亲身来到颁奖现场。一到东京,夏雨就陷入当地媒体的包围圈里,日本最大的媒体《读卖新闻》则在最显要位置刊登:“夏雨最有希望获奖。”而在电影节闭幕现场,夏雨被安排在靠近过道并且和领奖台最近的位置,而在台下的夏雨也一遍又一遍地默念着领奖词。

  但最终花落别家院。

  这个过程让夏雨永远记住了一个词语:“大起大落”。

  最终《西洋镜》铩羽而归,而国内票房也惨遭败绩。但夏雨却并没有太多的在意:“直到现在,我还是认为《西洋镜》是我最满意的一部电影,因为那个人物一度让人们忘掉了马小军,记住了夏雨。《西洋镜》之后,我可以感觉到大家对我的看法改变了。他们认为学了四年以后确实不一样了。可能很多导演也觉得,夏雨可以做一个正式的演员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让我来到了演艺圈,而《西洋镜》则是我的演艺生涯的一个起点。从《西洋镜》开始,我算得上一个真正的专业演员。”

  夏雨在《西洋镜》中的出色表演证明,他是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也是个没有 “阳光”也“灿烂”的人。

  让夏雨啼笑皆非的是,导演们似乎并没有忘记那个马小军。许多学生、男孩的角色依然找上他。夏雨为何还要接拍这些戏呢?

  1999年,夏雨拍完《西洋镜》的第二年,高晓松请夏雨在剧中主演一个男大学生。夏雨说:“《那时花开》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影,而是一部很特别的实验电影,实验有可能做成功,也可能失败,我就是抱着实验的心态去拍的。整个剧组的主创人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都是一帮很有冲劲的年轻人,这对我也是一个很好的经历。”《那时花开》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城市电影、最新锐的探索电影,但公映却费尽周折。不知道这个实验是成功还是失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下一页]>

相关媒体报道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