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威尼斯影帝夏雨专访:没有阳光也灿烂(组图)(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45 新浪娱乐

  夏雨告诉记者:“我不喜欢在一条路上走下去,我喜欢随意,我喜欢尝试各种新鲜的东西,因为我是一个演员。”

  像父亲一样自由

  做一名电影演员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根据剧情的需要,有那么多好吃的可以随便吃,
有那么多好玩的可以随便玩。——夏雨

  三岁半时,父母离异,夏雨和父亲一起过日子。父亲是一位画家,号称“天涯白云”,经常背着画夹四处流浪,和夏雨呆在一起的时间微乎其微。但这个爱好自由的父亲却是对夏雨影响最深的人。

  很快,夏雨被父亲送到了山东五莲的姑姑家。这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县城,出了县城就是农村,而学校里也有太多的农村孩子,于是童年夏雨更多的是跟农村孩

  子一起,登山采果,上树抓鸟,下河抓鱼。另外,他们还用桃核钻孔作哨子,用烟花叠纸船,用链条做“火柴枪”。

  而姑姑一家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逢周末全家去看电影。当时影片单调至重复,全家就一遍接一遍地看。夏雨曾随全家看了八遍《少林寺》。他当时觉得“做一名电影演员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根据剧情的需要,有那么多好吃的可以随便吃,有那么多好玩的可以随便玩。”

  不幸的家庭遭遇却给了他一份独特有趣的童年生活。15岁时,夏雨独立门户,自己一个人生活。

  虽然父亲是个没有“家”的概念的人,却是对夏雨影响最深的人。

  最初,父亲最大的梦想是做演员,13岁的时候,父亲考取了青岛话剧团少年班。但在这个书香门第的家庭气氛是不赞成当演员的。父亲当场就和反对最激烈的爷爷掰了。16岁时,父亲参军去,退伍回来又去青岛话剧团当演员。“文革”后,全家被打成“黑五类”家庭,父亲也被剥夺了演戏的权利,而成为剧团的一名美工,天天画一些演出海报。到了而立之年的父亲索性刻苦拜师学画,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夏雨也曾跟着父亲去杭州、北京等地漂泊,生活自在而艰苦,没钱的时候只能住在澡堂子里。夏雨也跟父亲学过画,还获得过世界少儿书画大赛中国区三等奖。那时,夏雨一度想当一位画家。

  1992年,一部叫《危险之至》的美国影片在我国公映,这部影片讲述了滑板少年Brian Kelly发现自己的弟弟死于非命,而自己工作的商店却和一个枪支贩卖团伙有所联系,于是为了找出弟弟的死因,他在其他滑手朋友的帮助下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战胜了这个犯罪团伙,最终把杀害弟弟的凶手绳之以法。影片中出现主角和朋友们一起玩板的镜头,大多由当时著名的职业滑手完成,他们把滑板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这部影片当时让无数中国少年为之疯狂。

  夏雨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让在北京的父亲给他买一副滑板,父亲答应了,但买了之后却担心影响他学习,并不寄给他。夏雨就用生活费花了99元在青岛买了一副滑板。但滑起来却没有影片中那样得心应手,也无法作一些高难度动作。

  这年暑假,夏雨来北京看父亲,在北京公主坟一家滑板店看到了一副滑板,就逼着父亲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他。父亲花了360元给夏雨买了这副滑板。

  就这样,夏雨成了青岛街头的滑板少年。他把中央电视台《体育大世界》有关滑板的内容录下来,反复地看。他的水平在不断提高。

  那一段时间,夏雨穿着奇装异服,理着前卫的发型,如一条游鱼般飘荡在青岛街头,引力一群男孩的惊呼和女孩的尖叫。

  2000年,IMAX电影《熊猫之梦》的摄影师告诉夏雨:“我曾经拍过一部影片《危险之至》”夏雨激动地说:”我就是看了那部电影爱上滑板的,真是地球太小。”

  父亲依然天南地北地漂泊,但心里依然牵挂着儿子。也许他最了解自己的儿子,也许他想通过儿子实现自己当年未能实现的梦想。1994年,父亲给正在找演员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剧组寄了一张夏雨的照片。于是夏雨有了和姜文的合作,有了迄今中国唯一的三大A级国际电影节之一威尼斯影帝桂冠。

  现在,60岁的父亲依然像40岁一样年轻,甚至没有一根白头发,他依然天南地北地漂泊。

  但几乎每一年,他会突然飘到夏雨面前,又突然飘然而去,甚至不打一个招呼。他虽然几乎很少跟夏雨呆在一起,但留给夏雨一个表演天赋的基因,一个热爱自由的理念。如果说父亲是一个永远漂泊天涯的风筝,那么他的眷眷之情就像一根线,永远牵连着夏雨。

  目前,滑板依然是夏雨最主要的爱好,不久前,他担任了极限运动代言人,在不久的将来,他有意主演一部关于滑板的电影。

  也许受父亲的影响,夏雨打算30岁以后学画。“父亲就是30岁以后学画的”,也许有一天,他也会像父亲一样,突然离开演艺圈,背着画夹,天南地北地漂泊。

  夏雨的故事(三)时刻准备着——夏雨访谈

  问:你成名以后,如何做到不“脱离群众”呢?

  答:我有很多圈外的朋友,各行各业都有。我会从中汲取一点营养。平时会到国外去走一走,转一转,开阔一下视野。当然可以通过体验生活,如演警察,我就专门去派出所体验生活。当然经常和朋友玩也会遇到一些麻烦,因为大家都认得你。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就看你如何把握这个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