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威尼斯影帝夏雨专访:没有阳光也灿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45 新浪娱乐
威尼斯影帝夏雨专访:没有阳光也灿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威尼斯影帝夏雨专访:没有阳光也灿烂(组图)
《独自等待》剧照

  夏雨故事(一) -从零开始,独自等待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多年来,夏雨一直在做这件事。他想让自己也想让别人忘掉《阳光灿烂的日子》带来的辉煌和荣光,忘掉那个马小军。2003年6月3日,夏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要再提我像不像姜文,好不容易忘掉了,千万不要又回去了。”于是,本文也堪称“为了忘却的纪念”。

  从零开始,独自等待

  我已经28岁了。我刚拍第一部戏《阳光灿烂的日子》时都已经17岁了,已经领身份证了。可能我的形象比较小吧,所以经常给大家错觉,所以我现在努力挽回这个形象。——夏雨

  2005年5月14日,在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夏雨凭借在影片《独自等待》中的出色表演,一举荣获最佳男演员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奖项的“级别”似乎比不上之前所获得的一系列大奖:威尼斯电影节影帝、金马奖影帝、新加坡电影节影帝、金鸡奖影帝等。但夏雨对这个“小奖”格外看中,特地从天津片场赶到北京颁奖现场,在领奖台上,夏雨在有点语无伦次的获奖感言中多次使用了“激动”字眼。他说:“我觉得我非常幸运我能够在电影百年华诞的时候获得这个奖,成龙大哥不好意思了(夏雨战胜了《新警察故事》主演成龙而获奖——记者注),我真的很激动。我想这是一个青春片,讲的是一群年人的故事,可能大学生喜欢一些。我不知道现在该说什么,真的很激动。所以我还是那句话,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继续努力,希望所有的导演给我机会。”

  在此之前,夏雨特别留意了该片在第一场放映时的现场:800人的放映厅座无虚席,台阶、过道上全部站满了观众,放映结束后,却没有一人离开,随之而来的是经久不息的掌声。这让夏雨对获奖充满了信心。

  夏雨告诉记者:“我特别在意,这个奖的含金量很高,是大学生评选出来的,他们是和我差不多大的一群年轻人。他们是电影的主要观众群之一,在评奖过程中有什么说什么,认为好就说好,不好就说不好。”

  在颁奖台上,夏雨自豪地宣布:我长大了。“我已经28岁了。我刚拍第一部戏《阳光灿烂的日子》时都已经17岁了,已经领身份证了。可能我的形象比较小吧,所以经常给大家错觉,所以我现在努力挽回这个形象。”

  就是为了这个“长大”,夏雨如同《独自等待》中所主演的陈文一样,独自等待了十年。

  由青年导演伍仕贤执导的影片《独自等待》中,夏雨成功地扮演了爱“做梦”的小店店主陈文一角,游刃有余的表现了角色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把青春的迷茫和困惑,生活中的尴尬和无奈展现得恰如其分。 李冰冰饰演陈文公梦想中的恋人,既然是梦,就难免会有梦的光环和不真实。夏雨说:“陈文这个角色我经历过,这个人从一开始就很茫然的状态,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 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才找到自我。”

  有趣的是,为了主演《独自等待》,这位影帝居然等待了两年。该片2002年开始运作,男主角确定夏雨,但因种种原因搁浅了。接着有有机会开拍,但为了找合适的女主角花了很长时间,2004年2月拍完该片,但一直找不到发行商,因种种原因,国内发行商宁可去发行三流港片,也不愿去发行一流国产片。最终在本届大学生电影节前找到了发行商——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该片将于今年秋季与观众见面。对此,夏雨感慨地说:“拍电影的目的是为了给观众看,而不是拿奖,否则有什么意义呢?”

  中戏四年 韬光养晦

  我不愿意做榜样,但那时,做榜样成了我的工作,那真是痛苦不堪。——夏雨

  1994年,夏雨凭借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举获得第五十一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三十三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第一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但迎接他的并不是阳光灿烂的生活。许多人告诉夏雨,不要去当演员,因为前面这些太难超越了,见好就收吧。而姜文、顾长卫则建议夏雨去考中戏。

  何去何从,夏雨开始了迷茫。“我当时也小,也没想着要超越,只是觉得有点不甘心。我毕竟喜欢这一行,不能因为起点高就不做了。 而且当时岁数还小,先上中戏再说,将来干什么也是未知数。”夏雨起初打算报考导演系,但这年不招生,“我觉得这是上天的安排, 就考上了表演系。”就读中戏表演系后,夏雨面临着太多的迷茫、太多的压力,太多的尴尬,太多的无奈。

  刚入中戏,许多人对这位的影帝说:”是老师教你还是你教老师?“每逢此时,夏雨那张略带稚嫩的脸充满了羞涩和诚恳:“我真的是因为什么都不会才会来学的。”但依然无法改变别人先入为主的态度。相当一段时间,只要夏雨做小品作业,全校的学生都会涌去看,他们要看看这个影帝是如何做小品的。这让夏雨感到莫大的压力。“我一紧张就让人失望,让人失望就更紧张。那时,我一度找不到自己,很难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可能当时别人也会说,夏雨也就那样。”

  而老师也没有忘记夏雨“影帝”的光环,他们对夏雨的要求甚至比别的同学都严,老师号召其他同学“向夏雨同志学习”。这让夏雨感到无奈和尴尬。因为他上中学时就不算是个尖子生,上中戏也如此,平时也会偷懒,也会不按时完成作业,也会睡懒觉不起晨功。一旦犯了错误,夏雨就成了反面典型。“我不愿意做榜样,但那时,做榜样成了我的工作,那真是痛苦不堪。”

 [1] [2] [3] [4] [5] [6] [7][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