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资料:“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杨荔钠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36 新浪娱乐
资料:“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杨荔钠访谈

杨荔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杨荔钠介绍:

  七十年代出生,少年学习舞蹈,做过舞蹈演员、节目主持人、戏剧演员,主演贾樟柯电影《站台》,拍摄有记录片《老头》、《家庭录像带》。其中,《老头》1999年10月获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亚洲新浪潮”优秀奖;2000年3月获巴黎“真实电影节”评委会奖。2001年10月德国莱比锡纪录片电影节金奖和观众最喜欢的影片奖。

  杨荔钠语录:

  ——“我个人不太考虑商业的问题,但这个片子会有很多云南当地的风俗,会有浓郁的少数民族气氛,所以不可能和商业脱离得太远。这样的话,我的影片应该是既商业又艺术,我想会是这样的。”

  杨荔钠访谈:

  【云南影响】:请你介绍一下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创作经历?

  杨荔钠: 我差不多是十年的时间做舞蹈演员,十年的时间做戏剧演员,十年的时间制作记录片。余下的几年养育女儿,三十多年就过完了。

  【云南影响】:《老头》是你最知名的作品,这部片子是中国第一部用DV拍摄的记录片。你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部片子的拍摄情况?

  杨荔钠: 95年的时候我在总政话剧团工作,搬到了青塔小区,我在那个地方自己租了房子。每天路过的时候,我都能看到我的老邻居们坐在大墙下聊大天,他们很多老头在一起聊天的情景我以前从没见过。他们都穿着黑色的衣服,天当时很篮,老头们就象一串糖葫芦串起来似的,那个情景非常好看。

  后来有很多人问我,你拍记录片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其实很简单,我就是看到了一个很好看的情景,想把它介绍给更多的人看,所以就用影像的方式把它做出来,这就是我做记录片的最原始的动机,后来没想到一做还做得比较正规,有很多人看。

  【云南影响】:之后你又拍了一部《家庭录像带》,有没有发行?

  杨荔钠: 没有。这部片子没发行的原因是因为有的东西我自己过不去。这部片子喜欢的人就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就骂我说,你自己家的事情为什么拿来给我看?这的确是我们家的事。但另外一部分观众就认为这不是我们家的事,是所有家庭都会发生的事。所以到现在我自己也没有想好到底怎么做才好。但拍这部片子最大的好处是我们家的四个人因为这部记录片,得到了很好的沟通。因为很多东西我们之前不可能交流,但面对我和摄像机的时候,我的家人都能敞开心扉,说出很多平时无法表达的东西。这是这部影片最成功的地方。

  【云南影响】:你之前一直拍的是记录片,有没有想过拍摄剧情片?

  杨荔钠: 想过。但没有想到来得会这么快。

  【云南影响】:你最喜欢的导演是谁?

  杨荔钠: 最近为了筹备【云南影响】的这部片子,我一直在看日本小津安二郎的电影;前两天和一些西班牙朋友在一起,也一直在谈布努埃尔的影片。

  【云南影响】:你的片子会不会受他们的影响?会不会借鉴一些他们的拍摄手法和电影理念?

  杨荔钠:有可能吧,因为他们的方法毕竟很好,但我知道我够不着,我只能尽力来拍好自己的片子。小津的片子很现实,他一辈子都在做家庭题材的影片,我很喜欢。布努埃尔超现实,超现实的东西我做不了。我好象更亲他的文字,不是电影,他口述的自传《我最后的叹息》差不多是我的圣经,创作时总放在枕边,我想怎么能够死后葬在他身边。总有一天会做一部和他有关的纪录片。

  【云南影响】:你觉得做记录片导演和剧情片导演有什么不一样?

  杨荔钠: 拍摄故事片需要好多人一起工作,而不是一个人就能做的。我做记录片的时候就是我自己一个人,摄像、录音、剪辑都是我一个人完成,我都可以自己作主。故事片会完全不一样,需要大家的合作。不过,现在想起来要和大家一起协作拍片子,我又觉得很新鲜,挺刺激的,可能会很好玩。

  【云南影响】:片子的结构、内容方面呢?有没有一些成型的想法?

  杨荔钠:剧本还在构思中,大致是发生在泸沽湖女儿国的故事。我想拍几个小的故事,而不是一个长的故事。找几个人物,每个人是一个故事。有一个老祖母,有一个当地的女导游,我还想找一个当地的行政人员,她是当地的摩梭人,又是政府官员,已经被汉化,最后的故事是关于整个村子的。

  【云南影响】:这部片子会偏重艺术还是偏重商业?

  杨荔钠:我个人不太考虑商业的问题,但这个片子会有很多云南当地的风俗,会有浓郁的少数民族气氛,所以不可能和商业脱离得太远。这样的话,我的影片应该是既商业又艺术,我想会是这样的。

  【云南影响】:你觉得拍剧情片对你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杨荔钠:最大的挑战我想可能是我要尝试一种不一样的工作方法吧。另外,要有一个很好的故事,很好的剧本,还需要一个很好的工作团队。我想只要剧本做好了,其它的都该好解决。

  【云南影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云南影响】选中了你?

  杨荔钠:因为罗拉找不到别人来做(笑)。不是说我多好,而是女导演本来就少。我觉得罗拉胆子特别大,她敢用我,真是很大胆的,因为我是没有做故事片的经验的。不过,我也有一种直觉,我觉得这个片子我能拍好,不至于拍砸了,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有女儿国这个很好的基础在那儿。而且现在我特别关注女性题材的故事。刚做完的纪录片就是关于妇女生活的。

  【云南影响】:你是一个北方人,之前的片子也都是地域性很强的北方影片,这次要去拍摄一部云南题材的影片,是否有足够的信心?

  杨荔钠:有信心!我觉得少数民族反而更好把握,他们演出自己的生活应该不难,我想这个电影不会有太多的台词,我们不需要太多的对白观众就会明白。

  【云南影响】:你有没有到过云南?你对云南是什么印象?

  杨荔钠:我没有到过云南。但我知道云南是美丽的,多情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