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周末影院《一百万》(11月11日 19:4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8:19 CCTV-6
周末影院《一百万》(11月11日19:45播出)

《一百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末影院 《一百万》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北京南海影业公司2004年出品

  编剧:刘君一

  导演:刘君一

  主演:朱雨辰、杨雪

  故事梗概

  王小棍供职于一家社会调查机构,分管高收入人群的调查访问。在王小棍看来,自己不属于一本正经、假模假式的那种;形象方面,王小棍属于跟姑娘见一面记不住,但过后肯定念他好的那种。每天面对那么多大款,采访的都是有钱人,要说不想钱,那是假的。但王小棍无论如何不像个坏人。于是,王小棍把干这一行五年,却没干出什么名堂归罪于爹妈:“取什么名不好,非叫棍子”。

  棍子有个梦中情人,是一个胡同长大的高中同学鸽子,大名张北鸽。因为没有钱,棍子只有把鸽子的大幅艺术照挂在墙上干看的份。看着追随在鸽子左右的大款跟走马灯似的换着,又一次被经理扣除奖金的棍子一气之下,辞去在有钱人面前曲意逢迎、卑躬屈膝地调查访问工作,干脆“赋闲”在家。

  没钱的人也不是注定穷一辈子,天上也不是没有掉馅饼的时候。辞职没多长时间,棍子就在经常采访有钱人的上地附近骑车瞎溜达时,发现一个精致的手提箱。最开始,棍子还不敢拿,担心手提箱的失主是个好人,自己拿了心里过意不去,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棍子先把手提箱藏在附近,暗中观察几天,发现没有什么失主后,棍子用一个破电视机箱子,把手提箱驮回了家。

  打开箱子,看着码在箱子里整整齐齐的一百万崭新的百元大钞,躺在散落一堆钞票的床上睡觉,棍子开始幻想着各式各样的贵族生活,以至于第二天早上鸽子来敲门叫他时,棍子都不敢开门。把散落一地的钱收起来塞进床底下,胡乱洗把脸,棍子就到商场找到站

化妆品柜台的鸽子,说是要郑重地谈一下两个人的事。

  有了钱,尽管不敢说出钱的来历,但自此之后棍子在鸽子面前觉得硬气得多,花钱也大方得多。但揣着全都连着号的百元大钞,棍子的心里终归是不塌实。也亏了棍子想得出来,在后来的几天里,棍子买什么都用百元大钞,就连看个晚报、买张公交车票,都舍不得用换来的零钱。终于,棍子从一大堆零票中称出二斤二量,带鸽子去一家高级酒店吃饭。饭吃得挺有情调,但结帐买单时,差点没和服务人员打起来。

  要说这人也怪。没有钱的时候,鸽子嫌棍子穷,不愿意跟他,如今棍子有钱了,鸽子又觉得棍子俗,靠不住。就在鸽子为棍子的钱来历不明,闹别扭不理他的时候,鸽子的爸爸出了点事,借来买车准备开出租的一大笔钱被小偷摸去不说,自杀不成,抢救还欠

医院不少钱。看着鸽子在居委会大妈发起的募捐面前那个可怜兮兮的样子,棍子再也瞒不下去,把鸽子拉到家里,拿出藏在床底下的钱,说出了百万巨款的来历。

  一百万,还是捡来的,鸽子说什么也不相信。但替爸爸还债要紧,鸽子接过棍子的钱,替爸爸还完债务后决定离开棍子,去南方挣钱。鸽子要走了。鸽子的走,让棍子开始反思爱情和金钱哪一个更重要。在得出爱情和金钱原本是两码事这个结论后,棍子把自己捡钱前后的事写成了小说,名字就叫《一百万》。

  鸽子拎着包要走的那天,棍子坚持以前任男友的身份送出好远。趁着鸽子打电话,叫杨总来接她的工夫,棍子在马路边买了一张报纸,上面连载着他发表的小说《一百万》。看着棍子的创作变成了铅字,原本就没打算真走的鸽子重新回到了棍子的身边。

  经历过这场事后,领悟到什么是人生真谛的棍子回到了先前的工作岗位,但再次面对有钱人时,棍子的问题从“你的钱是怎么来的?”,变成了“你捡过钱吗?、丢过钱吗?”。面对这样一个突兀的问题,有些人拒不做答,以为棍子有病,有的人说:“我捡过,也丢过,但我捡的钱是我丢的,我丢的钱是我捡的。”。

  不久,棍子在心里不塌实的精神折磨下,主动到派出所自首,把花剩下的巨款如数上交。在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失主闻讯来取手提箱和剩下的钱时,蹲在地上,双手抱头的棍子还没问一句:“先生,你的钱是哪来的?,是自己挣的?用知识换的?还是偷的?受贿的?”。

  精彩视点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熟悉电影的人都还记得:一部由好莱坞老牌影星格里高利·派克主演的《百万英镑》曾经在中国八十年代风行一时。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轻喜剧《一百万》可以说是这部经典影片的“中国现实版”,通过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情节,对时下流行的“拜金主义”进行了有力的鞭挞。为此,该片曾被邀请参加了2004年纽约国际独立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并获得了该电影节的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这是该电影节建立以来首次邀请中国电影参加。

  本片为青年导演刘君一的第二部电影作品,刘君一曾经是一名非常活跃的先锋诗人,扎实的文学功底使这个半路出家的导演有别于学院派导演,作品风格清新流畅。本片的男女主演分别是两颗正在冉冉上升的新星朱雨辰、杨雪。

  说起朱雨辰,在去年热播的电视剧《爱到尽头》中,人们对剧中高小军应该还记忆犹新。朱雨辰把高小军的玩世不恭和没有头脑任人摆布表演的是得心应手,虽然和他演对手戏的是陈宝国和宋春丽,但他依然表演的自如到位。本片的女一号杨雪也是出镜率极高的影视女演员。在《小鱼儿》中受王晶器重,取代李小冉与谢霆锋“恋爱”,根据2003年图书热销市场上同名小说改编的《蝴蝶飞飞》中,杨雪有幸和佟大为联袂出场,“翩翩起舞”,但真正让杨雪出名的是入行三年来的《血荐轩辕》中的“欧阳娉婷”。

  11月11日 19:45 CCTV-6播出 燕子

  11月12日 10:24 CCTV-6重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