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京报中国电影百年论坛 侯孝贤导演谈台湾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8:15 新浪娱乐

  我有一位朋友,他说他每次就是设计太多,上山的道路总是要设计到底哪条路最好,那条路不见得是最好的,但是让你觉得最舒服。

  就像我现在创作的阶段我感觉就是无时无刻不在观察,无时无刻不在看,各方面的文字,或者是实际生活,我不是那种永远在车子里面的,我是坐公车,台北叫“节运”,也去咖啡厅,也去喝茶,什么地方都去。当然有些导演也很难做到,因为害怕被干扰,但是我不
怕,只要你很认真坐在那边思考你的事情,就不会被干扰,我的脑子也比较像阿成说的,比较像我太太,我太太的脑子通常是说,男的通常一个地方亮,所以起一个题目,总是岔,女的他是跳的,我就讲一些我拍片的大概的方式,就像演员,比如今天我跟周迅聊了一下,因为什么时候跟她合作你不知道,但是我看过她演出都很不错,我想见见她,聊什么呢,她开始告诉我她的身世,她小的时候怎么样怎么样,我就是需要知道这些,父亲干吗,母亲干吗。我大概就判断了,我问他几月生,十月生吗,果然就是十月。所以就讲这些,混了一段时间。

  主持人:这里有一位听众的问题,您在《咖啡时光》里有交通工具这种东西,您的其他作品里也有交通工具,为什么您对交通工具这么偏爱。

  侯孝贤:交通工具应该是我们生活中常常用到的,所以很自然就用到,而且电车还不容易拍,我拍的是山路,我们去申请,总公司说不可以,我们的制片是京都大学毕业的,我说你不让拍,我们还是要去拍的,日本人假使要你在车站拍的话,就安全的规划,他有一个组织,这个组织每天要应付这个拍片,他们非常仔细,光开会讨论要多少时间啊,要耗费多少人力啊,他想想还得了啊,开放一次,后面怎么办啊,就拒绝了,拒绝我们还是要拍,我们就拆迁,把汽车机头,脚架子,蒙上黑衣服,拉到一个地方,一上车,时间到就集合在车头这边,一看可以了,就装上,有一位乘客下来以后看着我们,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其中有一个镜头是女主角在车前面,从上午到下午有一条路线是同样的时刻,差不多有七八站,十站左右吧,每站两分钟就到了,虽然是同样一个十分,但是问题是一站才两分钟,你35分35秒让这边插到哪儿去呢,所以每天都在堵,有的时候根本追不上,有的时候追上了车箱又追错了,一直拍到最后一天。

  举个例子,拍咖啡厅,跟日本人去讨论,日本制片问我,你需要找什么样的演员演那个店老板呢,找哪个演员演端咖啡的服务生,我说不用,就用他们原来的,他说怎么弄,我说你不用管,我跟我的翻译去了咖啡厅,跟那个老板说,因为我在里面喝过咖啡,他虽然不认识我,但是听过我的名字,比较好说,我问他们最空的时间是什么时候,他说是早上九点到十一点,这段时间比较空,我们就借这个时间来拍,他说好,就答应了,答应了以后,我们九点钟进去,我们打光不是打得很亮的,我们就是根据实际的光的状态,加一点点光,有的时候还要拿掉一些灯泡,在拍的过程里面,客人进来我们机器不停,送货的进来也不停,你要找演员吗,不需要,我们的演员从外面进来,那个老板自动就要问他喝什么,他就很自然地说,你要跟人家讲很多,你来客串演一下,他就会想太多,反而就不自然了,因为那个老板也快80岁了,我到11点拍完就走了,走了感觉还是不好,第二天又来了,还要拍一次,前后拍了三次,九点到十一点。

  所以基本上电车也好,或者是实景也好,其实你长久使用下来就觉得其实非常好用,而且准确,你说你要找一个演员去演,你还要训练他,训练他们煮咖啡,端咖啡的技能,假使我找这些演员,他也是在咖啡厅做过,我才可以用。所以使用电车也好,都是这样的。而且你在都市里面不可能老用走路的,台北还可以,北京怎么走啊,从嘉里中心出去逛一大圈,才找到吃家常面的地方,里面太贵了,要七八十块,每天早上我都会起来找,南京就很多。吃得饱饱的,然后就看,看他们的菜市,看这个城市的气氛,大概就是这样子。

  提问:台金马奖一直重视文艺片,今年的金马奖是《功夫》获得的,这是不是台湾影片以后的一个方向?

  侯孝贤:金马奖每一年都不一样,评审每年也不一样,就跟我们参加戛纳一样,你今年的片子正好合了评审的味道,就可以上,我的片子脱离了这个,不管合不合他的味道都不会上,你会上,还要有人坚持,通常嘎纳电影节评审有十一个人,每年要决定方向的时候,他会找评审团主席,评审团主席可以决定五个评审,连他就是六个,嘎纳再找五个,就是找到既有艺术性又是观众爱看的片子,那年我看了一次,他又看了一次,在嘎纳,有一次有一位台湾记者找他,他说非常喜欢看这部片子,你选择的这些评审,有些就是认为他们没办法接受,但是他们并不强制说服他们,因为我以前在日本参加一个另类的电影的影展,里面有一个比利时的片子叫《人咬狗》我很喜欢这个片子,但是好几个演员,好几个评审就说这个是纪录片,根本没有审,讲了半天都没有人要支持我,我最后说我很简单,我不管你们决定哪个片子,这个片子一定要留,假使你不去坚持,就不行了,在评审的时候是很奇怪的,我后来就不当评审的,在山西影展当了一回评审,人家30几分钟,一个小时就解决了,我在那边跟人家站了七八个钟头,站到天亮,怎么战都战不赢他们,他们可能跟我的观点不同,不理我了。你们都决定了,我怎么办,他们说这样你难不难过,我说不是难过了,我觉得这个不公平,其实我喜欢两个,但是我只能选一个,评审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金马奖跟我的片子一样,大家要想得奖很难,因为电影对我来讲是最难做到,就是简单又深邃,所有人都可以看懂,复杂的,连种种文化人看了也非常感动,也想得非常复杂。我现在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还有一点,因为年龄的关系,也没办法回到年轻,年轻的时候就是自觉要那样做,叙事简单,但是形式的容量非常大,现在脑子想得太多了,往往会用一些形式上的技巧,就是演员的语言和肢体的特点。

   主持人:最近看了华语电影,不管是香港台湾还是大陆电影,您对华语电影的前景是怎么看的?

   侯孝贤:说景气呢,今年也比较特别,好莱坞也不景气,新京报也有报道,他们跟我讲今年非常闷,我说什么原因,好莱坞的片子不好,就是某种类型的片子获得观众的喜爱,他会一直跟,跟两三年,观众就疲倦了,没有兴趣了,而且好莱坞越来越注重这个,样式就是所谓的类型越来越少,一直在重复以前的,大家都看得疲倦了。好莱坞有百分之三四十是美国的片子,其他地方的,有英国的。韩国最强,韩国的片子和英国的有点类似,他电视强,但是电影不强,在他本国呢,有些题材你拿到台湾来,或者拿到时候,觉得这个题材对我们来讲已经过时了。中国电影呢,华人区的电影,香港,中国大陆,还有台湾,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东南亚,东南亚这几年华文教育恢复很快,以前东南亚的华语市场还不错,现在看有没有机会恢复了,这一大块,正好面临着一个,还没有成形,也还没有定位,在摸索之中的一个过渡期,未来十年是非常重要的,你要怎么去寻找新的所谓的好莱坞做不道德,只有我们能做到的,这种表达方式也好,类型也好,其实我很早就已经感觉到我们和西方是一样的,我们的情感表达方式,我们的传统,不管是诗的传统,还有抒情和文字,和西方的戏剧的传统是一样的,他们的戏剧很强,他们的形式多样,非常强,其实跟他们的戏剧传统有很大的关联性,他们在往戏剧上面靠拢。

  华人电影,我感觉可能是两岸三地,大家假使都有这种共同的想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做一些所谓华人的新类型,也想常识,看能不能做一些累计的,能够让所谓的门槛更降低一下,就是说你是做电脑推销的,武侠片也好,无关是轻功,武打,类型更多,不同的类型更多,做得更好的话,年轻的导演很快就踩在这块土壤上很快就可以翻新,意思就是这样的,我觉得这边大环境,跟北京所有的管理制度,社会的风气,你要能够开放,但是这个开放,台湾经历过这个时间,还有所谓的城市文化的累计,这方面才能很快地接轨,接得上,所谓城市累计就是,毕竟电影有一种现代感,这种现代感是时间的积累,什么东西是现代的,说不上的,但是你的动作,你的言语,你的装饰,你的行为本身就透露了,我感觉内地也有内地的开放的东西,但是现在我们不要去模仿,模仿不到的,你就在你身边去看,你要去观察,根据实体,根据你的生活周围,真正在里面去抓到,你要看到一个片子,他抓了北京的年轻人也好,或者什么阶层,非常有味道,又真实,又有味道,这就是目前的形态。我们不要去模仿西方的现代感,尤其是香港,因为香港跟这边有区别,香港是英殖嘛,整个从小教育的观念是不一样的,他们是做买卖的。

  台湾也不一样,台湾是49年主要是这群所谓的上海帮,所谓的精英跑到了台湾,他们在那个地方跟美国合作,是开始了他的资本主义,这个不一样的。其实你真正从写实,动人的片子,每个地方都可以拍,就像我们香港拍一些感觉很现代的片子,在台湾放的感觉不对,本来是很严肃的片子,或者是动作的片子,最后变成喜剧了,其实就是每个地方的文化背景不同,产生的区别。

  我感觉华人电影,其实我在很久很久以前,香港的华人电影,我没想到这么慢,电影这几年才开始起来,才恢复了进戏院的份额,但是整个发行系统,这种分配的机制,上下游之间的产业链的循环其实都不健全,这方面都要实际的操作中间去成形,我感觉中国电影就是独树一个,别人攻不进去的,印度电影里面有好几场唱歌跳舞,而且要两三个小时,但是你说他们其他艺术电影强不强,强得要死,非常强,因为艺术电影基本上是实验的单位,开发的单位,因为成本低啊,空间大,创造出这种新的形式,这些就是以后这些新的形式跟表达形式,基本上很容易就会被主流吸引的,好莱坞会改编很多这样好的剧本,好的人一下就被吸引过去了。

  主持人:有一个朋友观察特别细致,问侯先生为什么今天戴了一个印有好莱坞标志的帽子?

  侯孝贤:我是有什么戴什么的,这是我太太在台北的时候,那里有一个运动的机构,他们开幕的时候发了很多这样的帽子,现在已经不存在了,现在被加州一个很大的连锁机构买走了,现在已经消失了,但是这个标志还在我的帽子上。

  主持人: 非常感谢侯孝贤导演远道而来,非常坦诚地跟我们聊了这么多,今天到此为止,我们的首发仪式,还有演讲都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国电影的热情,也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