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百年庆典专题 >正文

新京报中国电影百年论坛 何平导演谈动作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8: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2月17日下午13时,新京报中国电影百年论坛暨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图书《中国电影百年(下册)》发行仪式将在北京电影学院隆重举行。以下为本次活动全部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在中国电影百年系列活动是由新京报创办的,是由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主办的,今天虽然非常寒冷,大家能够感受到大家对中国电影的热情,所以也非常感谢大家,首先请允许我非常荣幸地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首先欢迎
新京报报社副总编辑孙献韬先生,还有导演何平先生,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这个活动,今天这个活动主要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很简短的中国电影百年图书的下编仪式,下半部分是有一些知名的电影人给大家进行一些精彩的演讲,进行一些思想的交流,相信在场的同学都会有所收获的,现在让我们一起欣赏一部短片,请看

  主持人:在这里特别感谢新京报把我们和中国电影百年牵手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电影百年的魅力,刚才说到中国电影百年系列丛书是新京报百年电影报道的一个合集,现在下班显现出炉了,究竟有多新鲜呢,第一批样书在今年上午刚刚从出版社送到,还可以闻到纸墨的香气,其中有包括第四代登场,还有北京电影学院78班毕业专访,还有商业片新潮等等,还有陈凯歌导演专门为这本书写了序,还有田壮壮导演,张艺谋导演等都做了推荐,现在有请新京报副总编辑也是中国电影百年主编,孙献韬先生,还有导演何平先生,为我们进行新书揭幕。

   刚才说到演讲,马上就要开始了,大家也把心静一静,准备聆听这些思想上的光芒,首先有请何平先生做今天的主题演讲。

  何平:下午好,演讲也谈不上啊,瞎说,刚才主持人讲是思想的光芒,我比较害怕,因为新京报呢,我觉得首先说两句,这个书出得非常好,他们的编辑、记者啊都花了很长的时间,而且做得很细,是一本特别值得大家,尤其是做电影的人要读的一本书,今天让我讲中国电影,还是武侠电影,我其实对这些没有太多的研究,因为我老说我自己对武侠片没有很多的研究,我自己也不太会拍武侠片,但是今天有这么一个论坛,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换一下心得,一些看法,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其实我觉得,中国电影这两年一直在讲一个产业化,产业化其实最重要的是影片要有类型,中国始终没有类型,有电影以来,我一直不忍为中国电影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一百年有过很丰富的一个类型电影的阶段。现在可能有一种类型,好象大家都在说,他就是主旋律的类型,除了主旋律以外我不认为还有什么类型,产业化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电影变成不同类型的产品,投放到市场。

  今天大家可能都在关心,媒体还有观众都在关心,某某影片要创造多少票房,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很多人都在以票房论成败,这就是市场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我们要在这个市场里有我们的一席之地,无论我们拍什么样的电影,当电影走到市场里,其实形成产业最重要的是中间这块。既不是每年能够有一亿两亿票房的这些影片,这些影片在全世界所有的大的电影的国家,只是占很小的一部分。还有就是艺术电影,票房比较低一点,还有就是比较差的电影,也没有什么票房,支撑这个产业最重要的基础是中间这一块。中间这一部分就是从制片人到导演,到整个发行机制,市场机制,要确保中间这一块。

  中国电影现在情况不好,很多的创作人员精心地找拍片的资金,找投资人,包括市场的运作,包括进入院线以后如何发行,宣传和促销的经费不够,是因为中间这一层,中国电影没有。每年我们有两百部电影,我们不说两百部电影都投放到市场里去,我们只说投放一百部电影,我们应该至少有六十部电影是在中间的这个票房的成绩大概是三千万到六千万,八千万,应该有60%的这个档次说,其次有一两部过亿的,一亿两亿三亿都可以,有这么一批像社会的中产阶级,这个产业就比较结实,这个产业就是一个良性循环,但是中国现在是两级,我们六千万左右的影片很少,尤其这两年,更奇怪的就是,六千万左右的电影到八千万这一个档次的电影大部分不是我们内地导演制作的,大部分都是香港电影。在全世界支撑这个段的电影,大部分是什么电影呢,我大概也做了一个比较,拿美国的电影比较的话,大部分是动作电影,动作电影是什么呢?是所有的制片人都要拍的,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想法,动作电影是他们一定要支撑这个产业,为这个而拍的,因为动作电影在全世界的发行是最容易的,这个类型也是对容易促销的,而且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我们谈到中国的动作电影,基本上可以在这两年基本上是谈不上有动作电影。

  到了中国所说的动作电影,基本上就是武侠片,也叫武打片,这确实是中国人对全世界的一个贡献,我在其他的论坛上也讲,武侠片这个类型是中国电影人这一百年为全世界电影唯独的一个贡献,这个贡献不仅仅是说在动作片这个大类型里创造了一个新的类型,关键是帮助全世界的电影制作输送了一大批的人才和一大批的技术工作人员和大量的想法。

  我们看到到八十年代后期,九十年代中期以后,我们发现我们很多亚洲的电影工作者,技术也开始流向好莱坞,包括大陆的导演,这是动作电影,不是艺术电影。所以这些人才在最近这几年,有代表性的动作电影里面,都起到非常非常大的作用。大家比较熟悉的比如像《骇客帝国》把武术和柔道融到电影里面去,这个就是我们中国人这么多年来拍武侠电影所积累的一个结果,从武侠片角度上来讲,我们为什么这个类型的电影一定要拍下去,从市场上讲是有着广泛的市场,中国现在近两年的情况是你离开动作电影,票房很少能创作奇迹,你也很少能够让更多的国际上的观众接受。我们有时候讲什么是好电影,什么是国际化的电影,就是要通过一种方式把我们身边的故事,我们自己的故事讲给全世界人听,不是讲给我们自己听,这就是好的,国际化的电影。在这电影里面又分艺术电影和其他类型的电影。其他类型里最容易进入市场流通的,到现在还是动作电影,最容易被广泛地接受,因为它的叙事方式是比较简单的,它需要的是创作者极大的视觉想象和故事的整合,这两点是我们大陆做导演,做电影制作的,其实是我们薄弱的地方,一个是我们的故事叙事的国际化,我们还是基本上评书式的,还有就是我们的视觉想象力,很难视觉的想象力很难有那种非凡的,震撼的,充满天才,这是我们很薄弱的一个地方。

  我们更多的思考是线性的和平面的,缺少立体的,缺少充满强烈动感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弱点,为什么好莱坞的很多导演,在他的技术人员技术支持下能够把他的想象力焕发出来,表现在好莱坞的电影里呢,等他们回到香港以后。中国其实这个工业基础有,一个是我们的体制不允许我们有更多样化的电影,我们不能够更多样化地表现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感受。这个也是我们几代电影人一直在争取的,我们这个动作电影这个领域里都不能尽兴,是环境压抑我们的想象,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从很贫穷很落后到现在开始有一点积累。这个积累包括社会资金,和人才的积累,我们有了一点积累了,这两点有一点进步,就是我们虽然积累得不够,虽然我们的想象力还没有那么丰富,大家很多导演愿意往前走,哪怕在探索和实践的路上死亡,但是大家还是愿意往前走,这是今天还有这么多人坐这儿听谈电影,这就是很重要的,就是他们还有这个追求和愿望。武侠电影包括动作电影在中国还能生存多久,我觉得还能生存很长很长时间,我还是希望能够扭转一些看法,武侠电影是不是就是为了票房拍的,或者动作电影是不是就是为了票房拍的,一部分是,一部分不是。

  我们先讲中国的武侠电影是什么样的电影就是武侠类的,包括文学,包括其他的形式来表现武侠类的。其实上就一是种黑社会题材,大家可能听了觉得武侠电影就是黑社会题材,他就是一种黑社会题材,美国没有武侠的历史,他就是体制外的一个秩序,千百年两中国的武侠,武侠社会,武侠的体制,就是一种黑社会的体制,为什么?我们无论从欧洲到北美,到亚洲的市场,对黑社会题材的电影,观众充满了热爱,这里有深刻的社会性,深刻的人文和深刻的人性。武侠电影里其实最重要的,我们从春秋战国的时候开始,春秋战国时期的三大,体制外的门牌,齐国的武族,楚国的墨侠,他们都有是着自己的行规,向有着已经固有的秩序的强烈的反叛和挑战,我们说挑战固有的社会秩序靠什么方式,其实不要忽略武侠片的强烈的社会性,他的全面的反传统都蕴含在这里,只是它的表现形态似乎觉得比较显得不那么艺术,或者说不那么像做学问的,不那么像探讨社会问题,人性问题和哲学问题。

  所以我们无论是电影学院,我们很多的年轻导演,包括这个行业的工作人员,我真的很难看到很多的年轻人在研究中国电影的动作片在怎么往前走,里面有多少东西是我们还没有做的,我们还没有挖掘,我们还没有做得很好,我们谈到它为什么有观众,我刚才讲了,它本身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可能性,就是他符合年轻人的挑战和反叛的内心和这种愿望。但是问题是我们没有做好,无论是武侠电影还是动作电影都没有做好,所以把很好的一个方向和很好的一条路子没有走得那么宽阔。所以这还有一个很大的空间,未来我们大家都可以一起能够在动作片上有所建树,其实我觉得任何类型的影片都没有关系,艺术电影也好,动作电影也好,它们都可以把你推成一个很大的艺术家,现在很多年轻导演,我相信他们不是没有拍这类电影的梦想,是没有机会,我们的制片人是短视角的,我们的制片人有两类,一类是拿了大的剧本,有了大的导演大的演员阵容,我就给你大的投资,给你大的机会,还有你要拍一两百万的电影我给你支持一下,你要拍一两千万的电影,对不起,没有人帮你。但是在国外很多很多导演的处女做,导演的前两三部电影作品,当他们在动作电影上,都是拿到了很高的预算,《骇客帝国》两个人写了剧本,去找钱,第一部戏五千多万美金,谁也不知道这部戏可以成功,华纳也不知道,所以在他们的剧本和约里并没有签续集的和约,以为拍完了就完了,成功了。当拍续集的时候,这个费用,片酬就非常非常的高,但是他们愿意走出来,拿出那么多的钱支持一个第一次拍电影的人,我们的制片人没有这种精神,我们的制片人可能也没有这个财力,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影响我们创作人员在这条路上要去想,要去争取,要去说服,任何的投资都是靠导演说服来的,我们要耐下心来去说服,还有我要讲的,是关于动作片和高新科技,电影永远跟科技伴随着,当电影的新的语言系统,新的视角的表现空间和审美空间诞生的时候,一定有科技的伴随,不光光是有人文的思考,你是一个人文家,一个哲学家,你对周围的东西不满意,或者满意,没有这些科技是不能成功的,或者你用简单的方式,传统的语言,就是三四十年代,五六十年代的电影,已经有的那些语言表现今天的思想,完全是不够的。一个现在的电影离开科学技术的审美是不是好电影的,科学技术是占很大很大的分量的,什么电影,什么类型的电影在这方面是走在最前面的,和做出最杰出的贡献,就是动作电影,动作类型的电影。

  它不仅是把我们现有的所有的科学技术用于我们的视觉的设计和视觉的完成和视觉的审美,同时推动着电影,为电影为想象力服务,我们拍一个简简单单的锅碗瓢盆的电影,就不需要这些想象力,什么是大师,你要推动一个全新的产业有一个全新的发展,你要在这个全新的发展里面在手段上,在技术上在其他的新的审美技术上有推动力,有创新力,所以我觉得要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但是我们必须要开始做,开始去尝试。所以,动作电影为什么这么得到全世界广大中产阶级的欢迎,中产阶级又是一个充满知识和充满教育的群体,这里面一定有它非常非常的符合时代的那种含义在里面。

  所以,我们今天就简单地讲这么一点,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够多研究一下,谢谢!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