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飞》相关报道:农民造飞机:勇气遭遇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20:38 CCTV-6

  有一些消息或者新闻,初读时并不惹人注意,许多人可能只是稍觉新鲜,继而微微一笑,随后便将其淡忘。但每过一段时间,它们又像顽强的无名小草,从石缝里悄悄生长出来。我想,有关“农民造飞机”的消息,恐怕就属这一类,一直挥之不去地萦绕在我们的耳边。

  没有受过基本的专业训练,财力微薄,设备和材料都简陋得惊人,在很多人看来,他们的冒险近乎疯狂。一个当代的中国农民,和集尖端科技成果、产业规模化合作于一体的飞机制造之间,可以说有着无限大的距离。以下就是影片《飞》结束时,出现在观众视线里的一行行近年来个人建造飞机的真实记录:

  八十年代以来中国造飞机的人(根据新闻报道整理)

  1986年,四川绵阳永乐县曹正书制造出一架飞机,多次试飞,未成功。

  1991年,宁夏银川市郊区红花乡北塔村农民刘亦兵造出自己的第一架飞机。在100米的高度飞行了51分钟,其中还6次载着母亲和朋友双人飞行。

  1995年,山东临沂农民宋明武历经5年制造出了一架飞机,多次试飞却未获成功。

  1996年,广东潮州农民张斗三,在自家天台成功地造出了飞机“斗强三号”,先后两次参加珠海航展。被誉为“造机狂人”。

  2001年5月1日,湖北省郧西县农民苏道成制造的飞机首次试飞以失败告终。

  2002年,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农民白仲金制造的“甘肃神龙”号飞机试飞失败。如今这架飞机变成了“三轮汽车”。

  2003年,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农民张玉祥制造出一架飞机,多次试飞,未成功。

  2003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工作的岳兴林制造出一架飞机,试飞前失火。

  2003年,南京市民吴征花费13年时间制造出一架飞机,试飞结果不详。

  2004年,退伍军人李军城制造出一架飞机,试飞结果不详。

  试飞成功率几乎为零的事实让围绕“农民造飞机”的消息层出不穷,除去看新鲜、充谈资之外,来自各方的意见也有着巨大的分歧。有的干脆下断言“注定要失败”;有的认为农民的这种举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勇敢精神,并能为国争光”……其实,在农家小院里拿锯、钉、锤忙乎着的农民们未必认识到这么多、这么远。

  且不去说这些,有评论家曾发文表示,农民可不可以造飞机根本不存在问题,“一个人要造飞机,与一个人要去收集抹布,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别,无非是兴致特别而已。一个人在造飞机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这就可以成为他造飞机的理由。”

  时下全社会都在讨论创新精神,创新当然少不了风险,我以为造飞机的农民们身上,也体现出了一种另类的创新精神。即便飞机上不了天,有这种冒险基因的存在,也是一个富有活力和生机的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