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要打破大片怪圈 做到既叫座又叫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15 新浪娱乐
《夜宴》要打破大片怪圈做到既叫座又叫好

《夜宴》要打破大片怪圈做到既叫座又叫好 《夜宴》要打破大片怪圈做到既叫座又叫好
《夜宴》要打破大片怪圈做到既叫座又叫好
冯小刚、窦婉茹、王中磊聊天后合影 冯小刚接受现场媒体采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夜宴》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 冯小刚要拍情怀浪漫

  主持人:好的,我们把时间又交给在线网络聊天上的网友。今天提问特别多。有一个网友问冯小刚导演,您这部《夜宴》说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您是拍给谁看的呢?

  冯小刚:拍给提问题的这位网友看的。

  主持人:《哈姆雷特》和《夜宴》剧本还是有差别的,您是出于什么考虑选择这个剧本呢?

  冯小刚:我还是想拍一些情怀浪漫的东西。过去电影里,这方面我的想法放进去的不多。这种有一些哀伤的,有一些浪漫的,总是要找到一些……

  主持人:《夜宴》是宣泄的载体吗?

  冯小刚:对!让我觉得《夜宴》是这样的一个载体。正好可以把我的这一部分追求放在里面,去弄一下,过一下瘾。

  《夜宴》要打破大片怪圈 既叫座又叫好

  主持人:您这个载体,现在的话题性特别强。可能是由于上几部电影历史的情况,现在眼下的潮流是大家对于大片会有一些负面情绪,尤其对武打的题材、大制作投资。您怎么看这个趋势呢?

  冯小刚:第一个,我觉得,我不知道这些看法是不是真正能够代表大多数电影消费者的意见。如果它反映了电影消费者的意见的话,我也很奇怪。为什么这样的电影票房反而那么好。大家呼吁现实题材的出现,喜欢三贴近,可是这样的影片每年也会拍出上百部,但这样的影片票房经过市场的检验,又不甚理想,所以这是一个矛盾。因此,我觉得可能这个问题并不是出在大片的身上。

  主持人:不是类型的问题,而是一些具体的问题。

  冯小刚:我想呢,起码我们做《夜宴》是要总结这样的一些问题,使它不要出现舆论上的这些担心。我们是不是能做到这样呢?恐怕你得去看这个电影。

  主持人:去看电影来检验?

  冯小刚:是这样的。如果我们做不到这样的话,我们真的不会傻到还去这么做。就算我脑子进水了有毛病,王中磊脑子不会进水,王中磊脑子进水了,寰亚也不会进水。

  主持人:寰亚是另外一个投资方,代表海外的投资方。

  冯小刚:而且章子怡葛优这批演员他们对剧本是很挑剔的,他们警惕性特别高。我们不会这么多人共同去冒傻气,所以我不太担心这个。

  主持人:大家对大片的这种情绪会影响到《夜宴》的发行吗?

  冯小刚:反过来说,我们如果做得好,就能够很好地扭转这个局面。

  主持人:那也算中国电影的一个福气。这么大的制作带来一个好的质量,让大家都愿意回到电影院,这个很好。

  《夜宴》脱离贺岁档 冯小刚打造新的电影热档

  冯小刚:所以我有这么两个期待或者是期望。第一个,我们把贺岁档做火了。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贺岁档已经是人满为患了,大家都奔着这个档期来了。

  主持人:没有冯小刚,大家觉得这个贺岁档很失落了。

  冯小刚:不是我一个人,我是其中一份子。但是我们有勇气从其中出来。我们再在九月份,再把秋天这样一个档期也做热。我觉得如果《夜宴》能够在九月份取得很好的票房成绩,我们又拓展了贺岁档以外的热档的空间。这是一个期待。这样的一个成功比让我在贺岁档里拿了好成绩还要让我高兴和兴奋。

  主持人:因为贺岁档对您已经没有挑战性了,可以这样说吗?

  冯小刚:我觉得可以这样说。第二个期待就是说,大家对大片有一种紧张,或者一种不满足,其主要原因是他觉得故事不好看。

  主持人:对,有这么一种说法,大家渴望更好的故事。

  冯小刚:如果我们这样一部大制作的影片,观众看了解决了他们的担心,他觉得这个还是丰满的,也会很大程度上扭转一部分人对大片的恐惧。这样两个方面的胜利,我觉得是非常有含金量的。所以,我也很期待着我的九月的来临。

  冯小刚不怕遭遇恶搞 王中磊相信搭档

  主持人:但是您有没有想过,现在还有一个挺尖锐的问题。万一大家都说不好,你怎么办?如果有一个东西又出来了,拍出来一个恶搞的小短片说冯小刚如何如何,您能从心理上接受吗?

  冯小刚:你拍一个东西,大家都说不好,这肯定是难受的。

  主持人:你肯定觉得很好,为什么会这样?

  冯小刚:目前从我的判断力来看,我是很难犯这么大判断力的失误,但是一旦这个事来了。

  主持人:什么事都有可能。

  冯小刚:对,什么事都是有可能。我要好好反省一下我的判断力,我对观众的判断力。

  主持人:王中磊,你相信冯导的这种判断力吗?

  王中磊:我做为一个制片人更理性,但我觉得他会比我更清醒。前一段时间,制作后期阶段碰到一些问题。比如某些环节可能需要更大的资金支持,要不要做这个取舍的时候。通常我合作的艺术家可能都说一定是要的,但这个时候小刚能帮我去判断取舍这个方面的问题。

  还有一个,我是觉得现在所有的被关注的影片,大影片这个概念,什么叫大片?我觉得不光是资金大,嚷嚷的声音大就叫大片。其实我跟小刚拍的前几部电影加起来的预算才是这部电影。我们所有拍的电影被电影院也好,媒体也好一直称作大片。那个时候我们资金却很少。我并不以我们这次花了多少钱为骄傲,而是以我们拍了一个什么样的电影为骄傲。

  我和小刚,我们是生意上的伙伴,在生活上也是特别默契的朋友。大家都看到他喜剧的一面,看到的都是他的幽默、他的机智,通过电影、通过访谈展现给了观众,但是他的内心是非常浪漫,有些情况下他是很悲观的的,也是有悲剧色彩的一个人。

  主持人:对,昨天他就说了这部电影的寂寞。

  王中磊:其实我们看到很多小刚的喜剧电影,好多感动人的地方。除了脍炙人口的台词和情节之外,其实真正触动你心灵,像《天下无贼》,很多女性朋友一遍一遍看是因为感动。包括《甲方乙方》杨立新最后的那段还钥匙的那段戏。每个戏里都透一口气,他就会告诉大家他心中的感受。

  主持人:不懂悲剧的人是拍不好喜剧的。

  王中磊:我觉得我们这个电影是中国这十几年来的国产片/华语片中的又一个经典大悲剧。我喜欢有两部电影,一个是张艺谋的《活着》、一个是凯歌的《霸王别姬》。其实它们都是大悲剧。我觉得小刚是用古装的方法表现了他的浪漫和寂寞,可能很多观众进到电影院,才会看到在华丽外表包装之下它的内核是这样的。

  与《英雄》《无极》比较 肯定两者贡献

  主持人:其实大家希望在电影华丽的包装下面有一些很坚实的细节。刚才提到的《霸王别姬》和《活着》,这两部影片是所有华语片影迷心中的高峰之二。但是现在大家关注《夜宴》,会因为它的题材会想到两部影片。一部是《英雄》,因为它是这类题材影片的领跑者之一;另一部是《无极》因为离我们最近,而且《无极》也会引起一些反响。中磊,你是怎么看这两部影片的?因为确实存在不停地被比较的问题。

  王中磊:我觉得那两部电影,都在商业上有不能磨灭的成绩。我们原来也没有想象过我们的票房可以是这样的一个数字。包括我们的宣传方法、宣传投入,他们都有好多好的让我们借鉴的地方。

  主持人:《英雄》的商业上和工业上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

  王中磊:对,非常巨大。而且给很多中国电影人带来期望,同时它也把很多忘记电影娱乐的人带回到电影院。

  主持人:是这样的,把我们忘记电影还在电影院放的人又带进电影院,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英雄》是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王中磊:以前一部电影拍完了以后,可能没有什么人去看。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这么多媒体参与进来,这部电影其实达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冯小刚:让大家都来关心中国电影。

  王中磊:冯小刚拍这个电影如果没有人议论,这也是一个失败。经过差不多八九年的商业电影的运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我们这个电影从表面包装上看,我们是古装片,有有名的演员,还有一些动作的部分。这样一个情况很容易去与那两个影片比较。我希望,不管它是一个中间段也好,还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束,我觉得一定是一个完美的句号。

  主持人:《夜宴》一定是一个完美的句号。冯导您怎么看《无极》,还有《英雄》,您觉得它们是怎么样的电影?

  冯小刚:还是刚才我说的,我们不能简单地在这儿给他们下结论,但是我仍然愿意看到他们在市场上的作为。因为这两部电影都是商业电影,我们在评价一部商业电影的时候,我们重要的一个量化的标准就是票房。

  主持人:是说要归结到它的类型里去?

  冯小刚:《英雄》有两亿五千万的的票房。在它之前国产片的票房冠军大概就是四千万,它创造了这样一个里程碑似的数字,极大地带动了这个市场。隔年以后的三部影片,像《功夫》、《天下无贼》和《十面埋伏》齐头并进地都过了亿,跟着第二年《无极》又过了两亿。我更愿意从数字上积极地去理解这部电影的作用。我想每个导演都会总结自己,他们会拿出票房既是好的,影片本身也有良好口碑的这样的作品。

  冯小刚继续“三大战役” 进行“兵团作战”

  主持人:从比较和其他导演的作品,我们再说到您本身,再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夜宴》,以及冯小刚。冯导,您拍片这么长时间以来,而且据我对您的这么长时间的了解,我觉得您是一个对自己有反思的一个人。我也听说您对自己拍片艺术进程你有一个很精妙的比喻,是“三大战役”的说法。您是怎么样总结自己的,包括《夜宴》在您的整个导演的生涯中,起了什么一个作用?这三大战役是什么?

  冯小刚:因为我觉得,我开始拍贺岁片打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这个就像,我开一个玩笑啊,大家都不要太认真。就是说我们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在敌后,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在国民党腾不出手打你的情况下,建立了大量的革命根据地,创建了革命的武装力量,培养了雄厚的群众基础。我觉得贺岁片跟这个有异曲同工之妙。跟着共产党就打了三大战役。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就是跟着《手机》结束,我们也准备打电影的三大战役。第一个战役是辽沈战役,就是《天下无贼》。

  主持人:为什么?天下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层次

  冯小刚:因为票房过亿了,脱离游击战的风格,更像一次……

  王中磊:兵团作战。

  冯小刚:跟着第二个就是平津战役,就是《夜宴》。《夜宴》拍完之后,其实我们在讨论,我们回去守那一亩三分地去拍喜剧,还是继续……

  主持人:我们观众从内心里喜欢看也想看喜剧。我们想看“贵族”。

  冯小刚:对,这样最保险!还是说我们大踏步向前,我们想我们还要打淮海战役。

  主持人:您能透露这个淮海战役将是什么?

  冯小刚:为了不干扰《夜宴》,但它一定是比《夜宴》还要精彩得多、还要兴奋、还要HIGH得多的一个题材的电影。我们就对自己的鼓励的话就是——意将胜勇追穷寇,不可过勇追霸王。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等到三大战役打完了,下面我们就要抗美援朝,正面跟美国人作战。然后是不是就该走下坡路了?

  主持人:您的贺岁片带给大家的感受是,大家永远都站在冯氏制造的阵营里,因为您是中国电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冯小刚:目前我们尚有余勇,还可以使我们大踏步向前推进。

  主持人:从我们访谈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讲冯导是一个电影语言的大师。我们经过这么多次的聊天,觉得冯导的语言还是相当精彩的,但是我们期待更多的是冯小刚的电影。我们在这里由衷地祝愿冯导的《夜宴》取得成功,希望华谊兄弟会给观众贡献更多更好的片子。谢谢网友,谢谢大家!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