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探索影厅《尘埃之舞》(6月26日0:3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33 CCTV-6
探索影厅《尘埃之舞》(6月26日0:3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索影厅 《尘埃之舞》(伊朗)

  Dance Of Dust

  2003年出品

  编剧:阿布法兹尔·加利里

  导演:阿布法兹尔·加利里

  主演:马赫姆德·胡斯拉维、利姆瓦·拉赫马尼

  故事梗概:

  在伊朗广袤的沙漠里有一个强风吹过的小村庄,这里的生存环境及其恶劣,人们靠着一家老小制作土坯砖换取微薄收入而艰难度日。一年一度的卖砖旺季又到了,市场上的土坯砖供不应求,村里人必须要雇用一些短期工才能按时完成工作。于是又一批的流动短期工来到了村子里,这其中也包括美丽的少女里姆阿,她不仅心地善良,干活也是分麻利,深受村民们的喜欢。

  11岁的少年伊利亚也以制瓦为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伊利亚认识了短期工中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少女里姆阿。从此两人不即不离,暗送秋波,常常隔着很远叫着对方的名字,在他们的心灵中不知不觉产生了爱意。伊利亚开始慢慢改变孤单忧郁的生活,爱情的到来让这个男孩不时地感到兴奋。他会在尘土飞扬的沙漠中纵情奔跑,会躺在床上对着

天花板微笑。

  但好景不长,雨季到来后沙漠很多地方面临着降雨。虽然这个村子干旱异常,但人们还是虔诚地祈祷着老天不要下雨。因为一旦有雨水,那么他们那些辛苦制作出来的砖将全部变形坏掉。天不随人愿,大雨如期而至,一切劳动成果毁于一旦。人们看到眼前这个景象纷纷抱头痛哭,又一段贫困的日子即将到来。由于没钱付给工人工资,那些季节性打工的人们开始不断离开这个小村庄。在残酷的大自然中产生的少男少女的爱也受到了阻碍。

  里姆阿最终还是走了,伊利亚又恢复了孤独的生活。以后他每天都会狂奔着穿越沙漠,跑到有铁路的地方,希望能够等到里姆阿的归来。

  精彩视点:

  著名导演阿布法兹尔·加利里的电影都是以小孩为主角,而且故事结构也如小学生的作文一样单纯,但却在里面灌满他的对人性的关注,对环境造成的生存艰难,向上帝的发问。

  《尘埃之舞》这部影片从头到尾没有对白,也没有一句描述的语言。只有一些不知是哭还是笑的叫喊声,不知是哭还是笑的表情,向我们表述活着的艰难。只有手——在导演的这部电影里极富表现力的手——向天空伸出的、孩子的、老人的、母亲的、父亲的、印在砖瓦上的手,以及吊在门牌上手的图腾——都企求上天能够改变他们的命运,能给他们希望,向我们展示着还有爱在几乎干枯的生命里孕育着。本片曾获1998年罗卡鲁诺电影节银豹奖和东京电影节亚洲电影奖

  6月26日 0:33 CCTV-6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