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韩娱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世界电影之旅:冰雪交融的韩国导演朴赞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4:4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世界电影之旅:冰雪交融的韩国导演朴赞旭(图)

朴赞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8月6日晚21:3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老男孩》《亲切的金子》的幕后英雄:韩国导演朴赞旭

  电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可能是电影评论中出现最多的词语。电影到底应该坚持艺术道
路上的探索,还是应该更多考虑到它娱乐性的成份。这种观念的分歧整整困扰了几代电影人。而如今,我们发现这种区分好像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淡化。一批新生代导演,他们正试图站在艺术与商业之间找寻平衡。韩国导演朴赞旭就是其中的一位。

  即将在威尼斯举行的第六十三届国际电影节,朴赞旭将以评委的身份与大家见面,他也是本届电影节唯一的一位亚洲导演。朴赞旭与各大国际电影节还真是有不解之缘,因为几年前他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走进我们的视线的。2004年第5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就这样被这个有些陌生的脸孔带走了。

  朴赞旭:第一次来戛纳,就是为了竞争,我并不觉得是失礼的行为。

  崔岷植(《老男孩》男主角):我很庆幸《老男孩》能够进入正式的比赛,而且我们《老男孩》的拍摄组及演员被CCTV等媒体被采访,还参加这种派对,我已经感到非常满足,《老男孩》的制作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奖。(应该是韩国的辣椒酱的威力吧!)

  朴赞旭:嘎纳电影节之后,观众的呼应,使我感到短暂的幸福。之后的时间,因为陆续的接待媒体采访,感觉很疲倦。我现在反而觉得我不是导演,而是电影劳动者,我想罢工。

  他的谦恭,让我们感受到韩国人的内敛,而获奖后的平静又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大将之风。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这可以说是韩国电影人所拿到是最高国际奖项了。在这之前可以在国际电影节留名的韩国电影人也只有林权泽、李沧东、金基德三人。时隔一年,当我们在首尔再次相遇的时候,谈起获奖之事,他还是表露了自己的惊讶。

  朴赞旭:《老男孩》并不是有地区,或者是民族特色的电影。因此,欧洲人看来,并没有感觉到是外国电影。而且因为剧情很平淡,谁也没想到会得奖,所以很意外。

  能够得到这样的荣誉并不像朴赞旭自己说的这样意外,因为他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多年从事影评人的工作让他对电影的艺术性有了很强的辨别能力,同时,对观众的喜好也有了深入了解。于是,当他的名字出现在电影屏幕上时候,一下子吸引大家的注意。

  朴赞旭:韩国人的感情非常丰富,喜欢一种极端性的东西,要有爆发力的性格,要有冷酷的一面,就是韩国人更喜欢感情变化无常的电影,所以简单说来,能让观众哭的电影,在韩国应该是比较盛行的。

  从朴赞旭的言谈举止来看,他应该是会用时下比较盛行的韩剧式风格,以悲情缠绵的创作路线来赚取观众的眼泪。但是,让我们被感意外的是,在朴赞旭的电影里,一点儿也找不到这种儿女情长。他选用了极端、冷酷的方式,给我们以心灵震撼,让我们在心底隐隐作痛之时,留下无声的眼泪。

  朴赞旭:有关狱中生活的电影有很多,但《老男孩》是与众不同的。他自己并没有犯罪,也没判过刑,但在狱中监禁,也不知道自己何时能出狱。一直想不明白,我为什么在这里?我到底犯了什么错?什么时候才能出狱?等等疑惑如同每个人在生活当中都会想到的一种问题,这点很吸引我。

  《老男孩》是朴赞旭复仇三部曲的第二部,也是他个人风格定型的作品。大学时,哲学思想的熏陶,让朴赞旭具有了对事物敏锐的洞悉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他一种关注世事的社会责任感。而从影评人的身份走入电影界的这段经历让他涉猎了许多国外优秀的影片,慢慢形成了自己独道的审美情趣。题材的深刻性,形式的超前性渐渐成为朴赞旭电影中的独特风格。用冷峻、近似残酷的方式去撕去隐藏真实的假面是他首要的目的,他用赤裸裸的方式展示着社会的阴暗面。他要用他的强悍,他的深度来征服这个世界。

  朴赞旭:第一部复仇想反映韩国社会的一种阶级矛盾,资本家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这种事情在社会上根本就是存在的。

  《老男孩》是政治方面和社会方面的问题是完全没有关系的,是我想表达一种神话性的片子,它不仅仅发生在韩国,也不像在21世纪,不论是在什么时期,在什么地方,就是那种生活的一种现象。

  我觉得最后一部《亲切的金子》人应该脱离憎恶和暴力,我们应该活得更优雅一些,更有人情味一些,形成一种救赎,

  在每一个导演的作品当中,如果你仔细留意的话就会发现,总是会不一些东西隐藏其间,它也许是一个直观的物象,也许是一种情感的存留,也许是对某种故事情节的偏好,也许是对某个演员的从一而终。而在朴赞旭的电影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数字——十九。

  十九岁,是一个人思想、意识逐渐成形的时候,十九岁也是一个人情感最脆弱,最冲动的时期,对现实的不满,对新生的渴望,任何外界的影响都可能成为他们爆发的契机。

  朴赞旭:十九岁当时我是大学一年级,那个时候是1982年,韩国社会那个时候就有很多的学生运动,就是像欧美,就是在60年代默契那样的,那个时候就是在经历那样的一段时期。

  这段经历,给朴赞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至于多年后,这种留在过去的情节还是萦绕眼前。

  朴赞旭:在那个时期,我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原先的一些固定的观念都被打破了。那是一种暴力,还有一些警察每天会抓走身边的一些学生,我目击了这些场面,所以我觉得这段印象很深,每天都有催泪弹,有些人被抛下的东西砸破了头脑这些事情我都亲身经历过。

  积压心底的痛苦经历,终于在多年后,变换了一种方式出现在朴赞旭自己的电影当中。他以极端的方式,给我们展示着罪恶的可恶。他残忍的将人们的丑陋、阴暗放大,以揪心的痛来唤醒我们的良知。

  朴赞旭:在当时的一些暴力行为当中我感到了一种恐怖,就是这种暴力都是我真正感受到的,所以在大学时期经历过的这些事情,可以说是为我今后的电影事业奠定了很多的因素。

  朴赞旭是一个掌握观众情绪的高手,在充满冷酷,残忍的电影中,他会适当放入一些不同的元素去缓和这种情绪。其中明星的加入,就是它惯用的手法。

  朴赞旭:我觉得明星是最重要的一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明星,如果让明星出演与他本身感受不太搭调的角色是不会被人接受的,反过来,如果一个演员经常做同一类型的电影,对观众来说就没有新鲜感了。

  李英爱《大长今》的热播一度走红。有这样一个人气明星加盟,是必会提升电影的观众缘。不仅如此,《亲切的金子》还特意留给李英爱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角色,一向以温柔娴淑的女性形象视人的李英爱,却总是在朴赞旭的电影找寻突破。朴赞旭早年的作品《共同警备区》,李英爱在其中饰演了一个精明、干练的国际调查员。而这次,朴赞旭竟然把她打造成了一个杀人魔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