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世界电影之旅》专访朴赞旭 聆听心底的呐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4:4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朴赞旭李英爱拍的电影又不多,但其中又有一部是跟我合作的,我喜欢那部电影。我感觉李英爱并不是很平静的人,她在剧中的表现是很镇静很有勇气,我觉得这种勇气已经达到对自己的影响,当然她平静的一面也是有的,但我觉得她应该是个非常刚强的人。

  不知道朴赞旭的这种理论是否正确,但是我们却看到他的骄人票房。身兼电影评论家的他,身知观众的重要性,也知道票房对于一个导演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他自担当导演
之日起,就已经将电影商业性的因素考虑到自己的创作当中了。

  朴赞旭:在资本主义社会那是必须的,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商业性的炒作并不是为了个人赚很多钱,而是为了拍更多的电影,还有更好的保障电影的质量

  有人说朴赞旭是B级片的导演,因为他的影片所涉及到的内容多半的非主流的题材,而这种非主流的题材正是在B级片的范畴之内。仍然,他的影片又没有B级片小成本所带来的粗糙之感,大量的资金介入,保证了质量而且也赢得了票房。而隐藏个人情感的非主流题材也赢得了各大电影节的青睐。艺术与商业的关系在他的电影里找到了完美的平衡。

  朴赞旭:我的电影是在韩国盛行以后才在海外获得奖,所以获奖对国内票房没有直接影响,但是因为电影的获奖,在今后你会都得到更多的关注,对影片也好,对导演也好。就像《亲切的金子》就比《老男孩》要出名得多,因为这就是获奖后的效应。

  获奖之后的效应,不仅仅让他的电影越来越有市场,同时,也给他带来了不少跨国合作的机会。在与朴赞旭的交谈中我们知道,其实在《三更二》之前,已经有与中国电影人接触的经历了。

  朴赞旭:几年前与中国的一个电影界人士有过联系,但是受邀请制作了这个影片的时候,我正在忙着自己的一些影片创作,所以我没有顾及到上海去发展,那么这些类型的影片,这种合作的方式以后可能会是一个趋势,到中国摄影过的人,制作过作品的人有人说是容易,有人说是累,重要的是寻找稳固、信赖的一个合作伙伴,能够更大胆地对于中国的影片有一个很好的策划和合作。

  这样的遗憾终于在《三更二》的创作当中弥补了。虽然,这只是三个国家的导演及演员独自完成的小故事。但这至少是合作的开始,在61届威尼斯电影节,我们看到了一起来做宣传的朴赞旭与中国香港导演陈果。

  朴赞旭:不一样的个性和样式,这些导演组合在一起制作的影片,观众是要有在对比的过程当中来看这部影片,所以非常有一种新鲜感。韩国电影在亚洲各国盛行得比较快,近来在欧洲通过各种电影节广为人知,也比较盛行。韩国电影在几年之内达到了质的飞跃,韩国电影越来越多的被世界所了解,我希望尽快确保更多的国外市场。

  韩国电影在国际上所占的份额也越来越大。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韩国电影人也走上了国际舞台。

  但就在韩国上下都在为庆祝自己在电影上取得的荣耀而欢呼雀跃的时候,一纸削减配额制的指令,让这些沸腾的气氛顷刻之间凉了下来。

  我们记得屹立柏林街头的朴赞旭,往日脸上的笑容也变得与这天气一般阴沉、冷默,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抗意。

  我们不知道电影配额制的增减会给韩国电影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朴赞旭的出现给韩国电影带来了什么。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威尼斯电影节一举囊获三个奖项,再加上国内高额的票房收入,惊人的海外发行量。电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在他的电影中成为了相互依存的重要元素,它们将推动朴赞旭的电影事业不断前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