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张丰毅《城南旧事》(8月14日8:28)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2:33 CCTV-6
张丰毅《城南旧事》(8月14日8:28)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南旧事》

  编剧:林海音(原著)、伊明

  导演:吴贻弓

  主要演员:沈洁、郑振瑶、张闽、张丰毅、严翔

  故事梗概:

  根据林海音同名小说改编。

  蜿蜒颓败的长城;古老威严的故宫;芦沟桥上虔诚负重的骆驼队,驼铃叮当作响……

  50多年前,林英子一家开始是住在北京城南惠安会馆附近的一个小院里。小英子出来玩耍时,经常看到会馆门前痴立的“疯女人”秀贞。秀贞非常喜欢英子,英子也喜欢她。从秀贞口里,小英子知道了,她的情人是一个北大学生,因参加学生运动,被反动军警抓走,下落不明。而他们的女儿“小桂子,也被人扔到齐化门城根底下,因此秀贞疯了。小英子很同情秀贞,答应帮她寻找小桂子。后来,英子意外地发现,受尽养父、养母虐待的小伙伴妞儿就是小桂子,她把妞儿拉到秀贞家,让她们母女团聚。可是,她们为寻找小桂的生父,竟双双惨死在火车轮下。

  不久,英子搬了家,上学了。在离她家不远的一个荒草丛生的破院里,英子又结识了一个新朋友。谁知,他竟是一个小偷。由于英子的天真,他被警察抓走了。可是,英子并不认为他坏,因为他说是为了“奔窝窝头和供弟弟上学,不得已才走这一步的”。宋妈抛下自己的儿女、家庭,到林家当佣人,英子的弟弟是吮她的奶水长大的。

  一天,英子放学归来,看见宋妈坐在廊檐下哭泣。原来是她的儿子小栓子淹死了,她的女儿也不知被卖到了什么地方。英子有一个非常慈祥、可爱的父亲。他喜欢书和花、鸟,更喜爱英子和弟弟。在他身边经常聚拢着一引起进步学生,共同商讨革命道理。可是,他却患肺病,不久就离开了人间,英子和母亲、弟弟一起,把父亲埋在北京郊区山间的台湾义地里,他们要回到老家台湾去了。宋妈被她乡下的丈夫用小毛驴驮走了。英子怅惘地望着宋妈,所有的亲人,所有的一切都永远离去了。

  该片获1983年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和最佳音乐奖;菲律宾第2届马怪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鹰奖;南斯拉夫第14届贝尔格莱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思想奖;获1988年厄瓜多尔第10届基多城国际电影节二等奖——赤道奖。

  8月14日 8:28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