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年香港电影总结:产量与票房再创新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6:36 新浪娱乐

  作为曾经的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香港电影,在九十年代中期的没落之后,不断的走着下坡路,而年年期待着明年能够救市成功,但至少,对于刚刚过去的2006年的香港电影来说,这是八十年代以来最为低迷的一年。

  经历了风风雨雨、起起落落的香港电影,有如《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中的王,表面上也许还有一些的华丽与威严,但骨子里头,却早已山雨欲来风满楼。

2006年香港电影总结:产量与票房再创新低(图)
如今的香港电影,有如《黄金甲》中的王

  产量与票房:再创新低

  香港电影出现疲弱的姿势,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以近十年的电影产量来看,1997年年产量186部,1998年只有85部,1999年上升为169部,但随后至今的七年时间当中逐渐的下降,2000年一共144部香港电影上映,但2006年,如果不包括小范围上映一天的电影《生日快乐》(blog),那么,只有51部,也是八十年代以来产量最少的一次。

  再说票房,即使不计票价不断上涨的因素,早在1982年香港本土电影的票房就达到4亿港币,而今年,算上已经不能说是纯粹的港产电影的《墨攻》《霍元甲》《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等,总票房大约3亿港币。其中,华语电影票房前十名当中的前四名都是合拍片,即《霍元甲》、《宝贝计划》、《墨攻》和《满城尽带黄金甲》,而香港的本土电影,几乎缺失了本土市场。此外,年度票房冠军《霍元甲》虽然收了3020多万,也略胜于1999年的冠军《喜剧之王》约100万,但这也是二十年来倒数第二的一次,而前十名的总票房更是惨不忍睹。

2006年香港电影总结:产量与票房再创新低(图)
06年本土电影票房冠军《霍元甲》不过收入3020多万

  而如果比较近几年的对于港片来说很重要的贺岁档期跟圣诞档期的同一个导演的作品的话,香港本土电影的颓势更加的明显。曾是银河映像干将的韦家辉三年前加入了贺岁片的行列,2004年的《鬼马狂想曲》狂收2509万港元,而第二年的《喜马拉雅星》尽管创作班底基本上保持不变,但票房下降了大约一千万,去年的《最爱女人购物狂》一共上映34天,总票房不到一千万。(2006年的另一部贺岁片《春田花花同学会》,上映28天票房1065万港元。)再说圣诞档期的作品。2002年刘伟强《无间道》拿下5504万港元的票房而稳坐冠军位置,张艺谋《英雄》则以2664万港元而屈居亚军;第二年,刘伟强的《无间道3》票房只有3022万,尽管还是冠军,但已经缩水差不多一半;去年12月21日同一天在香港上映的《伤城》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制作班底还是类似于当年的《无间道》和《英雄》,但两者即使截止到今年1月,总票房也只是大约2000万港元,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

  而如果再看看香港电影市场的暑假档期,更是可以发现这种港片的颓势。2005年的暑假档电影《头文字D》收获3700多万港元而成为年度票房冠军,但2006年的从六月下旬到八月底的两个多月时间当中,只有《新札师妹3》、《鬼域》《龙虎门》《恋爱初歌》《狗咬狗》、《死心·不息》、《黑白道》等七部电影上映,总票房为4157万港元,其中票房最高者《鬼域》也不过是1418万,而之前被看好的《龙虎门》只是收了1210万港元就后继乏力了。而这段时间中,《超人归来》、《加勒比海盗2:决战魔盗王》、《死亡笔记》即分别收了2559万、3582万、1502万港元;此外,这段时间当中还有《撞车》、《子狐物语》、《迈阿密风云》等32部外语片在香港上映,与港片的寥寥落落形成明显的对比。

  香港电影市场的暑假档近年来基本上成为好莱坞大片的天下,而现在,连传统的贺岁档期跟圣诞档期,香港电影也在逐渐的失守当中,还能再现当年的辉煌吗?阿木(blog)/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