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年香港电影总结:去年“忙”人特别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6:36 新浪娱乐

  “忙”人:去年忙人特别多

  记得是九十年代最风光的时候,香港的电影演员特别特别的忙,刘德华有一次还在访谈当中说到,当时一天要赶三个地方拍戏。而那时候,像刘德华这样的明星,一年担任十部八部电影的男主角是常见现象;甚至在九十年代中后期香港电影不大如意的情况下,舒淇一年还拍摄十多部电影作品。

  近年的香港电影不大景气,一个电影工作者在三四部电影当中出现也算的上是忙人了,因此,忙人也显得特别多。

2006年香港电影总结:去年“忙”人特别多(图)

王晶是2006年的大忙人

  首先说王晶,这个曾在八十年代初以都市爱情小品喜剧作品(如《花心大少》、《靓足100分》、《精装追女仔之电视台风云》等)闻名、随后又凭《赌神》而引起一股“赌”片风潮的电影商人,在2006年又忙导演又忙监制忙演员忙编剧的——他在《野蛮秘笈》《提防老千》这两部电影中自编自导自演,另外还担任了《爱上尸新娘》、《卧虎》等的编剧。(2007年年初,还上映了王晶编剧的另一部电影《雀圣3自摸三百番》。)

  邱礼涛和陈嘉上也都有三部电影作品问世。邱礼涛都是担任导演,从年初的《半醉人间》导五月的《战神再现》再到八月底的《黑白道》,尽管质量参差不齐,但至少《黑白道》作为近十年来的卧底电影来说,是一部值得推荐的作品。陈嘉上则是担任《至尊无赖》《三分钟先生》的导演与编剧,以及《雏菊》的编剧。

2006年香港电影总结:去年“忙”人特别多(图)

方力申能否快速上位,还是一个问题

  男主角方面,今年最多的是方力申,这个曾经在《2002》中让我有些惊喜的由唱歌转为演戏的演员。他今年的作品有《得闲饮茶》、《爱上尸新娘》、《独家试爱》《恋爱初歌》四部,都是小成本的电影作品,但票房与口碑还算可以,如《独家试爱》,上映48天取得766万港元的票房。此外,方力申还在《春田花花同学会》当中担任了男配角。

  如果主角配角一起算的话,像郑中基吴镇宇等也都有四五部作品问世。郑中基在《春田花花同学会》当中扮演了三个角色,后来又在《至尊无赖》、《黑拳》、《三分钟先生》等影片中出现;吴镇宇也在《血战到底》(blog)《放·逐》、《卧虎》、《黑白道》等影片中出现。

  这种一个电影人在多部电影当中出现,也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即香港电影工作者的青黄不接。

  而还有一种“忙”的现象,即题材的“忙”。黑帮电影与喜剧电影,这是香港电影八十年代以来的主流电影类型,出现多部同样题材的作品自然是不可避免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合家欢式或亲子式的题材,在2006年的香港电影当中显得特别多,如老将复出的谭家明《父子》(blog)陈木胜《宝贝计划》、陈嘉上的《三分钟先生》、彭浩翔(blog)《伊莎贝拉》、查传谊的《超班宝宝》、高志森的《左麟右李之我爱医家人》。而像杜琪峰的《放·逐》、麦子善的《卧虎》、王晶的《野蛮秘笈》等也都是将家作为一个重要的存在。与香港电影的这种侧重合家欢式的作品相映成趣的是,韩国在去年五月也确定了五月为家庭电影月,即主要放映一些合家欢的电影作品,如《飞吧,爸爸》等。阿木(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