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6年香港电影总结:新公司新人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6:36 新浪娱乐

  新公司新人:让人欢喜让人忧

  2006年香港电影的一个重要现象是,尽管香港电影处于冰河期,但仍然出现了一些新的电影公司,且作品的质量还算不错。最重要的是由徐小明(八十年代就到内地拍片,《海市辰楼》,而让主角于荣光走红)负责的骄阳公司,在2006年发行了三部作品,包括大制作《墨攻》、中等制作《犀照》和小型制作《情意拳拳》,其中,《墨攻》在香港和内地都取得不俗的票房与口碑,而以朴实无华的影像风格博取了多数人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让人在近几年的内地的金玉其外的大片风潮当中看到了大片的另一种可能。又如新成立的bma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其创业作是由老导演刘国昌导演的《我要成名》,再加上编剧阮世生的多年来的创作功底和刘青云余安安梁家辉、方平等演员在香港电影当中的多年的沉浮的经历,而成就了这部口碑不错的电影。Bma发行公司的另一部作品是《天行者》,仍是由阮世生编剧,取得354万多港元的票房成绩。此外还有新成立的汉文化电影有限公司,其创业作是由老牌导演查传谊执导的《超班宝宝》,尽管说不上创新且票房不到40万,但是这种合家欢方式的小制作也说明了他们敢于冒险。

06年香港电影总结:新公司新人让人欢喜让人忧

林子聪受益于刘德华的新星导计划,拍摄了《得闲饮茶》

  而电影制作上的新人,既包括新的导演也包括新的演员。新导演如吴彦祖,他以自己在乐坛的经历而改编成为《四大天王》这部电影;罗永昌,将香港著名女作家西西的作品《哀悼乳房》改编为电影《天生一对》,取得不错的口碑与票房(约870万港元)。更值得一提的是由刘德华倡导的“新星导计划”,除了所支持的黄精甫已经拍过多部电影之外,其他五个都是新导演,如林子聪,主演了多部周星驰的电影之后执导了这部体现着香港生活的味道的《得闲饮茶》(以粤语读出这四个字更有风味),还有李芸婵执导的《人鱼朵朵》,李公乐的《师奶唔易做》等,以及在中国内地成为最大的黑马的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blog)。(与此相反的是,2006年的香港影坛中,多位老导演也复出拍片,如刘国昌导演了《我要成名》,新浪潮时期的代表导演谭家明则执导了《父子》(blog)张之亮执导了《墨攻》,还有新艺城时期的著名导演高志森,也导演了《左麟右李之我爱医家人》等。)

06年香港电影总结:新公司新人让人欢喜让人忧

宝贝马修获得金像奖最佳新人提名也引起了一些争议

  与新公司新导演的出现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演员方面,却是严重的缺乏新人,尤其是香港本土的新演员。以第26届金像奖的最佳新人奖提名来看,五位提名演员当中,有两位是小孩子,甚至是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子(即《宝贝计划》中的BB的扮演者),就像当年在戛纳电影节上失意后梁朝伟所说的那个11岁的影帝,他懂得什么叫作演技吗?另外三位,也并非来自香港本地,如孙俪,来自内地,并出演过不少的内地的电视连续剧。而纵览近年来的香港电影中的演员们,男主角基本上都是有着十年以上的演戏经历的,而如梁朝伟、刘德华等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经成名的演员们,至今仍是数一数二的主角。这是香港电影的可悲之处,在演员的层次上出现了严重的断层现象,青黄不接。(而对比于近邻的韩国电影业,新的创作队伍不断的融入了电影业当中,给韩国电影不断的注入新的血液与活力。)阿木(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