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戛纳电影节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22  新浪娱乐
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戛纳电影节60年

戛纳电影节60年海报

  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吧)今年适逢60大寿。33位世界著名导演(其实是35位,两个达内、两个科恩)执导的33部以电影院为主题的短片集,或许该说是质量良莠不齐,但风格的各不相同,对于以鼓励作者电影的戛纳电影节来说,正是一种合适的回望,是对电影这门光影艺术的最好的礼物。

  这样的特别的时刻也吸引了众多一流导演加入,称得上大师云集,毕竟六十年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和纪念价值。但戛纳再一次以它一贯的对特立独行的强调,把那些大师们都冷落,包括金棕榈、影后等多项大奖都颁给了本不受观众的作品和电影新人。

  《电影手册》主编让-米歇尔??付东说:“把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颁发给一部才华横溢的且没有做任何妥协的、由一位无名导演拍摄的影片《四月三周两天》(《四月三周两天》吧),是一件气量很大的举动,导演克里斯蒂安??蒙久本人都说,他是来自一个电影小国。这种愿望的要求伴随着一种发现,而这种发现否认了其他金棕榈的羞怯和妥协。”而“两位最重要的中国导演,王家卫(王家卫吧)侯孝贤(侯孝贤吧),参赛的影片都拍摄自离自己家千里的地方。《蓝莓之夜(2007年欧洲电影盘点之热点事件:戛纳电影节60年)(《蓝莓之夜》吧)和《红气球之旅》验证了两位作者的独特视角和风格,其结果当然也就不同(香港导演的一贯的风格化和浪漫性,台湾导演的优美地精神失常的梦的寓言)。”

  不过众多影片所含有的那份令人不安的忧郁,充斥着的死亡考验和形而上学或宗教方面的质疑,多少让人有些不舒服。这也使得本届电影披上了高贵而感伤的外衣。作为曾经欧洲艺术电影的中心,戛纳电影节并未能借这次庆典驱散近年来缠绕在严肃电影上的那份悲观气息,而带来更富勇气和力量感的暗示。散人/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